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裕:烟台葡萄酒业发展亲历者与见证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9 15:15:08

齐鲁网烟台89日讯(记者 董睿卓 毕京赛)山东处于北纬30-50度之间,是葡萄种植的最佳区位,山东烟台更是有着与法国波尔多、意大利西西里等世界著名产区齐名的葡萄种植优势,被称为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也是亚洲唯一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命名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很显然,葡萄酒业已成为烟台一张靓丽的名片。

烟台与葡萄酒业结缘最早可追溯至1892年,当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市成立“张裕酿酒公司”,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先河。126年过去了,张裕已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跻身全球葡萄酒行业4强。目前,张裕已在四大洲形成了十三个专业化酒庄布局,产品销往七十多个国家,进入欧洲五千多家超市,成为全球布局最广的葡萄酒企业之一。

8月8日,“聚焦首批对外开放城市——烟台”全国媒体走进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通过探访这座“葡萄酒大航母”来感受葡萄酒产业对烟台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

“工业+旅游”对标全球顶尖工业企业发展模式

据悉,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总投资50亿元,占地5500亩,是集酿酒葡萄种植、技术研发、葡萄酒与白兰地生产以及主题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因其规模宏大、设备齐全、技术先进,被誉为“葡萄酒大航母”。其中位于酒城内的生产中心,配有世界最先进的AGV无人驾驶激光制导小车、世界最领先的葡萄酒冷冻自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是全球最大葡萄酒单体生产厂之一。

酒城葡萄园占地2500亩,种植五种酿酒葡萄品种;拥有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生产中心;建有2万平方米的科研楼以及丁洛特收藏级葡萄酒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两座酒庄。

研发中心总生产能力30万吨,其中一期为15万吨。丁洛特酒庄可年产收藏级葡萄酒10万瓶,目前产品处于桶储阶段,预计2019年正式上市。可雅白兰地酒庄年产高档白兰地300吨,预计2018年9月正式开业。酒城工业旅游项目一期可接待游客50万人。

记者了解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工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实为瞄准全球顶尖工业企业发展模式,打造工业旅游,利用品牌效益和人文吸引游客,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 十多年前,张裕便开始在国内布局工业旅游体系,打造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及张裕卡斯特酒庄,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在国内投巨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酒庄以及酒文化博物馆,构建了一条自西向东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工业旅游最大限度满足了游客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将藏在酒窖里的秘密展示给大家,同时也将张裕百年的酿酒文化传承开来。近三年来,张裕集团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都达到了15%,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约10%左右。2017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中,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还位列首位。

葡萄酒业崛起的张裕样本

据悉,1987年烟台市荣获迄今为止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称号。正是这一城市殊荣,拉开了烟台葡萄酒产业走上世界舞台的序幕,加快了烟台市与世界交流的步伐。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葡萄酒热”的兴起,葡萄酒开始成为人们健康消费的重要选择,各类资本投入葡萄酒产业的浪潮开始涌现。烟台市作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主产区,抓住了这一重要历史契机,推动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这期间,龙头企业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瞄准时机趁势发展,张裕B股、A股先后于1997年和2000年成功发行上市,如今张裕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前四、亚洲最大的葡萄酒企业。

2002年,张裕在中国率先引入“酒庄”概念,陆续在国内建成8个酒庄,包括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及丁洛特酒庄;此外,张裕还加速全球布局,陆续在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收购5座酒庄,目前张裕在全球已布局13大酒庄。

2017年,张裕蝉联国际酒水权威杂志《饮料商务》(Drinks Business)发布的全球第四大葡萄酒品牌。

杰西斯·罗宾逊、约翰·萨尔维、方克·卡默等几十位国际葡萄酒大师、国际侍酒大师给予张裕极大的认可,张裕产品数百次获得世界级评酒赛奖项。

目前,经过全球优质资源的收购与整合,张裕已经打造了“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全球布局。其中,张裕在全球布局22910公顷葡萄基地,拥有全球最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的葡萄原料;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的产品布局;在全球13座酒庄、21间生产工厂、1座国际葡萄酒城的支持下,张裕目前在全球拥有27个主流品牌,产品在70多个国家销售;还构建了干红、干白、桃红酒、冰酒、白兰地等产品矩阵。与其他国际葡萄酒巨头布局仅在一个大洲甚至一个国家相比,张裕的布局最为广阔。

