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医烟台附院王英磊:医路前行,实现医者价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0 09:29:09

肾脏,因为在人体内的位置很深,一直被称为“沉默”的器官。而50%—60%以上的患者为无症状肾癌。此时,“保肾”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中,副主任王英磊正带领他的团队,大力推行ERAS(加速康复)理念,并运用腹腔镜为患者实施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将肾脏保留,让患者活得更久、更舒适。

微信图片_20190918142733

加速康复:术后一天即可下床活动

近期,家住乳山的王女士(化名)因查体发现肾门占位,但由于肿瘤位置特殊,辗转多家医院就诊,被告知要实施“切肾”手术。为此,王女士内心忐忑,辗转找到了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英磊,希望可以通过微创手术,为她保住肾脏。“虽然肿瘤位置比较特殊,但患者尚属于早期肾癌,所以保肾是非常必要的。”王英磊告诉记者。

接诊后,王英磊先为王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并认真查看其检查结果。“看了结果之后发现,患者的肿瘤位于肾门,与肾静脉紧挨着。然而肾静脉血管壁像纸一样薄,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丢肾风险极高。”王英磊回忆道,经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决定为王女士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

经过周密安排与细致准备,在手术、麻醉、护理团队的精心配合下,王英磊开始为王女士实施腹腔镜零缺血免缝合肾部分切除术。术中,王英磊先将王女士肾动脉、肾静脉精准解剖出来,然后再将肿瘤充分游离、切除、止血。同时,在术中未阻断肾动脉,避免了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历时近三个小时,滨医烟台附院首例腹腔镜零缺血免缝合肾部分切除术终于顺利完成。

“术中,我们采取不予缝合,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患者肾单位的丢失,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肾脏功能。”王英磊介绍,从患者入院开始,便为她实施ERAS理念,其目的就是加速患者术后康复。术后,患者患者恢复良好,第一天就能下床活动。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医院泌尿外科的腹腔镜微创治疗肾肿瘤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在ERAS(加速康复)理念带动下,一切从患者角度出发,尽可能少的置管、给予优质的护理让患者早期进食、早期下床活动,腹腔镜肾癌根治术患者在术后第1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进清流质饮食,一般术后4—5天即可出院。

3_副本

支医助困:践行医者责任

2012年6月18日,王英磊随山东省第三批援疆医疗队来到了南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3月的支医服务。“年少时,家里有位亲戚支边留在了新疆。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吃到了葡萄干、巴旦木等新疆的特产,而且还经常听亲戚提起他在新疆的所见所闻。从那时起,便对新疆心生向往,2012年的那次支医服务,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夙愿。”王英磊说。

“当时,那里经济技术落后,医疗人员不足,医疗设备缺乏。”王英磊回忆道,自己不仅教会当地医生使用尿道扩张器等手术器械,还为他们解读了《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经尿道手术学》等10余部专业书籍,并开展了膀胱镜检查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肾切开取石等手术,填补了英吉沙县医院泌尿外科微创及复杂高危手术方面的空白,为当地泌尿外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援疆期间,王英磊通过最新版的《泌尿外科诊断治疗指南》,规范当地泌尿外科疾病诊疗过程,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积极带教,并开展教学查房、科室内业务讲座。同时,他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定科室相应的规章制度,为当地医院及科室的发展献计、献策。“语言不通、气候恶劣,这些都是我们援疆医生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条件艰苦,但看到维族乡亲求医时热切的眼神、小巴郎病愈时天真烂漫的笑靥、维族老汉出院时发自肺腑的感谢,总是有一种成就感与幸福感。”王英磊说。

“援疆生活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援疆经历是我一生受用无穷的宝贵财富。援疆精神就像一盏明灯,指引我在行医的道路上无惧无畏、勇攀医学高峰。”王英磊说,万里援疆,无怨无悔。援疆的经历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并实现了报效边疆的愿望。

2019年6月,王英磊、李雷等五名医生被医院选派参加参加烟台市卫健委组织的“百名专家联镇街 千名医生下基层 健康服务入万家”活动。其中,王英磊负责对口帮扶栖霞市松山街道卫生院。如今,王英磊每周五都会到松山卫生院开展临床工作。从基本诊疗到临床带教,再到指导病例,王英磊尽心尽责,只为践行自己医者的责任。

医者仁心:值得患者信赖

在王英磊的职业生涯里,他始终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的与患者沟通,王英磊会主动告知患者或家属自己的手机号,以方便他们可以随时电话咨询自己,经常一顿饭下来要接好几个电话。

为让每位患者都能尽早就诊,王英磊经常提前20分钟到岗,7:40就在门诊开诊,并经常中午再加班半小时,为的是把上午就诊的患者处理好,不让患者中午等待。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到烟台工作已经半年多了,还是经常接到济宁患者的电话咨询,这就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责任。”王英磊说。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王英磊经常做手术做到凌晨,甚至通宵手术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手术就是手术,不管什么时候做,不管复杂程度,也不管手术时长,每一台手术都应该被认真对待,把每台手术都做成艺术级。”王英磊说。

一路前行:实现自身价值

泌尿外科,因为发病部位的特殊性,很多手术都有着不小的难度。比如号称“世界之吻”的前列腺癌手术,就由于手术所处位置“深藏”盆腔,施行腹腔镜微创手术在吻合上就存在很大难题。但对于王英磊来说,无论术式如何、难度如何,都可以做到“举重若轻”。“我觉得一名优秀的泌尿科医生不能‘偏科’,应该什么手术都会做。”王英磊说。

