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医学高尚之情操  续传统文化之命脉 访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杨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8 23:05:12

齐鲁网烟台12月28日讯(记者 景立婷) “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静”,体勤多增寿,心静易延年。“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    

没错,这一系列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名言名句,发人深省,在许多私人的书房中、文化场所的回廊边、或是公共场所的橱窗里,都会悬挂着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让世人反省观照自己的言行。而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病房,率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书法家写下的这些传统名句,让人感受到病房里浓浓的文化气息,顿生心平气和之感,而在病房走廊里整齐摆放的绿植,也让人倍觉神清气爽。

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杨牟告诉记者,百善孝为先,要让科室的医生们懂得中国传统文化,懂得感恩,科室倡导先做人后做事,要做到“病房就是家,病人就是亲人”。

 技在全身,创建全省重点学科

早在1987年,杨牟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毓璜顶医院工作,那时整个外科只有30余人,杨牟是科室里最年轻的医生。

刚来的第一年,医院安排杨牟参加烟台市的讲师团,为牟平成立的医师班讲课,教授解剖和病理。一年以后,杨牟回到医院,在现在的烟台护校(当时叫做毓璜顶医院附属护士学校)工作。这一次,杨牟边在医院上班边去上课,有手术时就跟着科室主任上台做手术,其余的时间就根据课程安排去给学生们教课。

杨牟(右三)团队研究患者病情

杨牟(右三)团队研究患者病情

“巩固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上课,讲一次课比自己复习好多遍都有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杨牟说这三年的“教师生涯”让他收获很大。基础知识更加扎实,手术技艺提升很快,杨牟说这得感谢医院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和倾囊相授。

从1988年到1998年,杨牟基本上是在医院的大外科里轮转,泌尿外科、肝胆外科、骨科……整整十年时间,掌握了大量全而精的知识。杨牟感慨现在的医学教育和过去不一样了,那时的医学生,每个科室都去轮转,不像现在轮转就是蜻蜓点水般的在每个科室待两三个月,只是看看老师们如何实施手术。那时要脚踏实地在轮转科室学习一年或者两年,还要亲自参与到手术当中去。

1998年,杨牟去北京邮电医院跟随汪忠镐教授(如今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习血管外科技术,那时国内的血管外科刚刚起步,而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1999年回到医院,创建了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杨牟开始主持工作。

血管外科是一门新兴学科,当时只有5张病床,杨牟带着张居文副主任,全凭自己摸爬滚打,碰到疑难杂症,就请北京、上海等医院的专家过来指导。不仅“请进来”,杨牟他们还“走出去”,到国内知名医院跟随名家学习。通过不断摸索,在省内率先开展并规范了一系列血管外科疾病的手术术式,是省内最早开展血管腔内微创手术的单位之一。已成功开展了胸腹主动脉瘤/夹层、肢体缺血性疾病、布加氏综合征、下肢静脉曲张、大动脉炎及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先天性及后天性动静脉瘘、假性动脉瘤等疾病的诊疗,技术水平处于省内领先,尤其采用微创技术以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治疗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及用下腔静脉滤器置放术+取栓术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并预防肺栓塞等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填补了烟台市和山东省血管外科领域的空白,并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等重大会议上进行发言。

近20年的时间里,毓璜顶医院的血管外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仅有5张病床发展到现在的两个病区50多张病床,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以前,患者动脉栓塞之后只能截肢,所以残疾人很多,而在血管外科成立之后,这种病的致残率明显的降低了,杨牟他们能够发现栓子并取出来,恢复了患者的肢体功能,就不至于发生坏死并截肢了。

这些年,杨牟带着科室人员不断努力,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山东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一项,烟台市科技进步奖六项,山东省科技厅资助项目一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两项,烟台市科技局资助项目三项。

传之左右,梯队建设更上层楼

现代血管外科诊疗范围非常广,除了颅内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以外,都属于血管外科治疗的范围。血管外科的诊疗疾病主要包括三大类:动脉瘤/夹层、动脉硬化、动脉栓塞、动脉炎等动脉疾病;静脉血栓、静脉曲张,静脉瘤等静脉疾病;淋巴管阻塞、回流不畅,淋巴漏等淋巴疾病。

采访中,杨牟很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科室里的人才,“科室里现在人才济济,也很均衡”。在上述血管外科的诊疗疾病项目中,血管外科都设有亚专业,分别是颈动脉、淋巴疾病、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大动脉病及四肢动脉等,在每个领域里,都有车海杰、勇俊、陈萍、李鲁滨、刘国龙等代表性的专业人才。

