全部

烟台海关助企业享受RCEP减税红利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5-11 14:15:05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徐丽萍 郭庆玲 李维先 摄影报道)近日,在烟台海关驻招远办事处报关大厅里,海关关员为招远市针织厂有限公司申报出口日本的6000多件针织防风衣签发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3万元。

“去年1月1日起,我们出口日本的针织防风衣在日本通关时的税率首次由10.9%降到10.2%,并在4月1日降到了9.5%,今年4月1日该产品税率再次下调至8.9%,这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该公司贸易部经理路光亮介绍,RCEP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为服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了筹码。

为保障辖区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烟台海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地宣传、专题培训,并选派业务骨干到11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靶向指导,帮助企业深入了解RCEP各成员国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关税减让幅度以及RCEP原产地规则等内容,有效提升RCEP政策享惠率。

“今年一季度,我们共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4份,货值1700多万元,可为国外客户减免关税超20万元。”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路光亮信心满满,“关税减让使得客户进口成本降低,为我们带来了更多订单,一季度公司出口货值同比增长了14%。”

RCEP关税优惠不仅有效激发了服装产业的发展潜力,也为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你们公司出口日本的聚乙烯包装袋属于RCEP可享惠产品,凭原产地证书可获得关税减让。”烟台海关驻招远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姜明在对招远益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加工贸易核查时,发现企业出口产品未能享受RCEP政策优惠,于是马上为企业送上了RCEP政策“大礼包”。

这是一家塑料包装制品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据姜明介绍,出口日本的聚乙烯包装袋税率在RCEP生效首年已经连续二次下调,由3.9%降到了3.2%,并在今年4月1日再次下调至2.8%。

“根据海关的指导,我们及时办理了RCEP原产地证书,并成功享受到关税减免优惠。”该公司总经理于杰介绍,日本客户享受到关税减让的利好后,最近又与公司签订了一份3000吨的新订单,比去年增长了10%。

在推动辖区企业尽享RCEP政策红利的同时,烟台海关不断深化原产地管理改革创新,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审签模式等便利化措施,目前9成证书已可实现“零跑腿”“零等待”签证。

今年一季度,烟台海关累计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3394份,享惠货值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8%、25%,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1500万元。

下一步,烟台海关将持续推动建设自贸协定实施“先行区”,开设RCEP等自贸协定专用窗口,提升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带来的红利,帮助企业强信心、稳订单、拓市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52家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4738.49亿元

烟台52家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4738.49亿元

2022-2023年上半年,烟台上市公司可谓是丰收之年,2022年新增荣昌生物、联合化学、胜通能源、德邦科技四家上市公司,2023年1-4月份坤泰股份...[详细]
水母网 2023-05-09
烟台迷笛长尾效应:“音乐节经济”不散场

烟台迷笛长尾效应:“音乐节经济”不散场

为期三天的迷笛音乐节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烟台黄渤海新区这一站,迷笛达成上半年参与人数、露营人数最多等诸多成就,圆满收场。音乐节期...[详细]
黄渤海新区 2023-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