烟台葡萄酒业持续全国领跑

烟台市葡萄酒产业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葡萄酒产业拉动的投资建设、餐饮消费与旅游文化等行业的经济效应非常明显。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烟台全市获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生产企业15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产量33万千升、主营业务收入228亿元、利润3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82%、89%和93%,占全国的30%、50%和60%。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末,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举办的2015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烟台葡萄酒以896.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三名、酒水饮料类地理标志产品第二名(仅次于茅台酒)。

作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烟台是世界公认的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地域之一、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据媒体报道,2017年数百家中外葡萄酒企业云集烟台,葡萄酒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国每4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目前,我国葡萄酒10强企业中,烟台就占了6席,包括张裕、威龙、长城等。

2017年烟台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1.5万亩,葡萄酒年产量达25万吨,占中国年产量的26%,山东省的73%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200多亿元。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已经成为烟台支柱型产业之一。烟台葡萄酒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品牌价值以及带来的经济效应对于区域经济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烟台市站在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而张裕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方案提出,山东要通过做优做强“十强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和张裕息息相关的,涉及医养健康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张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张裕要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基础上,叫响精品旅游、医药保健酒两大品牌。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驱动 卓越制造 上汽通用东岳带动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开放崛起

8日上午,“聚焦首批对外开放城市——烟台”全国媒体行活动走进上汽通用东岳汽车北厂总装车间,带领记者亲历制造现场,感受现代工业如何改...[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安全健康环保 汉高乐泰稳居烟台制造业改革发展龙头

烟台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也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87年,乐泰...[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滨医烟台附院 “病案通”服务正式上线运行——手机微信复印病历变为现实

滨医烟台附院 “病案通”服务正式上线运行——手机微信复印病历变为现实

2018年08月06日,滨医烟台附院病案室开通了“病案通”微信预约病案复印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继腹腔镜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后,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又向新的微创技术领域发起挑战。近日,在陈军教授的主持下,为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新生儿脐静脉置管:一条通往生命的绿色通道

新生儿脐静脉置管:一条通往生命的绿色通道

新生儿科是一个收治出生28天以内新生儿的科室。对很多人来说,这里是神秘的地方,隔离病房紧闭的大门给人带来了无限想象;对有些父母而言,...[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螳螂拳迷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螳螂拳迷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烟台:18岁女孩只有一个肾 全国罕见

烟台:18岁女孩只有一个肾 全国罕见

众所周知,人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然而烟台18岁女孩莎莎(化名)却先天只有一个肾脏,且有多种先天畸形,属于全国罕见。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环卫数字化”时代 小红帽引领环卫新潮流

“环卫数字化”时代 小红帽引领环卫新潮流

“环卫数字化”时代。临危受命,开创农村保洁实施企业化管理新模式2007年,“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国,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农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06
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抢救一例脐带脱垂

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抢救一例脐带脱垂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精诚合作,在产房紧急剖宫产抢救一例脐带脱垂,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内,成功抢救仅31周的新生命。截至发稿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8-04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付安全宣传活动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付安全宣传活动

为持续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近期,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组织辖内各网点以“支付...[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维护神经元 保障生命线—记烟台毓璜顶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和她的团队

维护神经元 保障生命线—记烟台毓璜顶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和她的团队

神经系统是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构成的复杂的机能系统,是机体内对生理功能活动的调节起主导作用的系统,也是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文明规范服务纪实

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文明规范服务纪实

)“文明规范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热心、用心、专心,向客户提供更加舒心、贴心的服务。”这是恒丰银行招远支行营业部在今年争创...[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开展

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开展"手拉手"活动

为进一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总行临时党委“一支部一堡垒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恒丰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烟台第五党支部20多名党员群...[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