杨牟告诉记者,他1987年刚到毓璜顶医院的时候,如今已故的原大外科主任冯云久对他影响最大。

杨牟(右三)在查房

杨牟(右三)在查房

在做住院医生的时候,杨牟跟着冯主任做了七十多台开胸手术,很多病例现在还有印象。对杨牟影响最大最深的是他老人家的手术记录,用一个词来表达,那就是“图文并茂”。首先,内容层次清楚,每一段文字都配有手绘图解,例如切口的位置、长度、走行、引流管等一一标出;其次,手术过程中碰到的关键点、难点都用图示明,例如肿瘤位于哪个肺叶哪个段,是否侵到气管或者血管,肿瘤切除的范围多大等等,并且在切除以及缝合过程中用什么线怎样缝合等也清楚注明。最后,要对本次手术来个小结,总结手术难点是什么,我们是如何克服的,对以后有什么样的启示。对于不成功的手术,要说明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虽然没有从事心胸外科专业,但是肺组织要用小圆针细丝线缝合,气管要用可吸收线间断缝合等等这些细节,杨牟至今记忆忧新。

记者在医生办公室看到书法四条屏,“天道酬勤”。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得益传承于先辈的优良传统,杨牟从刚创立血管外科起就要求科室医护人员养成术后绘图总结的习惯。血管外科医生虽然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但科室手术多,慢慢跟着临摹,画的也越来越规范。现在科室的大夫们个个都画一手好硬笔画。也正是这些图谱,加深了大夫对手术的印象,总结出诸多宝贵经验,使得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整体实力飞速提升。即使是在医院规培的住院医生,杨牟也让他们先把全身的动脉、静脉、淋巴系统的图谱画出来,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在血管外科轮转规培的学员都有所收获。

在其中一份2015年11月份的手术记录中,刘国龙详细地绘制了主动脉夹层的手术图谱,在“总结”中,刘国龙写道:“患者活动后疼痛,要考虑夹层情况,不要漏诊。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若发生后背疼痛,一定要警惕。”

杨牟不仅在自己科室里传承,还在国家级的医学继续教项目上让同行业的专家们都获益,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主办的国家级/省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如今已连续举办了15年。今年,全国有200余名专家来到烟台,聆听杨牟关于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演讲。杨牟表示,血管外科的诊治范围很广,其他相关专业的医生都想获取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整个中国的血管外科的事业才能稳步前进,更上一层楼。

惠及四方,父老乡亲身心获益

血管外科在医学上是一个成立比较晚的学科,但其涵盖范围非常广。毕竟血管遍布全身,要处理好这方面的疾病和手术,无论是从学术、技术角度还是经验方面,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往往从事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被称作医院的“血管救星”,不仅自己科室的手术要亲自上手、熟练掌握,而且还要充当“救火队长”的角色,哪里有生命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救台”的身影。

因为血管类疾病手术开展难度大,很多时候,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要赶到周边地区对患者进行急救。曾经有一次,招远某医院一位患者的腹主动脉瘤破了。手术台上,医生按住出血部位一动也不敢动,因为找不到出血点,没有办法为患者继续进行手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抢救室的空气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几位医生商量一番,决定赶紧请毓璜顶医院的杨牟主任过来“救台”。最终杨牟在赶到之后,发现了出血点,并指导医生们缝扎血管,切掉肿瘤,重新缝合血管,这样才救治了那位患者。

杨牟主任(左三)在查房

杨牟主任(左三)在查房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血管外科手术中的每一次缝针、每一剪刀都面临着生死考验,杨牟领军的毓璜顶血管外科团队成员从不懈怠,每次总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采访中,杨牟主任向记者讲述传统文化,讲述他们老家的故事。

杨牟老家是莱山区解甲庄办事处冶头村,共有1500户,全部姓杨,根据家谱,老杨家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饮水思源,杨牟就想要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做点好事,他就在工作之余,组织科室里的医生回到村里为村民义诊,而这一行为得到了医院其他部分科室的认同,骨科、心脏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的专家们也自发去村里义诊。一传十、十传百,这件事情被医院工会获悉,他们也参与进来,多次组织多个科室的专家去各个社区街道进行义诊,让烟台的老百姓收获更大的实惠。

