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驾考考官背后故事:每天坐车6小时 满身职业病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12-07 17:49:12

王春海在工作现场

王春海在工作现场

从早晨7点半上班开始,一坐就是将近6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学员考试时间一上午只能去一次厕所;长时间坐车引发腰椎、前列腺等疾病缠身……近日,记者来到烟台市交警支队驾管所,探访科目三考官的一天生活。特别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公安部发布实施了新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办法,给科目三考试带来了新挑战。

腰颈椎等职业病缠身 考官必备靠垫坐垫和水杯三件套

12月6日早晨7点,记者来到烟台市交警支队驾管所科目三考试现场,没想到所有考官们一早就来到了考试现场准备工作。

当天记者跟随的民警是一名科目三的考官王春海,他一脸笑容的和记者打完招呼,开始准备每天必须的工作流程。第一件事就是去领取从计算机电脑中刚刚随即抽取的学员考试名单。

股长刘志兴向记者简单介绍了科目三考试有关情况:“为了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全部采取互联网上自主预约,当天抽取考试员,考试路线和考试车型,所以每名学员都是谁,考官也不知道,全部计算机随机抽。”

王春海领取完考试名单后,记者跟随他来到手机保管柜前,王春海将自己的手机放在保管柜封存。“每天考试开始前,考试员的手机都要全部上交,统一保管。并且还要带好执法记录仪,从现在开始,每名民警的一言一行都记录在执法记录仪上,每天都要上传到公安内部系统中。”

收拾好行装,记者跟随王春海出发赶往考场。王春海手中拿着一个腰部支撑的靠垫、一个坐垫和一杯水,这是他每天的必备品。“单位考虑到考官们长时间坐车,给我们配备了靠垫和坐垫,很贴心。”

攀谈中记者了解到,科目三的考官目前共有22名,全部为男性,平均年龄在50多岁。由于长期在车上坐着,基本上都有腰颈椎病、前列腺问题和痔疮等职业病。“从早上7点半开始上班,基本一天要坐在车上将近6个小时。因为这些职业病,我们很多老同志都很痛苦,但是却一直坚持下来,好几名老同志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也一直坚持到最后一班岗。”刘志兴告诉记者。

考试新标准进一步提高

谈起每日自己的生活工作,王春海和记者聊了起来。“每天5点40分起床很固定,给孩子收拾做饭,然后送女儿到学校,我再开车到单位,基本就是7点10分左右。现在想睡懒觉都不行,习惯成自然了。”王春海说道。“现在女儿读初二,有时候考生太多就需要经常周末加班考试,很少有时间陪女儿,学习就更顾不上了。很多事情都是老婆在家照顾,感觉亏欠她们很多……”说到这儿王春海汉子般铁骨柔情的一面流露了出来。

“手机存起来了,万一家里有事怎么办?”记者问道,“只能通过办公室联系,然后,通过车内视频音频系统通知我们。”王春海说道。

8点之前来到考场,王春海对所有考生点名并进行考前讲解:“考前一定不要紧张,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他特意把考试中最容易出错的几个地方进行了特别说明,一再叮嘱所有考生们。“今天天挺冷,大家都很辛苦。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名安全文明的驾驶员!”话音刚落,所有考生们鼓起掌。

王春海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10月份,公安部发布了新的评判标准,难度进一步提高。新评判项目共109项,比原来多了4项,如果出现这4项情况全部扣100分:有绿灯亮后10秒内未起步;变道控制车速不合理影响通行;停车距路边大于50厘米;不按规定让行的。修改两项,也是出现了扣100分:有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开转向灯少于3秒转向的。

精神高度紧张处理突发状况 一上午不上一次厕所

八点十分,正式开考。第一名考生很顺利的通过了考试,共耗时12分钟。第二名考生就没那么顺利,连续考了两次都没通过。“遇到学的好的考生速度还能快点,遇到这种没学熟练的考生就比较耽误时间。一天基本上就能考25名左右。”

考试过程中,记者观察王春海的表情很凝重,眉头紧皱,不时的观察道路上车辆情况。记者了解到,此前发生过科目三考试因学员紧张而导致的车辆相撞事故,教训是惨痛的。

一场考试结束完后,王春海道出了心声:“科目三考试就是最后一关上路,路上的情况瞬息万变,要把握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安全。所以,从上车那一刻开始,就必须精神高度集中,能够处理所有突发情况。”

