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发布暑假校外教育培训提醒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7-06 13:50:07

水母网7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烟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暑假放假时间为2021年7月12日至8月29日,面向即将到来的暑期,近日,市教育局发布暑假校外教育培训提醒:在考虑给孩子“充电”时,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出发,有的放矢,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内容,不盲目跟风,增加孩子的负担。特别是在为孩子选择校外教育培训时,要特别注意6个事项。

有无办学许可?要清楚提供服务机构主体是谁

消费者可以通过办学场所悬挂的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公立机构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知道机构的具体名称,查验地址是否和实际一致,证件是否有效,同时查看经营(业务)范围是否包含所要接受的培训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需持有相一致的有效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按照《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机构也应当主动向消费者出示培训资质的相关证件。机构的具体名称也可以通过签订的培训合同、出具的发票获得。如果要进一步了解民办校外培训机构,除了可以要求机构介绍有关情况外,还可以查询各区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发布的“黑白名单”或向所在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社会培训机构颁发的证书不能作为教师资格证书使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规定,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国公民应当依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其中从事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还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社会各类培训机构、行业协会颁发的证书、证明不能作为教师资格证书使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外籍教师要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与此同时,所有任课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应当在办学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能够看到任课教师的基本信息。如果机构提供培训的教师不在公示名单中,消费者有权要求机构做出说明。按照《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不得参加机构的培训活动,不得为机构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消费者若发现此类情况,可向教育部门反映。

要弄清教育培训场所消防、卫生是否过关

“珍爱生命、安全至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机构应当具备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消费者在接受教育培训前,应当查看办学场所消防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等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齐备。

其中,提供餐饮服务的机构是否持有有效的餐饮卫生许可证件。目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尚未解除,疫情当下,消费者还要查阅机构线下复课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条件核验,核验通过的机构信息可以到区市政府网站查阅。接受教育培训服务期间,消费者应当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机构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要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按照《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机构应如实告知培训目标、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培训地址、学习时限、收费项目和标准、退费办法等情况,以预收款方式提供服务的还应当与消费者明确约定服务的数量、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民事责任等内容,并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

目前,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已经联合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建议消费者务必认真研究合同协议的各项条款,尤其是注意退款限定日期、违约金额比例和带有承诺性的部分。出现特殊情况,可以根据相关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与机构签订的教育培训合同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情况下,应属合法有效,双方均应依约履行。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可以依法解除合同。目前正在进行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如果存在合同违法问题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不允许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

按照规定,机构收费项目、标准、收退费办法等信息应在显著位置公示,不允许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并应于临近培训课程开班前收取。消费者切勿为了省事或被培训机构变相捆绑优惠所迷惑,一下子交给培训机构超过3个月的费用。

市教育局提醒,实行此项收费制度,也是为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在缴纳费用前,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向社会公示的所有收费项目,对超出公示范围、一次性超过3个月的收费,需仔细辨别,谨慎操作,不提倡费用缴到机构对公账户以外的其它地方。提前缴费有风险,退费大多遇冷脸,考虑缴费别图快,退费多数不愉快。缴费时一定要即时索取与机构名称相一致的机构出具的税务发票,把维护合法权益做到前面,避免后期权益受损,机构如果违反收费规定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随着增值税电子发票的普及,发票出具更加便利,消费者收到发票以后可以随时将其存入微信或支付宝卡包中,随时可以出示作为缴费的凭证,避免丢失的风险。

知晓问题争议解决法定途径

按照《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如果机构存在不具备法定资格从事培训服务、以虚假招生简章广告欺诈消费者、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增加收费项目、擅自降低培训标准、安排不合格的教学人员从事培训活动、不提供相应教学设备和设施、以不正当理由使消费者提前终止或者延迟学业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应当退还消费者有关费用,并承担赔偿责任。

消费者如果与机构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要尽可能收集齐有关证据,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通过与机构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十大历史名人”榜单发布

烟台市“十大历史名人”榜单发布

著名政治家淳于髡、中国对外交流开拓者徐福、珠算创始人徐岳、全真派主要创始人丘处机、民族英雄戚继光、著名诗人宋琬、经学大家郝懿行、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助力烟台村庄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助力烟台村庄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烟台市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有效助推全市村庄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骄傲!“天问一号”上有咱烟台力量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详细]
水母网 2020-07-24

烟台莱州:草根画家“蝉”意人生

在烟台莱州平里店镇有一位叫彭永山的草根画家,他不爱山水独爱画蝉。用他的话来说,他喜爱画蝉是因为喜爱蝉的品质,他的人生也如同蝉一样,...[详细]
齐鲁网 2020-05-26

最快40小时到餐桌 烟台樱桃开始搭高铁外运

23日上午10时10分,110余箱、近3吨的大樱桃坐上了由烟台站开往湖南长沙站的G1850 次列车。泡沫箱内放置冰袋,高铁集运袋保温防盗,高铁车箱...[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遇见,你最美的瞬间

[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