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24 15:29:01

齐鲁网烟台1月24日讯(莱州台 倪永鑫)1月22日至24日,备受莱州市民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莱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委书记于宁同志代表莱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谱写全面建成市强民富宜居文明新莱州的崭新篇章》的报告。

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莱州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考验、战胜严峻挑战、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莱州市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圆满完成了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赶超奋进、全面发展的精彩篇章。

五年来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提标争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突出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产业水平持续提升。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激发。立足统筹联动,提升功能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民生优先,倾力加大投入,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致力文化强市,深化道德建设,“厚德莱州”品牌更加响亮。注重强基固本,持续转变作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回顾五年发展历程,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保持克难奋进的坚强定力。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不懈追求,增创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必须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要求,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必须始终把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和烟台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基调,深入实施“产业提质、开放提效、城乡提档、生态提升、民生提标”五大工程,加快建设“实力、活力、品质、美丽、幸福”五型城市,奋力实现“一三五七”的总目标,全面建成市强民富宜居文明的新莱州!

工作目标

一个定位:以“率先走在前列”为总体定位,确保在烟台县市区中位列第一方阵,在全省县域中巩固前十地位,在全国百强县中全力挺进30强,全面建成以“市强民富宜居文明”为标志的小康社会。

三个迈进:地区生产总值向1000亿元迈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向100亿元迈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向翻一番迈进。

五个突破:到2021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6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30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0亿美元。

七个提升:

——经济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彰显,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合理增长,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水平,新兴产业产值实现倍增。

——改革开放水平实现新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推出更多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改革亮点,外向型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形成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目标,万元GDP能耗下降15%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跻身国家生态市行列。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健康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厚德莱州”品牌更加响亮,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稳步提高,群众增收、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明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氛围更加浓厚。

实现路径

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产业提质工程,打造结构优化、经济繁荣的实力城市。

五年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300亿元。打造服务业加强版,到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4%以上。加大创新力度,到2021年烟台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突破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以上。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4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突破10家、过亿元企业突破100家、上市企业突破5家。

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开放提效工程,打造内外联动、蓬勃发展的活力城市。

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莱州港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州港铁路支线项目,用好潍莱高铁的辐射带动,主动对接环渤海高铁莱州段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滨海大道,积极推进莱州—牟平高速公路,实施206国道、三城线、文三线等道路大修改造。强化水电,抓好南水北调南线延伸、新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重点工程,新建一批重点输变电项目,构建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

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城乡提档工程,打造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品质城市。

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40万。壮大园区经济,以开发区、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业创新,做大先进制造、临港经济、滨海旅游等产业,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前10强,工业园区进入烟台前5强,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投入力度,统筹抓好村庄“五化”、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批经济强村、旅游旺村、电商名村和文化古村,繁荣乡村美丽经济。

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生态提升工程,打造环境友好、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突出整治结构性污染。在巩固深化镁石行业整治的基础上,深入解决石材、废塑料加工等行业的突出问题。对到期石材矿山,坚决不再续批;对未达到环保标准的废塑料加工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对南阳河、白沙河、珍珠河等主要流域污染,坚决严厉整治;对违法违规用地、用海和盗采资源等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上级点出、群众反响强烈的事项,坚决整改达标,确保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提升调蓄水能力,改善农村饮用水质量,确保全市用水安全。

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民生提标工程,打造保障健全、文明和谐的幸福城市。

到2021年各类市场主体突破8万户;五年新增就业突破9万人。实施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持、生活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联手帮扶等措施,到2017年底实现3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落实均衡普惠的社会保障政策,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高标准建设一批城乡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各领域文明创建,强化政风、行风、社风、村风、家风建设,扩大“厚德莱州”品牌影响力。完善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凡、yw_sunkai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州:春节临近 大枣饽饽受青睐

莱州:春节临近 大枣饽饽受青睐

每到过年,我们胶东地区就会有做枣饽饽的习俗,大枣饽饽象征着喜庆祥和,很多人都觉得家里摆着几个胶东大枣饽饽才有年的味道。可是随着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莱州:传承传统民俗 83岁老太剪窗花迎新春

莱州:传承传统民俗 83岁老太剪窗花迎新春

在民间,腊月里有许多习俗,其中有一种说法就是“二十八,贴花花”,在以前,每年过春节,家里手巧的女人都会剪一些窗花贴在窗上,营造春节...[详细]
齐鲁网 2017-01-23

莱州:38辆涉嫌被盗车辆寻找失主

临近年关,莱州市区发生多起电动车、自行车被盗案件,对此巡警大队打击中队第一时间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同时利用各道路卡口寻找嫌疑...[详细]
齐鲁网 2017-01-23

莱州:邻里相聚过小年 和谐社区一家亲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再有几天就是春节了。莱州市永安路街道金都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们欢聚一堂,包起了彩色的饺子,共叙邻里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莱州出现暴雪天气 未来三天气温持续降低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莱州市迎来近两年最大的暴雪天气,在烟台地区降雪量最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莱州:暴雪影响长短途线路全部停运

从昨天下午开始,一场暴雪普降莱州大地,受道路积雪结冰影响,烟台交运莱州汽车站和大骋长途客运站的长短途班次全部停运。[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莱州:剪窗花贴窗花新春礼物送亲朋

莱州:剪窗花贴窗花新春礼物送亲朋

咱们中国人过春节,精美的窗花儿那可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人们图的就是个喜庆、热闹,这不,莱州市会剪窗花儿的李来娣阿姨最近就忙得不可...[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莱州:106辆新能源公交车即将投运

莱州:106辆新能源公交车即将投运

致力于打造惠民、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缓解交通压力,莱州市日前采购了一批新能源公交车——160辆纯电动客车,它的到来将为莱州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莱州:烟台地区率先实现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莱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的原则,充分利用国家的扶持政策,整合各种扶贫资金,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莱州:加快实施旧村改造 更多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年伊始,莱州市程郭镇西坊北村420户村民家家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7-01-06

腊八节:吃腊八粥 腌腊八蒜

“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上一锅“腊八粥”...[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莱州警方连夜帮查询 走失孩童找到家

日前,莱州市公安局沙河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报警,收留了一名走失的儿童,并连夜帮助孩子找到了家。[详细]
齐鲁网 2016-12-22

莱州5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得到改造 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天

近年来,莱州市部分住宅小区在供暖过程中,因小区楼前供热管道设施无产权单位管理,导致小区供热管道设施出现问题,影响了居民冬季正常供暖...[详细]
齐鲁网 2016-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