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稀老人20年捐款近20万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6-15 08:55:06

水母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梦 王佳 YMG记者 少帅)捐钱建设学校、筑路修桥、救助贫困,近二十年来先后捐出近20万元善款奉献社会……其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当地人人称颂、传为佳话,他就是莱阳市冯格庄街道马岚村村民李会门。今年79岁的李会门老人始终怀揣一颗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美丽心灵,为遇到不幸的人送去希望、为陷于困境的人增添助力,默默无闻,不求名利,爱心绵延不辍。

雪中送炭“好乡邻”

走进马岚村李会门老人的家中,陈旧的沙发、老式的电视、简陋的家居让人心中满是疑问“这样的一个老人竟然捐出近20万爱心款?”“早在1986年,我自己开了个五金加工厂,有一定的积蓄。”在交谈中,李会门打开了记者心中的疑问。即使在效益好的那些年,李会门也始终生活清贫,用他的话说,“自己过得再苦生活也过得去,有更多人穷得日子都没法过。”

李会门助人为乐,得从身边的事说起。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李会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2013年,俺村孙田风因病去世,撇下3个未成年子女,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当时我正好刚收回货款,取了1000块钱给孙田风家人送去,以解燃眉之急。”李会门说,遇到这样的事根本不需要考虑,除了帮忙没别的路。在村里受到李门会帮助的人不在少数,村民刘仁合因父病逝生活拮据,家中子女因此辍学,李会门不仅再次慷慨捐款1000元,而且向刘仁合提供借款2万元,帮助其挣钱养家,使刘仁合家最终脱离贫困;遭受火灾的孙忠爱、家有“植物人”的孙孟安、全身瘫痪的孙忠杰,村里这些特殊家庭在遇到困境时,李会门总会及时出现,为他们雪中送炭。不仅如此,对于曾经与自己家人闹过矛盾的邻居李海清一家,当其不幸遭遇车祸、生活出现困难时,李会门依然毫不犹豫拿出27000元钱,送到李海清病床前救急,令李海清又惭愧又感动。

在马岚村,聊起李会门,老老少少都夸赞“有李会门这样的‘好乡邻’,真是俺们马岚村的福气!”

播撒爱心“好公民”

如果说扶危济困更多的是出于父老乡亲的感情,那么李会门投身公益事业,则是他甘于奉献、服务社会高风亮节的体现。

李会门的五金厂就开在莱阳八中附近。1986年,正赶上莱阳八中提出“奉献爱心做贡献”的号召,李会门二话不说积极响应,一次性捐出总计7000多元的现金和钢材用于学校建设;2008年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李会门又是第一时间联系村委和相关部门,表示要奉献爱心,并先后捐款1000元,捐衣捐物20余件,很好地带动了全村老少支援汶川抗震救灾工作。

修路2100元、文艺秧歌队1000元、民间艺人演出团1000元……一笔笔公益捐赠,清晰印证了李会门常说的一句话“人这一辈子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创业带富“好导师”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能够帮助更多人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那才算真正的富!”谈起帮助别人创业致富的故事,李会门更是自豪万分。据李会门介绍,2001年,栖霞市蛇窝泊刘青泰的罐头厂遭遇经营困境,急需用钱。刘青泰与李会门有过业务往来,无奈之下遂上门求救。李会门当即决定无息借款6万元,帮助刘青泰渡过难关。一年之后,刘青泰的罐头厂起死回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注册资金千万元的大企业。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即使是遇到困难的陌生人,李会门也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倾囊相助。上世纪80年代末,李会门出差途中碰到一名大学生欲寻短见,李会门出手相救并耐心教育开导。交谈中,得知大学生想创业办企业,李会门掏出随身携带的2000元现金,全部给了大学生。“现如今,这个大学生在业界已经闯出名堂,成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说起这件事,李会门感到十分欣慰。

据李会门回忆,近20年来,他先后在资金和业务上帮助过的创业者就达到30多人,其中很多人都已经有了规模不小的资产。

现如今,李会门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我自己就是个农民,也深知贫苦的滋味,我一见到人家有困难就想尽自己所能帮一把。现在儿子闺女寄给我的钱,我都存着,只想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李会门老人的话语朴实无华,却让梨乡大地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中考首日 家长怕迟到5点半就送孩子到考场

怕迟到,5点半就送孩子到考场。)昨天是今年中考第一天,43238名烟台初四考生进入考场。[详细]
水母网 2018-06-14
烟台中石油:“情浓端午”实惠又有爱

烟台中石油:“情浓端午”实惠又有爱

“买了两盒粽子,还能参与抽奖,最重要的是还抽到个三等奖,运气棒棒哒”,6月12日,来到位于莱山区轸大路的中石油烟台7站加油的刘女士拿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3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烟台落地生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烟台落地生根

新时代光芒照亮和谐家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烟台落地生根烟台日报。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详细]
烟台日报 2018-06-13
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州分院正式揭牌 莱州居民可享医联体直通车便利服务

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州分院正式揭牌 莱州居民可享医联体直通车便利服务

6月11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州分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莱州市人民医院举行,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与莱州市人民医院理事长马德年现场签署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烟台毓璜顶医院招远分院正式揭牌 这是毓璜顶医院医联体模式下第十家分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招远分院正式揭牌 这是毓璜顶医院医联体模式下第十家分院

6月12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招远分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招远市人民医院举行,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与招远市人民医院赵治国理事长现场签署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携手 为民 烟台山医院创建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

携手 为民 烟台山医院创建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

注解:医学中心指该学科在区域内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和医养结合为一体,具有现代化综合功能的统一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多彩都市美轮美奂 美在不经意间绽放

多彩都市美轮美奂 美在不经意间绽放

选一个平常的傍晚,沿着宽敞平坦的滨海路一路行驶,那矗立的高楼,那闪烁的霓虹,那成群的渔船,都是这座现代化都市里的惊鸿一瞥。[详细]
水母网 2018-06-12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朗诵者盛宴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朗诵者盛宴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青春不留白》迈阿密金灯塔电影节“最佳电影

《青春不留白》迈阿密金灯塔电影节“最佳电影"摘银 《七十七天》成最大赢家

本周末,第八届迈阿密美洲电影节暨金灯塔电影节华语电影峰会举行了闭幕式并揭晓奖项。被看好有黑马品相的小成本电影《青春不留白》果然杀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城市书房,闪耀烟台的“文化灯塔”增添文明厚度

城市书房,闪耀烟台的“文化灯塔”增添文明厚度

城市书房,闪耀港城的“文化灯塔”。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在港城初具规模。[详细]
水母网 2018-06-11
双塔粉丝:上合峰会的“烟台元素”

双塔粉丝:上合峰会的“烟台元素”

6月9日至10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山东 · 青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如期举行。中国是礼仪之邦,作为好品山东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点赞】“宜居、宜业、宜游” 烟台邀您游仙境,品美酒,尝海鲜!

【点赞】“宜居、宜业、宜游” 烟台邀您游仙境,品美酒,尝海鲜!

山东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处于北纬37度这个被史学家、地理学家称为“神奇的纬度”线上。全市陆域面积1.3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我的爸爸是党员》:我有很多心里话 想说给党员叔叔阿姨听

我有很多心里话,可我不知道对谁说。爸爸妈妈你们在外地工作辛苦吗?我想你们了……不过你们不用担心,有一群可爱可亲的叔叔阿姨,他们经常...[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