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大、芳华园市场完成整治 移交街道进入常态化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曲慧

2017-08-02 09:37:08

11

齐鲁网烟台8月2日讯(莱山台 曲慧)要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集贸市场和商业区往往是最直观的“窗口”。一直以来,集贸市场和商业区因为投资主体不一、人流量大、环境卫生等因素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区域。“焕然一新”成为如今两大商业区的最新注释。“焕然一新”的背后是莱山区创城重点区域专项整治的结果,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综合整治,两大商业区改头换面,彻底告别“杂乱无章”,这种文明整洁的商业市场氛围也会随着常态化管理制度的推进,让文明新风常驻“典范莱山”。

迎难而上,打赢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擦亮文明城市的最直观“窗口”,莱山区率先向芳华园和烟大商业区攻坚发力。整治成果体现了莱山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以赴,也是全区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善打硬仗、能打胜仗良好风貌的生动写照。

  据介绍,6月13日,莱山区召开了全区创城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成立创城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协调组,下设芳华园商业区、烟大商业区两个工作组,抽调住建、城管、商务、文新、环保、安监、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精干力量、专门人员实施集中现场办公,重点对芳华园商业区和烟大商业区进行了集中整治,重点开展了商贸市场、交通秩序、城市道路、小型经营场所、社区等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分管领导亲力亲为、一线指挥,经常沉到整治最前线调度、指挥、督导;两个组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五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不分工作日、休息日,全身心扑到分管商业区的整治工作中。“工作开展之初,我们首先带领全体工作组成员进行了实地检查,并现场根据责任分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责任部门。”

集中整治,两大商业区彻底告别杂乱无章

  “现在烟大商业区这片的街景美多了,每天晚上我都来逛逛,很是赏心悦目,和以前的感觉大不一样。”暑假在学校周边实习的烟台大学学生刘音如告诉记者,“以前道路两边很多私设的摊点,占道经营现象非常严重,看着杂乱的街景不仅影响逛街的心情,走道也不安全。”如今,这里乱搭乱建、乱设摊点的现象早已不再,原本布置杂乱的广告牌也都清理完毕,整个商业区环境和秩序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据统计,自成立烟大商业区专项整治工作组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300余次,工作人员800余人次,集中清理违章牌匾1700余个、各类野广告4000余个;查处违章车辆1100辆,清理僵尸车120余辆;关停整改无证经营店铺20余家;清理店外经营摊点700余个,制作、安装、张贴各类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刊板共计6000余份。

4

走进芳华园商业区,变化也显而易见。野广告、僵尸车都不见了,坑坑洼洼的路面也已修整,社区活动场所也都整洁一新。“现在说起芳华园,大伙儿都很自豪,不仅环境整洁了,周边市民看着也舒畅,感觉大伙儿的整体风貌也跟着提升了个档次。”居住在芳华园的社区居民牟先生不禁感叹。

1

据统计,芳华园工作组共出动各类整治人员1000余人次,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广告牌匾73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710余处,清理店外经营150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2430余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近100处,清理各类僵尸车148处,排查800余处“五小”经营场所,制作、安装、发放各类创城公益广告7500余份。

建立长效机制,让百姓共享创建成果

  专项集中整治的成效并不能代表未来,没有常态化管理,商业区脏乱差等现象随时都会反弹。如何让老百姓共享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抓整治、立规矩、保常态”是关键。“芳华园和烟大商业区在集中整治和设置标准方面取得了有效突破,市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专项整治协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两个商业区的整治效果,莱山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反弹。7月28日起至8月15日为整治提升期,由两个工作组和所属街道一起负责继续整治,并于8月15日正式移交街道管理。芳华园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移交至初家街道,由初家街道进一步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管理;烟大商业区整治工作移交至黄海路街道。

3

据了解,常态化管理分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市政设施、公益宣传、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社区管理等7个方面。两街道将各自成立由3-5人组成的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并出台整治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市场、市场周边商铺及周边社区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及整治标准,卡实卡严整治内容,保证整治效果;并加大投入,年初列支不少于1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商业区的综合整治活动;将市场以外区域次支干路的卫生保洁推向市场化,由专业队伍进行养护;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将结合部门实际,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日常整治工作。

  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离不开严格合理的考核制度。“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会根据需要将商业区日常管理整治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实施常态督查考评,定期发布督查结果。”专项整治协调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工作中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效果不佳、影响商业区整治效果和全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将严肃问责。此外,两个街道也将相应制定可行的奖惩措施,对相关物业公司、管理单位以及业主商户定期进行考评打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不服从管理、屡教不改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营造公平文明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yw_sunkai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区全面提速“棚改”进度

日前,莱山区杨家台、房家两个村居棚户区改造预征收公示期结束,公示期村民无异议。这意味着,莱山区又有两个村居正式进入了拆迁阶段,全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莱山区全面落实防汛措施

连日来,莱山区迎来大范围较强降雨,为扎实做好全区防汛各项工作,莱山区全面落实防汛措施,着力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综合能力,确保全区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莱山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上半年,区市场监管局以“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以查处“无证无照”为手段,通过严格执法、加强宣...[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莱山区积极创建“四型就业社区”

近日,莱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召开了创建“四型就业社区”专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创建“四型就业社区”工作的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莱山区专项整治违章建筑

7月上旬,莱山区违建治理结合创建精神文明城市、道路征迁等工作,十天时间拆除违建四千余平方米。结合精神文明城市创建,芳花园环境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莱山区高效节水灌溉省扶持项目获批

记者从区水利局获悉,莱山区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省扶持项目已获市水利局批复。[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莱山区突出整治环境重点问题

今年以来,莱山区按照全区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和市、区两级政府确定的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突出污染防控、狠抓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莱山残疾学生上大学可获助学奖励 最低四千元

烟台莱山区残疾学生考上大学或考取硕士、博士,可获得4000-10000元一次性助学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17-07-28

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近日,莱山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7-28

莱山区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

莱山区2017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近日将发放到位。[详细]
齐鲁网 2017-07-28

莱山区保障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安全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前来莱山区避暑休闲的市民逐渐增多,莱山区1000余名环卫工人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城市的一线,在炎炎烈日下挥洒着汗水,清...[详细]
齐鲁网 2017-07-27

莱山区切实l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日前,记者在莱山区凤凰西路北延路段举行的防汛抢险演练现场看到,抢险人员根据演练预案,组织机械设备到达现场投入抢险,挖掘机进行河道淤...[详细]
齐鲁网 2017-07-27

莱山区启动城铁南站区片房屋评估

近日,区住建局会同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启动了城铁南站区片曲家庄、两甲埠2个村居的房屋评估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