王英磊在滨医烟台附院率先独立开展了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盂成形术等腹腔镜微创手术,并率先开展了微通道经皮肾镜治疗完全鹿角形结石等复杂肾结石。在经皮肾手术中,他采用先进的“one-shot”一步式扩张技术建立经皮肾通道,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也降低了耗材。此外,他能娴熟使用输尿管软镜、硬镜治疗各种输尿管结石、肾结石,以及微创技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目前,王英磊已完成各类泌尿外科各类手术5000余台,这对于一名年仅41岁的外科医生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最为一名从业近20年的泌尿外科医生,王英磊深知技术是医生行医的根本。为此,王英磊先后到北京301医院、北医三院、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国内外知名医院,系统学习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及癌症的综合治疗等国际先进技术,并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应用到临床,开创了多项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微创领域的先河。

同时,为更好的让排尿及储尿障碍患者专病专治方便就诊,在王英磊大力倡导下,滨医烟台附院开设了烟威地区首家尿控专病门诊。门诊开设前,王英磊来到全国唯一的国际尿失禁及盆底手术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泌尿科盆底中心进行学习,并获得了由“CUA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全国培训基地、北美尿失禁及盆底手术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尿失禁及盆底重建诊治中心”共同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从最开始默默无闻的“小大夫”,到如今领域内颇有名气的学科带头人,王英磊在医学道路上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医生的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都不应该放弃任何一次的学习机会。”王英磊告诉记者,医生是自己热爱的职业,它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更让自己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不管未来如何,自己一定会始终如一,通过努力拼搏去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

【专家简介】

王英磊,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泌尿外科副主任。擅长腹腔镜技术治疗各种泌尿系肿瘤,如肾癌、前列腺癌、输尿管肿瘤、肾上腺肿瘤、膀胱癌等;擅长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治疗各种复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擅长经尿道微创技术治疗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擅长腹腔镜技术治疗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及肾积水;擅长经阴道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膀胱起搏器”(骶神经调节)手术治疗治疗顽固性尿频及排尿障碍、微创膀胱颈部切开治疗女性膀胱颈梗阻排尿困难。

[责任编辑: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好人樊星:奋不顾身抢回落水女童

烟台高新好人樊星:奋不顾身抢回落水女童

樊星,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建设公司工程部副经理,2018年11月入党。工作中樊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高效地完成了公司和领导安排...[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8-17
烟台高新区“最美军嫂”王艺颖:将军嫂担当洒满社区服务事业​

烟台高新区“最美军嫂”王艺颖:将军嫂担当洒满社区服务事业​

以爱守家,以德立家,这句话是王艺颖夫妻二人的生活写照。王艺颖是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军嫂,在工作中,她勤奋...[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8-02
宇仁举:退伍自主择业不忘初心 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宇仁举:退伍自主择业不忘初心 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宇仁举,烟台高新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989年入伍,2018年退役。2018年初,退出现役的宇仁举在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31
【烟台高新好人】关福田:泳池遇险 85岁老人救下11岁少年

【烟台高新好人】关福田:泳池遇险 85岁老人救下11岁少年

关福田,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养护中心居民。[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8
【烟台高新好人】吕春梅:点滴小事提升小区幸福感

【烟台高新好人】吕春梅:点滴小事提升小区幸福感

吕春梅,61岁,烟台高新区青桦逸景小区居民,海兴社区“最美志愿者”,她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小区的楼宇之间,为邻居的事奔走忙碌。干净利索的...[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6
【烟台高新好人】丛铭:情系幼教爱满园 阳光初心绽芳华

【烟台高新好人】丛铭:情系幼教爱满园 阳光初心绽芳华

丛铭,从事幼教工作27年,在这27年里,她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踏踏实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2001年9月被烟台市人事局、烟台市教...[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6
烟台“海肠哥”挖掘小海肠里的大产业

烟台“海肠哥”挖掘小海肠里的大产业

谈起海肠,烟台市民并不陌生,每年秋冬时节,海边总会涌现大量海肠,让大家见识到了“大海的馈赠”。而在咱烟台市内,有这样一位“海肠哥”...[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7-07
烟台高新好人 李腾:年少逐梦终无悔 扎根基层守初心

烟台高新好人 李腾:年少逐梦终无悔 扎根基层守初心

李腾,现任烟台高新区马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6年以来,李腾共参与处置危化品泄漏、建筑物倒塌、火灾以及各类急难险重任务40...[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6-17
山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孙伟:扎根大山守光明 精研业务勇创新

山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孙伟:扎根大山守光明 精研业务勇创新

他扎根大山,一年四季,栉风沐雨,真情服务客户。他精益业务,勤学苦练,用心钻研,初心铸就匠心。他热心公益,爱心助学,关爱老人,传递电...[详细]
齐鲁网 2023-05-11
书写烟台《红薯梦》:让土地生金 让农民致富

书写烟台《红薯梦》:让土地生金 让农民致富

​“以前种地只是满足于一家人的口粮,现在是要向土地要效益,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科学有效的管理,让土地生金,让农民百姓致富。感谢大家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09

幸福区片多个项目“组团”崛起!

烟台一中新校区顺利竣工,南通路小学拔地而起,环海路片区提前谋划集中攻坚……初春时节,在芝罘区幸福区片,处处涌动项目建设的滚滚春潮,...[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