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生儿脐静脉置管:一条通往生命的绿色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6 19:28:08

齐鲁网烟台86日讯新生儿科是一个收治出生28天以内新生儿的科室。对很多人来说,这里是神秘的地方,隔离病房紧闭的大门给人带来了无限想象;对有些父母而言,这里是令他们揪心却又给了他们希望的地方,他们的宝贝要在这里重获健康;对患病的新生儿而言,这里是打开他们生命通道的地方。

9B6A5232_副本

早晨,新生儿科的病房里护士们除了查看住在这里的小患者们的情况外,还为他们进行了“特殊服务”,给他们喂奶、换纸尿裤。

“我们的病房是无家属陪护的,所有的治疗和护理都是由我们医护人员来完成的。因为宝宝的免疫力非常低,需要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来保护他们,尽量减少相互之间的交叉感染。”新生儿科护士长李向丽说。

病房的小患儿中有一位脐静脉插管的患儿小C(化名)。 医生介绍,小C 的母亲怀孕三十七周时到医院做检查,门诊医生发现她是孕期合并糖尿病,而且B超显示“胎儿宫内窘迫”。为确保胎儿生命安全,产科立即安排产妇进行剖宫产,并让由新生儿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助产士、手术室护士等人组成的新生儿窒息复苏小组守护在手术室内,随时准备对新生儿进行抢救。

9B6A5219_副本

小C出生后,全身皮肤青紫、心率缓慢、呼吸微弱、四肢松软、没有哭声。时间就是生命,为确保小C大脑不受影响,医生必须在3分钟之内为他建立呼吸及循环。见此,新生儿科主任战美丽立即组织窒息复苏小组成员对小C进行抢救。保暖、清理呼吸道、拍打足底、摩擦背部、吸氧,抢救了大约2分钟后,小C发出了响亮的哭声,肤色也逐渐恢复,虽然抢救成功,但是战美丽主任根据28年的从医经验判断,小C出生前出现过宫内窘迫,而且他的母亲患有糖尿病,小C出生后极有可能出现呼吸窘迫、低血糖、低血钙等多种并发症,需要长期静脉输液。为了防患于未然,战美丽主任和助产士 决定改变以往常规结扎脐带的方式,留取了长约5cm的脐带包扎备用。随后小C被送入新生儿科病房。

小C入住新生儿科第二天就出现了呼吸急促逐渐加重、紫绀时有加重、吃奶差的情况。为了维持他的血糖稳定,新生儿科护士需要在他毛发一样纤细的外周静脉进行穿刺并进行24小时持续静脉输液。但是,在医生以患儿外周静脉所能承受的最大糖浓度、最快输糖速度为小C进行输液的情况下,小C的血糖仍不能维持正常。长期低血糖不仅可能引起新生儿低血糖脑损伤而导致智力低下,更有可能危及新生儿生命。小C病情危急,医院又没有儿外科,不可能切开她的静脉进行输液,在这种情况下,战美丽主任决定为孩子进行脐静脉置管。

微信图片_20180702082706_副本

“脐静脉置管进入下腔静脉,可以为新生儿输注高渗液体,而且输液种类广泛,保留时间最长可达2周。但是脐静脉置管是一个深静脉置管,导管需要直接插到心脏内的下腔静脉内,这就大大增加了深部感染的机会,再一个就是栓塞、出血,这些风险都非常大。”战美丽主任说。

虽然开展新技术风险大、压力大,但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加上对新生儿科技术充满信心,战美丽主任决定为小C进行脐静脉置管。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医生们开始做术前准备。

微信图片_20180702082715_副本

虽然科室人员已经劳累了一整天有些精疲力尽,但是为了能够为小C输注更高浓度的葡萄糖以保证他的血糖能够维持在正常值以上,医生们决定尽快打通脐静脉通道这条生命之门。晚上七点,战美丽主任带领医师李佳宁、张晓静以及新生儿科护士长李向丽等人开始为小C进行置管。

“正常宝宝脐带断开后最长2--3天就闭合了。因为他的脐带断开已经超过二十四小时了,切开我们发现他的脐静脉已经闭合大半了,这无疑增加了我们的手术难度。”张晓静医生说。