除了在本地区做点实事,杨牟也著书立说,让全国的同行也能收获他们的经验,继而惠及更多的国人。

今年年初,由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杨牟主任、车海杰副主任、勇俊主编的《血管外科手术图解》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先生亲自为此书作序,对此书给予极高的评价:“术中图谱与病例相互结合,将枯燥的手术过程转化为视觉冲击跃然纸上,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能够惠及更多的血管疾病患者,有助于‘血管外科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杨牟说,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就要考虑一些“后事”——为后世培养人才,让更年轻的人去开创更广阔的天地。记者也相信,下一代血管外科的医生们,也必将如杨牟师从汪忠镐院士、已故冯云久主任那里学习到的一样,把先进的技术和美好的医德,推之于四海,传之于万世,惠之于亿人。

烟台毓璜顶医院杨牟

烟台毓璜顶医院杨牟

专家简介

杨牟,主任医师,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分会主动脉夹层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血管器械分会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外周血管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普通外科和血管外科的临床工作。1998年8月至北京协和医院进修血管外科专业,师从我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教授,回烟后创立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经过10余年的不断进取与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先进的血管外科疾病诊疗中心。擅长血管外科领域疑难杂症的诊治,如累及主要分支的复杂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周围血管硬化闭塞症、累及腹腔血管的恶性肿瘤等。

注重科研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在《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中华外科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SCI收录及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6项,获山东省、烟台市级科技进步奖8项,主编著作5部,参编著作1部,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多次荣获“烟台市学科(技术)带头人”、“烟台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央视春晚小品《站台》编剧是咱烟台老乡!

“你们有三分钟,我和我媳妇只剩一分钟了!”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小品《站台》通过表现除夕夜站台上一连串的暖心事,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2-11

烟台企业大数据推进食品安全管理迈入新时代

不断适应食品安全管理的新形势,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派出食品生产、流通稽查业务骨干赴青岛华测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工作调研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工作调研

为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保障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少一点担忧,多一点放心,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莱阳卫校领导寒冬送慰问,精准扶贫“心连心”

莱阳卫校领导寒冬送慰问,精准扶贫“心连心”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精神,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莱阳卫校领导冯开梅、孙秀明于2019年1月30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烟台山医院眼科成功完成微创泪小管吻合术

烟台山医院眼科成功完成微创泪小管吻合术

近日,烟台山医院眼科郝友娟主任医师团队顺利为一位眼部外伤后导致上下泪小管断裂的患者,行鼻内窥镜辅助下微创泪小管吻合术。术中患者痛苦...[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烟台山医院成功为一巨结肠患者实施超级微创手术

烟台山医院成功为一巨结肠患者实施超级微创手术

近日烟台山医院普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超级微创手术:3D全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解除了特发性巨结肠患者5年排便难的“难言之隐”,手术后腹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仙境烟台英文网”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设计创新型外文版政府网站

“仙境烟台英文网”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设计创新型外文版政府网站

近日,“仙境烟台英文网”获得了“2018年度设计创新型外文版政府网站”荣誉称号。该荣誉的评估是在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媒”眼看烟台】中国新闻网:烟台设千余名“外商服务大使” 优化外商服务软环境

【“媒”眼看烟台】中国新闻网:烟台设千余名“外商服务大使” 优化外商服务软环境

从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该市设立千余名“外商服务大使”,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学习救护知识,提高急救技能——社会实践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

学习救护知识,提高急救技能——社会实践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

“每一个人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有必要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为他人为自己。”2019年1月28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迎来了一...[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烟台好人:标注港城道德高度 引领人们向善向上

烟台好人:标注港城道德高度 引领人们向善向上

带着敬意,聆听他们动人的故事,触摸他们美丽的心灵,感受高尚道德的力量——烟台好人,向您致敬! [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十佳烟台好人”都有谁!重温他们的感人事迹

2018年5月22日早上下了一场中雨,适逢上学高峰期,王钟粒还是和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小学进行护导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9-01-29
烟台业达医院开展“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宣传活动

烟台业达医院开展“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宣传活动

2019年1月27日是第66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也是第32届“中国麻风节”。为提高我区居民麻风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开展麻风病防治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烟台景观亮化工程 轸格庄立交桥31日全线亮灯

昨天,市区景观亮化工程指挥部传来好消息:目前,市区两级景观亮化工程推进顺利,截至昨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部分楼宇和路段进行了试灯...[详细]
水母网 2019-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