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快递员有了工伤保险 基层网点2700余个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3-02 11:20:03

烟台快递业从业人员福利来了!记者获悉,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发布《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参保主体、覆盖范围、缴费费率、享受待遇、人员流动、争议维权等事项。这标志着烟台正式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此项工作将涉及全市快递企业和分支机构近400家,基层网点2700余个。统筹时间自2022年2月1日起。

参保范围

快递企业、网点从业人员全部纳入

根据《通知》,此次被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的参保主体为:2月1日以来全市未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其中包含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所有人员。

缴费费率按工伤保险二类行业基准费率0.4%执行,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按实际参保人数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如按2020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4906元进行测算,今年缴纳工伤保险费约为每人每月26元左右,快递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

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如果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由参保单位负责办理工伤认定申报等业务。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等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执行。

参保方式

部分基层网点可优先、直接办理

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实名制管理。各相关企业应到注册地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备案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各邮政、快递企业要为承担本企业快递配送业务、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及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

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其中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保;在邮政管理部门取得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快递企业,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代为办理优先参保。

分阶段启动实施

6月前确保新增人员实现全覆盖

“赋予快递员群体更有质量的工伤保障,是快递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必要之举,也是健全新业态劳动保障的必然选择,更是政府社会管理的职责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快递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畴,意味着快递企业不能以临时性、流动性为理由,拒绝承担临时招用的快递员工伤保险责任。

按照烟台工作实施方案,将分阶段全力推进基层快递网点参保工作实施。政策实施后,就业灵活性强、数量占比多的快递员们将享有参保措施更给力、政策更具温度的工伤保险全方位保障,这也将从根本上推进烟台新业态健康发展。

目前,各区市人社部门已展开对辖区内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情况的摸底核实工作。2022年3月底前通过入户调查、从业人员信息比对、主动更新等方式,做好线下从业人员参保数据审查、接受、备案等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业务通办,将健全完善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确保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依法参保。到6月底,烟台相关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400家和2700余个基层快递网点的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年内对新增快递企业及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实现全员参保。(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朝光 商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重点打造1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

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工作计划:今年烟台将重点打造1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40家示范超市、30家示范农贸市场,争取获得药品和医...[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18

烟台新增8个省级特色小镇 有没有你家?

1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确定将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玻璃智造特色小镇等93个特色小镇纳入省特色小镇清单统一管理。烟台市本次新增...[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17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芝罘夜校”开讲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助推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常态化开展,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16

烟台牟平:樱桃大棚里结出“黄金果”

初春时节,室外依然寒冷,但在龙泉镇西台村樱桃大棚内却春意盎然。一簇簇的樱桃花如云似雪,娇艳动人,一颗颗大又红的樱桃掩映在碧绿的枝叶...[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15

新春走基层丨700米矿井下的“智慧”淘金记

工作服、水靴、长筒袜、氧气面罩、应急灯、头盔、背夹板……大年初八早上7点30分,在招金矿业有限公司大尹格庄金矿,记者跟随带班领导、大...[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10

为你们点赞!春节假期,市民无偿献血欢度佳节

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虎年摇着铃儿荡着福音来到我们身边。春节期间,众多爱心市民在阖家团聚、欢度佳节的同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爱心烟...[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2-09

烟台白领年终奖均值7796元 全国排名29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围绕“年终奖”这一白领最关注的事项之一进行多维透视,关注白领们的收获与期待。报告中...[详细]
水母网 2022-01-25

临近春节,市民网购年货带来快件数量激增

春节临近,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网购年货成为了新选择。19日上午,记者在芝罘区世秀小区一家快递驿站看到,快件出现“爆仓”,驿站的里里外...[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1-20

2022年春运首日烟台市发送旅客39902人次

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首日全市公铁水航共发送旅客3.9902万人次,同比增长58.39%。其中,道路发送1.4709万人次,同比增长70.64...[详细]
水母网 2022-01-18

海阳剪纸作品入选山东省冬奥主题剪纸作品展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1月11日,山东省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吉祥寅虎 喜迎冬奥 冬奥主题剪纸作品欣赏》,专题刊登了海阳市...[详细]
水母网 2022-01-17

福山汽车站15日正式关停

记者从烟台交运集团获悉,1月15日起,烟台交运集团福山汽车站将正式停运,结束长达72年的道路客运站使命,自此从烟台城市交通舞台谢幕。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1-14

2021年烟台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41起

2021年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7名,同比分别提升28.25%和3.67%,止付涉案资金13.24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7亿...[详细]
水母网 2022-01-12

市直教育系统招聘11名综合类、医疗类工作人员

2022年烟台市教育局和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高新区分局直属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1人,招聘对象主要为综合类、医疗类工作人员。报名...[详细]
水母网 2022-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