很快,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王春海一次厕所也没去,而记者已经憋不住了。因为考试时间紧张怕耽误学员考试,我们就早晨少喝水,考试过程中尽量少上厕所。”王春海告诉记者。就因为长时间的这种作息不科学,很多考官的前列腺都有问题。

11点40上午的考试结束,王春海回到单位午餐。12点半,他又赶往了考场。“我们中午都不午休,学员都在考场等着,能早点考完还可以让他们早回家。”王春海一如既往的按照流程完成了下午的考试。

1996年参警以来,王春海从一名普通执勤民警,到事故处理一干就是10年。四年的考官生涯让他更加成熟、稳重。下午5点钟回到支队后,王春海将所有考生资料和执法记录仪上交,整理完行装后匆匆忙忙的走上了回家路。(威海新闻网 记者 嘉伟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是演奏家》《雪孩子》等儿童剧年末扎堆演出

《你是演奏家》《雪孩子》等儿童剧年末扎堆演出

记者了解到,已开票的演出既有来自加拿大的原版全场互动儿童剧《你是演奏家》,又有雪景体验式儿童剧《雪孩子》,以及大型恐龙儿童剧《你看...[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21
各地小吃“攻城略地” 烟台川菜一条街渐成历史

各地小吃“攻城略地” 烟台川菜一条街渐成历史

各种小吃纷纷入驻仅剩的几家川菜馆胶东在线11月13日讯位于烟台芝罘区桃花街上的一条胡同,曾有“川菜一条街”的美誉。”说起当年的川菜一条...[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4

厢式货车追尾液化气槽罐车 消防破拆解救被困司机

昨日14时10分许,在威青高速海阳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海阳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紧急赶赴现场,将被困司机救出。[详细]
水母网 2017-11-03

“大脑门”男子30天偷13辆车 长相特殊成线索

10月27日,烟台南大街派出所民警经不懈努力、缜密侦查、海量研判,将在辖区一个月内连续作案盗窃电动车、摩托车13辆的犯罪嫌疑人孙某绳之于...[详细]
水母网 2017-11-03

王世军低调传递正能量 连续15年资助贫困生

从9月份开学后,王世军陆陆续续收到了好几封贫困学生寄来的感谢信,“他们在信中会跟我说一下新学校的环境、课业等,了解到他们很快地适应...[详细]
水母网 2017-11-03
烟台老人孙佑杰获评“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烟台老人孙佑杰获评“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近日,全国老龄办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选结果的通知》,烟台市91岁高龄老人孙佑杰被推选为2017年“全国老...[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7
烟台环卫部门两人荣获山东省“最美环卫人”

烟台环卫部门两人荣获山东省“最美环卫人”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开展的《2017寻找最美环卫人表彰活动》中,烟...[详细]
水母网 2017-10-26

烟台牟平姜格庄一果园9名吸贩毒成员被端

9月5日,牟平区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一举打掉了辖区一个潜伏在农村地区的吸贩毒团伙,抓获该涉案团伙成员9名。[详细]
水母网 2017-09-13

虐待他人致死判死缓 烟台市检察院提起抗诉改判

被告人路某某为敲诈勒索对被害人刘某非法拘禁并长时间虐待殴打,导致刘某抢救无效身亡,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路某...[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13

蛮横女副驾暴力推搡交警被刑拘 事发烟台市区

9月11日上午,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执勤交警在对一辆逆行车辆进行检查时,遭到副驾女子的阻挠,该女子言语激烈,情绪失控,在民警正常执法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13

20余只羊被盗无人机侦查追回 民警“新手段”破案

深居农村深山中,家中养的50多只羊突然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莱阳警方出动无人机巡山,4个多小时后将所有羊全部找回。目前,民警正在对这...[详细]
水母网 2017-09-12

刑满释放再“伸手” 弄巧成拙悔已迟

近日,福山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家轿车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偷。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烟台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群像素描 屡创佳绩

倾听、倾听……YMG记者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唯能做的就是倾听援藏老师们的述说。他们有很多经历要讲,他们有很多话要述。在采访结束之...[详细]
水母网 2017-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