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因“困难气道”无法麻醉手术 烟台一患者4年不能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0 15:15:04

齐鲁网烟台4月10日讯(通讯员 叶杏 林雪梅)烟台一男子因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双髋关节病变,但他由于重度“困难气道”不能按照常规方法实施麻醉,被众多医院告知无法手术,只能日复一日忍受病痛的折磨,长达4年无法“坐着”,就连最普通的大小便都要站立完成。

当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勇于担当,放手一搏,采用“三保障”方案成功解决患者气道难题,成功实施麻醉,骨关节科顺利完成了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病人终于可以享受正常人的生活,使用置换的髋关节“坐”了起来。

重度“困难气道”严峻考验麻醉医师

随着现代麻醉的飞速发展,全身麻醉更加安全、舒适,也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全麻。因此完善的术前气道评估,全麻下的气道管理以及可能的并发症的处理成为了每名麻醉医生日常工作的重头戏。但是,对于解剖结构异常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患者,可能出现插管困难,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导致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麻醉医师要准确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困难气道以备选择其他插管技术。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魏福江副主任在为患者实施麻醉_副本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魏福江副主任在为患者实施麻醉

“困难气道”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但对于麻醉医生来说,谈虎色变,如与困难气道不期而遇,麻醉医生便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对患者来说,更是命悬一线。那么何为“困难气道”引起的困难插管呢?所谓困难插管就是经过正规训练的麻醉医师在气道插管时遇到了困难,经过3次尝试或插管时间超过10分钟不能完成操作。只有成功插管,才能保障患者在术中生命体征的平稳。

“三保障”方案解决患者气道难题

栖霞患者谭先生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双髋关节病变,活动受限,甚至连大便都要站立完成,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近几年求医各大医院,都因困难气道插管困难不能完成全身麻醉而被告知无法手术。

当他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烟台山医院关节科后,张树栋院长深知医院麻醉科在处理困难气道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在和麻醉科邵伟主任沟通下,收治了这名患者。

术前,关节科请麻醉科专家进行2次会诊,发现患者因患强直性脊柱炎,椎体融合,椎间隙无,失去椎管内麻醉条件。另外,患者张口度仅1.6厘米,甲颏间距约4.5厘米,头颈部微微前屈,所有指标都不符合正常插管条件,麻醉风险极大。原先考虑的可以通过置入喉罩行声门上气道控制技术也无法实现,这是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困难气道。

如此困难的气道,反而燃起了麻醉科全科的斗志,经过全科所有人多次缜密讨论,参阅中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关于困难气道处理临床指导意见等文献,邵伟主任最终确立解决困难气道“三保障”方案:第一步,首先采用创伤最小的表面麻醉+盲探气管插管,如果盲探情况下难以完成,那就采用第二步: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进行气管插管,再不成功的话只能选择第三步:创伤较大的气管切开术,从而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高超的技术为重度“困难气道”患者成功麻醉

谭先生被推进手术室,邵伟主任、魏福江副主任与患者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消除了患者的紧张和恐惧。在邵伟主任的指导下,魏福江副主任首先用2%利多卡因行咽腔喷射,然后在环甲膜穿刺注入2%利多卡因2ML进行咽喉部的表面麻醉,取得了满意的表面麻醉效果后,魏福江副主任凭借娴熟技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成功置入了气管插管并妥善固定,将患者推送手术间给予全麻诱导药物进行全身麻醉。整个操作过程中,患者安静配合插管,无呛咳,气管导管进入声门时,无任何不适。

此例困难气道插管从麻醉前准备到插管成功耗时仅15分钟,成功完成麻醉,标志着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对严重困难气道处理水平已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优质的保障。骨关节专家张树栋院长带领医护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术。3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即刻清醒,拔出气管导管后送入SICU进行苏醒后的进一步监护。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经过肢体功能锻炼,髋关节功能恢复很好,康复出院。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介绍,全麻诱导如同飞机起飞,充满未知风险,当出现气管插管困难同时又无法给患者保证通气氧合这种极端情况时,如同飞机起飞阶段发动机故障面临坠毁,使生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气管插管是决定手术病人麻醉成败的关键一环,这类困难气道插管成功率低。此例重度“困难气道”成功气管插管实施麻醉表明烟台山医院麻醉技术已跃居国内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中医药高专高效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工作

4月8日,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安排“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党委书记张立祥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因“癌”而爱 尊享人生

病先医心,医学不仅仅是装在瓶子里的药,还是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滨医烟台附院肿瘤一科医疗团队在陈旭芳主任的带领下,搭建肿瘤多学科综...[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 助产30多年带来快乐和成就感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 助产30多年带来快乐和成就感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每一例新生儿出生都必经助产士之手,从事助产工作30多年来,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从来不敢有一丝松懈。多年的“备...[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男司机酒驾被民警查 喝酒女乘客开走车也被查

4月5日晚8时许,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潮水中队在成都大街与大季家路路口设卡检查,发现一小型轿车见前方有检查,停在路边不敢继续行驶,巡逻民警...[详细]
水母网 2018-04-10

小烟头惹大祸 防火弦要绷紧

眼下,已进入山林火灾易发多发季节,大家要切实提高防火意识。近日,福山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接到报警电话,称门楼镇仉村孙村附近发生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隐姓埋名逃亡七年 偷车大盗终落法网

疯狂偷车后冒用他人身份,七年隐姓埋名,终究难逃法网。近日,福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到临沂将这名偷车大盗抓捕归案。事情的原委,要从...[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腹肿如怀孕 医生切除6斤重肿物

腹肿如怀孕 医生切除6斤重肿物

近日,58岁的李女士来烟台业达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她腹部有一个巨大肿物占据着腹盆腔,于是医生为她实施手术,成功切除了约6斤重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滨医烟台附院3D打印技术 成功助力复杂髋关节置换手术

滨医烟台附院3D打印技术 成功助力复杂髋关节置换手术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再次应用3D打印体内导板技术成功为一名Crowe III型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实施手术。 [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海豹:长岛是我家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海豹:长岛是我家

作为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长岛是在我国海洋繁殖的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分布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宋西成:把病人生命和科室发展抗在肩上

宋西成:把病人生命和科室发展抗在肩上

在患者眼里,他是医生,掌握着患者的健康;在同事眼里,他是领航者,引领着科室的发展。置身浩渺的医学星空,宋西成说他必须走得坚定,为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今天,烟台向您发出邀请函

今天,烟台向您发出邀请函

一起到烟台,赏花看海,游山逛庙,看日出日落。 [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热心警察搀扶年迈老人 市民目睹暖心瞬间(图)

热心警察搀扶年迈老人 市民目睹暖心瞬间(图)

今天上午,烟台市民魏女士向记者讲述她途经芝罘区华茂街烟中大厦附近,目睹了一位热心警察搀扶年迈老人回家的感人一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