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份捐献 一次新生——烟台高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田亚今日在济南成功捐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16:57:10

齐鲁网(通讯员 许加薇 许鹏)6点,最后一次动员剂注射;8点半,开始第一次采集……10月23日上午,烟台高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田亚在济南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采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15岁花季少女的生命!

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田亚

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田亚

无私捐献,重燃生命火种

10月18日,田亚抵达济南。次日起,他每天早上7点半和傍晚5点半都会到医院注射动员剂,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五天,共接受了9支动员剂注射。田亚为捐献做着最后的准备。

注射的动员剂,也叫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是一种药物,其功能是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便于采集。

“今天去医院打最后一次动员剂。”23日清晨5点,简单收拾完,没有吃早饭,田亚和陪同的工作人员许鹏(烟台高新区医院内科医生)赶赴医院。前一天,许鹏特意叮嘱和鼓励田亚:好好休息,捐献后可能感到疲劳,休养一段时间就好了;我会一直陪着你,完成接下来的“生命接力”。

守在田亚身边的护士,每隔一段时间对他进行一次输血检查。

守在田亚身边的护士,每隔一段时间对他进行一次输血检查。

许鹏介绍,一般情况下,打动员剂期间,第一天不会有反应,第二天开始会有点不适,比如腰酸、困倦。不过等捐献结束后,这种症状会立刻缓解。

早上6点,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田亚开始准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谈及此时的心情,田亚一脸轻松地说:“入院后的几天适应的比较快,身体没有特别的不适,内心也十分地平静。希望以最好的状态,为这位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

此时,田亚的话像冬日里的暖流,让人温暖的同时也心生敬意。

践行诺言,爱心接续前行

上午8点半,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田亚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殷红的血液从田亚的体内缓缓流出,通过他身旁的一台仪器,被分离出造血干细胞。

受捐家属为田亚读患者的感谢信,句句充满感激之情,田亚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受捐家属为田亚读患者的感谢信,句句充满感激之情,田亚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分离器“滴答滴答”地运行……4小时的采集,血袋中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逐渐增多,田亚为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努力着。

“采集过程中,从田亚左臂抽取的血液经仪器分离后,提取出外周血液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又以类似于输液的方式,自右臂血管流回他的体内。”许鹏解释说,造血干细胞主要存在于骨髓中,通过提前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再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而采集到的血经过离心运动等一系列程序,存在于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就会被提取出来。等到提取完成,再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体内。

4个小时后,医院顺利从田亚体内采集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烟台高新区管委科技副主任张满锋等领导专程来到病房,看望慰问田亚,送上了鲜花、慰问金和荣誉证书,叮嘱田亚安心休养、早日康复。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烟台高新区管委科技副主任张满锋等领导专程来到病房,看望慰问田亚,送上了鲜花、慰问金和荣誉证书,叮嘱田亚安心休养、早日康复。

随后,山东省红十字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进行交接,田亚的造血干细胞被储存于冷源恒温箱内,并以最快的速度,运抵患者处。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烟台高新区管委科技副主任张满锋等领导专程来到病房,送上鲜花、慰问金和荣誉证书,高度称赞田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叮嘱田亚安心休养、早日康复。

受捐家属还带来了患者写给田亚的感谢信,句句充满感激之情。信中说,“您同意了为我捐献的申请,突然间我感受到了无法言语的大爱。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的付出让我的生命得以重生;您博大的爱心、崇高的精神,让我由衷的敬佩您……”读完感谢信,田亚流下感动的泪水。

“通过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我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够幸福!”简简单单一句话,田亚表达了自己的捐献感受。此时,虽然他看上去有些疲惫,但脸上依然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来自患者最真诚的谢意。

来自患者最真诚的谢意。

1987年出生的田亚,于2013年3月报名参加并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9年8月,他接到配对成功电话,毫不犹豫答应兑现之前许下的“诺言”,并付诸行动。 

相关链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我国每年有400多万名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余人,其中儿童占50%以上。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资料有260多万份,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红十字会人士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0535-2123999。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岳制造“千亿引擎”冲向世界

7年,100万辆;17年,500万辆!一组惊艳的数字背后是什么?[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莱州:国庆联合活动指挥部到中华武校感谢慰问

22日上午,国庆联合活动指挥部执行指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钧一行专程来到莱州中华武校,对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表演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烟台日报:办好会,更要用好会

10月20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大会办得隆重热烈、备受瞩目,是一届规格高、有特色、开创性强、...[详细]
烟台日报 2019-10-22

跨越山海,仙境佳酿与你相约—— 2019烟台产区巡展首站于天津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1日,由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百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蓬莱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萄酒汇、...[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榜样4》完整版来了!看看今年的榜样都是谁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4》,于10月21日20:00在中央电视...[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多学科合作显身手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巧治愈

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创伤骨科康复出院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股骨粗隆间骨折合并股动脉损伤并栓塞的老爷子。[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寻八仙】第三期——八仙就在身边,细数生活中和八仙有关的老物件~

八仙为什么被老百姓所喜爱呢?八仙是中国道教史上最富魅力的“活神仙”之一,民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详细]
蓬莱发布 2019-10-21

烟台高新区仅用4小时帮企业完成注册和银行开户

烟台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党委针对两新组织行业特点,紧密结合“双招双引”、科技孵化工作实际,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生机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10月8日起烟台公交开通开发区221路、223路!

为优化线网结构布局,更好地服务和满足柳林小区、万科城等社区居民出行需求,8日起烟台公交开通221路、223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0-10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一百零六期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一百零六期[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一百零五期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一百零五期[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今天是你的生日》,听,蓬莱市广播电视台,爱您的声音

70载峥嵘岁月,70载风雨兼程,70年的砥砺奋进,70载蓬勃发展.蓬莱儿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同舟行,挥洒辛勤汗水,建设美丽蓬莱。[详细]
蓬莱市广播电视台 2019-09-30

烟台:莱山区第四实验小学举行家长开放日及迎国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9月29日,莱山区第四实验小学举行家长开放日及迎国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