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海阳:“美丽乡村”绘出新画卷 开拓进取攀高峰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5-26 10:05:05

龙山街道斜山村的“百姓大舞台”

水母网5月26日讯(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盖寿春 姜长雨)风景如画,诗意人间。

5月18日,“逐梦春天”融媒体报道组一行徜徉在海阳市的乡村街道,一路花草树木相伴,生态农业、观光旅游蔚然成风,各地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美丽乡村建设搭上扶贫开发的快车,富了口袋的农民也富了脑袋———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海阳市解决农村、农民、农业问题注入新的内涵坚持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同步发展、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生态文明乡村,最直观的就是美丽乡村建设。海阳市朝着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目标,注入美丽底色,重塑农民的生活环境。在凤城街道北河沟村,潺潺的溪水从拱形木桥下流过,水车旁的十二生肖造型喷泉正吐出汩汩清水。休闲花园里,搭配着6000棵各种高树、灌木。采摘长廊里,种满葡萄、猕猴桃等爬藤果蔬。

在绿化面积达到80%的方圆街道宅子头村,路边白色的小栅栏里,栽植了紫薇、红叶石楠、高杆月季、鸢苇等苗木50000余棵,家家户户“房前有花园、屋后有草坪”。

方圆街道北城阳村也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新硬化道路8000平方米,组建了10名保洁员队伍,配备78个垃圾箱,每日清扫村内卫生,全天候保洁,打造生态靓丽村庄。

采访了一路,震撼了一路。海阳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文化的“六化”标准,正在连点扩面、向着纵深推进,品味也不断提升。

美丽街景一一呈现,背后却是海阳市注重科学规划和制度保障的结晶。海阳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指挥部副主任李晓霖介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坚持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的原则,注重规划、注重实效。“做到规划‘量身定做’、‘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充分彰显每个村庄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

在政策扶持上,整合涉农资金,优先扶持、先期拨付建设启动资金,引导镇村以大投入促大建设;引导镇村抓示范、抓试点、抓样板,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整体推进,形成“镇域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你追我赶、竞相迸发新局面。

2016年,海阳市累计完成230个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又规划了150个村庄进行建设打造。按照计划,2018年,海阳市732个村庄将有80%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村里这么漂亮,可幸福了。”宅子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还有力带动了海阳市农村工作发展。2016年,在全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暨乡村文明行动现场督查活动和全市造林绿化现场观摩中,海阳市获得“双第一”。

在招虎山脚、迟家村北,300多亩的龙柏、石楠、雪松树苗正茁壮成长。两三年后,每到花开季节,这里将化身一片花海。“游客脑袋放松了,我们的口袋也装满了。”方圆街道工作片片长于涌开玩笑地说。尽管是一句玩笑话,却对迟家村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一直以来,尽管依靠当地的方圆集团注入的基础设施发展资金,迟家村有了一定的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可是如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被动输血”实现“自我造血”,成为迟家村两委一班人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海阳市生态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迟家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发挥背靠招虎山的优势,打造300亩观光经济林,辅之以休闲农家乐,吸引游客下车消费。同时,围绕村里一棵600余年的古槐做文章,发展民俗游。村里的经济结构逐渐向第三产业转移,通过留住游客的脚步,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李晓霖介绍说,海阳市突出健全责任考核、实施结对帮扶和挂图作战“三项机制”,精准识别、精准统筹和精准实施“三个精准”,产业扶贫、部门联动和社会帮扶“三大方向”,全方位、逐层面、多形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通过部门包村、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特色种养、“互联网+”等多种措施帮扶,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在海阳市43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8599名贫困人口中,2016年已经完成了17个村、5763人的精准脱贫,到2017年将完成剩余26个村,2845人实现全面脱贫。

龙山街道斜山村在原来的垃圾湾修建了2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灯光、音响、文化长廊、休闲连廊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而边上的多功能厅,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只需自己购置食材,可以免费使用,“以前村民自己操办,难免出现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情况。现在穷富一个标准,婚丧费用明显下降,从简风自然也树立起来了。”龙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海宁介绍说。

2016年,海阳市累计建设乡村文明示范街达到340条,打造乡村文明示范路110公里,美化文化墙4.53万平方米,14个镇区街道完成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实现了“文化活动”村村有。

在方圆街道北城阳村和迟家村、凤城街道北河沟村的文化广场上,每到暑季村民都举办消暑晚会。“四德”榜上,村里推选的孝德人物和善行义举榜赫然在目,引领着道德风尚。

推进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促进农业发展。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为快速发展的海阳绘就着五彩底色。

