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源调度先满足居民生活用水 烟台出台调水管理办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5-19 08:44:05

水母网5月19日讯(YMG记者邹春霞) 为加强烟台市调水管理,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当地水与客水科学调度、合理配置、高效利用,保障供水安全,《烟台市调水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自6月1日起施行。

办法的出台,使我市各县市区调水方式等方面有了法律约束。办法专门针对调水工程所需要的资金保障、指标落实、组织调度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明确了原则,规定了各相关单位的职责、义务,提出了调水水费的计算标准及交纳方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A:啥原则?水源调度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文件指出,调水,包括门楼水库从庵里水库调水,高陵水库从外夹河调水,烟台市区、栖霞市、蓬莱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调引黄河水、长江水(以下简称“客水”);供水水源,是指向城乡集中供水的水源和通过胶东调水工程调入的客水;本办法所称市区供水水源,是指门楼水库、高陵水库的蓄水以及大沽夹河、辛安河流域水资源和通过胶东调水工程调入的客水。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要合理利用当地水资源,在当地水资源不足时,再考虑调引客水。烟台市区需调水时,应科学制定调水方案,合理统筹安排庵里水库、外夹河水源及客水水源的调引。

城乡供水应当坚持先地表水、后地下水的原则,优先利用地表水,涵养保护地下水,科学调用客水。

文件指出,供水水源调度应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兼顾工业、农业、生态环境用水需要。

B:咋管理?设保障机构防止偷水放水等情况

每年9月底前,栖霞市、蓬莱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五市相关部门要对旱情发展及城乡供水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编制客水调引计划,经本级政府同意后报烟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

烟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全市调水计划报烟台市政府同意后,协调省水利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单位落实调引客水指标,负责与栖霞市签定门楼水库从庵里水库调水协议。

市、县两级调水运行管理机构负责调水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烟台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主要负责执行省南水北调局、省胶东调水局及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调水决定、指令等。

胶东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沿线的县级政府应成立由公安、财政、水利、环保等部门及工程沿线乡镇政府组成的调水环境保障机构。

他们的主要任务包括预防和处置辖区内偷水放水、破坏设施、污染水质、聚众闹事等影响调水安全,扰乱调水秩序的行为;及时劝离泄水河道内人员,制止在工程范围内玩冰戏水等不安全行为;协调处置调水突发事件,检测调水水质,筹集缴纳调水水费等。

C:水费啥标准?由水资源费和原水水费构成

办法指出,门楼水库从庵里水库调水计量水量为门楼水库实际入库水量加输水沿程损失水量之和。输水沿程损失水量按庵里水库放水量与门楼水库入库水量差值的50%计。

调水水费由水资源费和原水水费两部分构成:

调水水费=(门楼水库实际入库水量+输水沿程损失水量)×(水资源费+原水水价)。

水资源费按照烟台市物价部门确定的标准执行,原水水价参照门楼水库原水水价执行。

通过烟台市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将外夹河水调往高陵水库及有关用水企业时,其调水量以烟台市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出水计量设施计量数据为准。调水水价由烟台市物价部门核定。

客水水费由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两部分构成。基本水费是用来维持调水工程日常管理维护,保障工程基本运行的费用,无论是否调水,每年都必须缴纳。

应分水口门客水计量水价进行核算。

D:交水费啥流程?市区按用水量占比分摊

每年9月底前,栖霞市、蓬莱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五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制定的下年度计划客水调水量,烟台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及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烟台开发区、高新区六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下一年度调引客水计量水费预算,同级财政行政主管部门将年度调水水费(包括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调水涉及的相关县市区,在每年5月30日前,及时足额缴纳当年南水北调工程和胶东调水工程基本水费至烟台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指定账户。

每年6月30日前,烟台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将基本水费缴纳至省相关单位指定账户。

每个供水年度正式供水之日起30日内,受水区市应缴纳年度计划调水量50%的计量水费至烟台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指定账户;供水完成后30日内,按实际计量水量缴纳剩余计量水费至烟台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指定账户。

烟台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负责将计量水费缴纳至相关指定账户。

烟台市区承接外调水源的调蓄水库为门楼水库和高陵水库,两座水库为烟台市区共有水源,调入两座水库的庵里水库、外夹河、黄河、长江水水费,由受益的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烟台开发区、高新区六区及市直参照地区生产总值(统计年报数)和用水量占比进行分摊缴纳。

烟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分摊市区调水水费。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日起西南河路公交专用道投用 15路43路公交调整

烟台西南河路位于万达商圈和毓璜顶医院的中间位置,客流量大、道路环境复杂,经过上半年的改造施工之后,有关部门将西南河路路西慢车道改造...[详细]
水母网 2017-05-19

宫腹腔镜下息肉摘除术 圆您一个妈妈梦

她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学教师,铿锵有力地书写着一张张关乎学生未来的画卷,默默地在岗位上挥洒着热血与青春,来表达自己对教师的敬爱。可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妙龄少女长20斤子宫肌瘤误认为肥胖 手术保住生育功能

减肥,是女生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半年前,21岁的烟台女生小雪发现自己长“胖”了,肚子也变大了,她便想方设法减肥,然而并没有效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烟台火车站广场28家流动摊贩被清理 改善市容面貌

烟台火车站广场28家流动摊贩被清理 改善市容面貌

旅游旺季到来,日前,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广场大队火车站中队对火车站广场上的流动摊贩进行了专项整治,28家流动摊贩被清理。火车站广场位于...[详细]
水母网 2017-05-18

天气干旱 烟台果农自发兴修水利抗旱

今年开春以来,烟台范围内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有效降水,不少地方出现了干旱的情况。尽管前两天下过一场小雨,但也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当前的旱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招远:幼儿游泳馆中游泳,无人监护险溺亡

近日,一则儿童溺水的视频传遍了朋友圈。我市某婴幼儿游泳馆中,一个小女孩带着游泳圈在泳池中玩耍,却不慎翻入池中。当时监护人员并不在泳...[详细]
水母网 2017-05-18

多在闹市掏兜盗窃 芝罘警方抓获10名扒窃嫌疑人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记者。5月12日,反扒民警经过长期守候,在市区内某公交车站点将采取掏兜手段盗窃他人手机的犯罪嫌疑人阿某抓获,当场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18
世界博物馆日:烟台首个中医药博物馆今开馆

世界博物馆日:烟台首个中医药博物馆今开馆

今天是第41个世界博物馆日, 位于烟台牟平的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药博物馆上午9点半举行了开馆仪式,这也标志着烟台有了首个中医药博...[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烟台机场口岸首次进口日本冰鲜蓝鳍金枪鱼

5月17日下午,一条重56.8公斤,价值2万元,来自日本九州的冰鲜养殖蓝鳍金枪鱼,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抵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这是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烟台莱山发布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公告 招名师名校长

、地理、政治等学科;小学学段数学、英语等学科;全学段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2.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强的名校创建意识、专...[详细]
水母网 2017-05-18
92秒|莱阳公安破获重大贩毒案件 查获冰毒520余克

92秒|莱阳公安破获重大贩毒案件 查获冰毒520余克

​今年2月初,莱阳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在某大酒店内,有人在吸毒。缉毒大队民警迅速出动,将正在吸毒的谢某抓获,通过对该吸毒人员的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烟台辖区原产地签证区域审单中心签证额超30亿美元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烟台辖区原产地签证区域审单中心4月份正式成立。成立辖区原产地签证区域审单中心是山东检验检疫系统推进“三最”口岸建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18

海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 提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17日,记者从海阳市司法局了解到,海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近日建成并正式启用,可为广大群众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