见此,李佳宁及张晓静医生反复修剪脐带,充分暴露脐静脉,并反复多次更换插管方向,一人固定脐带,一人插管,两人配合默契,最终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她们成功地为小C完成了脐静脉置管。当看到像绣花针一样细的脐血管导管进入预期位置,回抽见血那一瞬间,全体医护人员的喜悦无以言表。

微信图片_20180703085842_副本

由于打通了这条绿色通道,医生为小C输注上了更高浓度的葡萄糖,很快他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之后小C一直持续用此脐静脉通道维持所有输液,直至出院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也没有再进行外周静脉穿刺。

在医护人员成功为小C进行了脐静脉穿刺后两天,又有一对双胞胎因早产被送进了新生儿科。由于产前出现了双胎输血,弟弟的营养大部分都输送给了哥哥,以致于弟弟出生时体重仅有1.87千克,需要长期输入静脉高营养来维持他的生长。

“我们来给这个孩子做这个穿刺,因为宝宝孕周小、体重低,这个操作又是盲穿,加重了操作的难度。虽然这个操作很复杂,对技术有严格的要求,但是我们也成功地为他进行了脐静脉置管,让他能够顺利输液。”李佳宁医生开心地说。

9B6A5237_副本

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成立于2012年9月,设有独立病区、病房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要收治新生儿黄疸、肺炎和新生儿低血糖患儿。6年来,科室不断发展壮大,不仅管理水平大大提高,收治病人的质量及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开展的脐静脉置管术,可以在有效的治疗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各种各样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同时,大大减轻患儿治疗时的痛苦。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继腹腔镜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后,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又向新的微创技术领域发起挑战。近日,在陈军教授的主持下,为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螳螂拳迷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螳螂拳迷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烟台:18岁女孩只有一个肾 全国罕见

烟台:18岁女孩只有一个肾 全国罕见

众所周知,人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然而烟台18岁女孩莎莎(化名)却先天只有一个肾脏,且有多种先天畸形,属于全国罕见。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环卫数字化”时代 小红帽引领环卫新潮流

“环卫数字化”时代 小红帽引领环卫新潮流

“环卫数字化”时代。临危受命,开创农村保洁实施企业化管理新模式2007年,“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国,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农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06
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抢救一例脐带脱垂

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抢救一例脐带脱垂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精诚合作,在产房紧急剖宫产抢救一例脐带脱垂,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内,成功抢救仅31周的新生命。截至发稿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8-04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付安全宣传活动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付安全宣传活动

为持续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近期,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组织辖内各网点以“支付...[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维护神经元 保障生命线—记烟台毓璜顶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和她的团队

维护神经元 保障生命线—记烟台毓璜顶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和她的团队

神经系统是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构成的复杂的机能系统,是机体内对生理功能活动的调节起主导作用的系统,也是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文明规范服务纪实

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文明规范服务纪实

)“文明规范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热心、用心、专心,向客户提供更加舒心、贴心的服务。”这是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在今年争创...[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开展

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开展"手拉手"活动

为进一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总行临时党委“一支部一堡垒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20多名党员群...[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警车开道,烟台42路公交车上演6分钟“生死时速”

警车开道,烟台42路公交车上演6分钟“生死时速”

昨天上午,芝罘区北马路上演感人一幕,一辆42路公交车在警车开道下在车流中疾驰。当时公交车上一位女士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危机情况下,这辆...[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打打太极拳,“帕友”也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打打太极拳,“帕友”也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烟台山医院帕金森病太极拳俱乐部第三期培训班7月31日开班,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刘晓蕾向“帕友”们分享了练习太极拳的有关知识。今后,烟台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内镜培训中心第二十二届妇科内镜手术手把手培训班通知

为促进妇科内窥镜手术操作技术的普及与提高,由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内镜培训中心举办第二十二届“妇科内镜...[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选调·青春】——《我们的乡镇答卷》

2017年7月,山东省招录的首批优选计划选调生分赴基层一线,开始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其中,12名省直和8名烟台市直机关优选计划选调生来到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