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腊八节:吃腊八粥 腌腊八蒜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琳琳

2017-01-05 13:42:01

齐鲁网烟台1月5日讯(莱州台 张琳琳)“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上一锅“腊八粥”,腌制腊八蒜,美餐一顿。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的徐月芬,早早就准备好了做腊八粥的材料。上午,她与往年一样,和姐姐一起为家人准备做腊八粥。

徐月芬: 一进腊月门我和我姐姐,就开始准备腊八粥的材料了,每年都这样,腊八也是年前的一个大节,过完腊八,春节就不远了。

徐月芬还告诉记者,煮腊八粥可是有讲究的,为了避免不粘锅,要不停地搅动,火候也不能太旺。腊月初八喝腊八粥是为了庆祝丰收,也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

她说,腊八节孩子们都回来了,都一块吃腊八粥,感到心情格外好。

锅里煮着腊八粥,老姐俩又和孙女剥起了大蒜,开始腊八蒜的制作,一会的时间腊八蒜就剥好了。徐月芬告诉记者,老辈人都说吃了腊八这天腌的大蒜,有助于健康,所以,每年腊八都会为家人腌制一坛子腊八蒜。“以前我小时候,腊八蒜都是腊八这一天腌制,等到大年初一吃饺子的时候就着腊八醋腊八蒜吃,老辈都这么讲”。

说来这腊八蒜倒是很好制作,加上适量的白糖和米醋,搅拌一下,在密不透光的条件下腌一段时间,就可制成了。说话间,腊八粥也煮好了,大家喝着香甜的腊八粥,吃在嘴里,美在了心上。

专家提醒,我国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腊八蒜,就是醋泡大蒜,长期吃也是可以的。尤其是在腊月正月,家家餐桌上的肉类食品比较多,吃肉时应适量吃一点蒜。因为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能在人体停留的时间很短,如果在吃肉时再吃点大蒜,肉中的维生素B1能和大蒜中的大蒜素结合,这样可使维生素B1的含量提高4-6倍,从而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

“吃肉时吃蒜,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维生素B1在胃肠道的吸收率和体内的利用率,对尽快消除身体各部器官的疲劳,增强体质,预防大肠癌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吃肉又吃蒜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营养效果”。 中医院主治医师高金金介绍说。

进入腊月之后,当为北方最寒冷的季节,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就是形容腊八前后气温降低的谚语,腊月里气温寒冷,大多人手脚冰冷,市中医院医生说,手脚容易冰冷,多是因为气血虚弱。这些人可以食用有补气活血的腊八粥来驱寒保暖。

中医院主治医师 高金金:大枣、黑豆、花生仁、核桃、黄豆、青豆、松子、莲子、桂圆肉、粳米等。用这些原料做的腊八粥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

对于身体健康而言,腊八粥的配料也不是说越多越好,要根据人的不同身体状况添加材料,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医生说,粥的种类很多,首先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再选择,每种食物含有的寒热温凉不同,所以同样的一种粥不是适合所有的人。

中医院主治医师高金金说,很多女同志都有气血两亏的症状,建议在粥里加一些薏米、枸杞、核桃、大枣、桂圆,补气补血。家里有老人,可以在粥里加一些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的粥,如大麦、燕麦、荞麦等。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此外,年底到,单位聚餐、亲朋相聚,赶场吃饭在所难免,但觥筹交错之间,肠胃不堪重负,医生建议,不妨借这个机会,喝腊八粥保养肠胃。

[责任编辑:杨凡、yw_sunkai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州警方连夜帮查询 走失孩童找到家

日前,莱州市公安局沙河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报警,收留了一名走失的儿童,并连夜帮助孩子找到了家。[详细]
齐鲁网 2016-12-22

莱州5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得到改造 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天

近年来,莱州市部分住宅小区在供暖过程中,因小区楼前供热管道设施无产权单位管理,导致小区供热管道设施出现问题,影响了居民冬季正常供暖...[详细]
齐鲁网 2016-12-21

莱州一男子为给养子落户伪造出生证明被拘留

为了让自己收养的孩子能顺利落户,莱州一男子用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到莱州市公安局柞村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时,被民警当场识破,王某也因使...[详细]
齐鲁网 2016-12-19

莱州法院:失信惩戒剑指老赖 十年欠款终还清

“整整10年,我的钱终于要回来了!”莱州法院执行三庭庭长室内,当事人王某某握着庭长邓惠军的手无限感慨,又不尽感激,“多亏了你们啊,邓...[详细]
齐鲁网 2016-12-16

烟台:高速上大货车爆胎 交警紧急叫停车辆

今天上午,莱州大队民警巡逻至荣乌高速289公里处,发现前方大货车尾部突然冒起黑色浓烟,民警赶忙通过喊话器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6-12-16
莱州:办案民警上门返赃 受骗老人喜出望外

莱州:办案民警上门返赃 受骗老人喜出望外

近日,莱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朱桥、驿道、郭家店等派出所开展前期针对农村老人诈骗系列案件的集中退赃活动,将追回的2万余元赃款全部返...[详细]
齐鲁网 2016-12-09

莱州梅花嫁接品种增至上百个 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记者近日获悉,一种利用山杏做基砧、李子做中间砧嫁接梅花的繁育方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该技术将梅花嫁接品种增加到上百个[详细]
齐鲁网 2016-12-08
烟台海冰防抗:莱州港冰期浮标更换维护作业顺利完工

烟台海冰防抗:莱州港冰期浮标更换维护作业顺利完工

烟台市莱州湾海域冰期即将到来,为了确保辖区海域冰期通航安全,莱州海事局提前谋划今冬明春海冰防抗工作,近日,在莱州海事局的协助下,莱...[详细]
齐鲁网 2016-12-07

莱州在江浙沪推介自身引关注

12月4日至5日,第二届江浙沪山东商会合作交流会暨鲁商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莱州市携26个招商项目参加活动并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在会议期...[详细]
齐鲁网 2016-12-06
莱州:紧急援救 路过好心人与死神抢夺生命

莱州:紧急援救 路过好心人与死神抢夺生命

11月28日下午四点半左右,在莱州市国税局路口附近,一位骑摩托车的市民突然倒地,心脏骤停。路过的市民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第一时间将伤...[详细]
齐鲁网 2016-11-30

莱州成立烟台县市首家社会组织联合会

11月24日上午,莱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莱州宾馆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莱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章程(草案)》和《...[详细]
齐鲁网 2016-11-25

莱州加快打造滨海北部起步区 共计投入资金1.7亿元

今年以来,莱州滨海北部起步区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及其配套项目建设步伐,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弱电、供水、燃气、污水处理等多项工作齐抓并...[详细]
齐鲁网 2016-11-24

莱州:天气渐冷注意保暖 心脑血管疾病进入多发期

初冬伊始,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也进入了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近日记者在莱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最近这段时间,前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齐鲁网 2016-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