【书记谈思路】扑下身子抓落实 开拓进取攀高峰

海阳市委书记 李波

2017年,海阳市将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谋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第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在壮大实体经济上谋求新突破。牢牢把握振兴实体经济这个基础,以工业经济的突破,引领带动三次产业协调高质发展。一是加快隆起核电临港、汽车产业两大新兴工业板块。依托核电站、海阳港,继续放大诸多央企国企集聚的“洼地”效应,坚定不移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确保年内引进3至5个核电临港产业项目,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业内知名的核电临港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海阳汽车创新园建设,瞄准东北长春一汽、京津冀北汽现代、长三角上海周边零部件企业聚集区“三大方向”,不遗余力走出去请进来,力争用2至3年时间,打造成与核电临港遥相呼应的工业经济板块。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毛衫针织产业。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着力点,以毛衫创新园为载体,打造全链条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推动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展,力争用3到5年时间再造一个海阳毛衫产业。三是加快推进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第二、聚力实施改革创新,在激活发展动力上谋求新突破。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持续加大对闲置、低效资源的重整力度,促进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资源,实现稳健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经济体制、文化体制、行政效能以及农村重点领域等各项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经济社会领域系列矛盾和问题。不断加大市场主体的培育及扶持发展力度,努力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形成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铺天盖地的局面。

第三、深度扩大对外开放,在增添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着力以对外开放为抓手,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力度,为壮大实体经济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蓄足更强后劲。继续围绕“八大招商方向”,抓住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等系列机遇,集中开展大走访、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再现新突破。一把不松抓好核电站、海阳港、青岛至海阳城轨和莱西至海阳高铁这四大关系海阳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着力以更坚实的平台支撑开放发展。继续深化与各国际会议平台的战略合作,举办联合国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海阳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切实将海阳打造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会议会展品牌城市,以开阔的视野推进开放发展。

第四、着眼促进共建共享,在惠民生促和谐上谋求新突破。以更大力度“聚心惠民”,把财力精力重点向群众所需所盼的领域倾斜,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驰而不息办好今年新确定的总投资14亿元的93件惠民利群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社会救助、就业、文化等多方面需求。尤其是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科学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和各类融资,年内再打造150个“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绒绣作品踏上“一带一路”受到热捧(图)

烟台绒绣作品踏上“一带一路”受到热捧(图)

5月25日,在烟台1861创意产业园,烟台绒绣非遗传承人周志娟老师在指导学生创作。近日,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的烟台绒绣作品大受追捧。[详细]
水母网 2017-05-26

滨医烟台附院妇科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获得成功

在外科手术向微创方向发展的今天,腹腔镜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几乎80%-90%的妇科手术均可在腹腔镜下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5-26

寻衅滋事嫌犯逃亡千里难逃法网 烟台淄博警方联手擒获

原来嫌疑人仅仅是为了发泄情绪就将人砍伤。民警前往医院询问当事人案发经过,而受伤的王先生对案发原因也是一头雾水,他告诉民警,自己向来...[详细]
水母网 2017-05-26

端午假期增开青岛济南方向动车

端午假期处于麦收夏种之际,务工客流相对较少;节日期间铁路运输客流以中短途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在胶济客专、青荣城际各...[详细]
水母网 2017-05-26
烟台市区老旧供水管网年内全部更换 有效减少“跑冒滴漏”

烟台市区老旧供水管网年内全部更换 有效减少“跑冒滴漏”

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目前芝罘区机场路、只楚路以及新海阳社区、航院社区、辛庄、民生小区、福山路等地,共计40多处工地同时开工,全...[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烟台:幼儿园停业整顿孩子无处上学 教体局:已安排其他幼儿园接收

烟台:幼儿园停业整顿孩子无处上学 教体局:已安排其他幼儿园接收

​烟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特别的不安心,因为这家幼儿园已经被要求停园整顿了。 [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烟台第三届“年度经济女性”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5月23日下午两点,由烟台市工商业联合会、烟台市总商会、。37°女人》杂志承办的第三届“年度经济女性”评选活动,在东山宾馆6号楼举行隆重...[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烟台:为赚钱 拆别人家房子鼓自腰包

烟台:为赚钱 拆别人家房子鼓自腰包

烟台海阳市凤城镇中房村是今年棚户区改造的村庄,现在有很多空房屋没人看管,而村民徐先生还未搬离。上午,他发现自己的房子和平常有点不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国家卫生计生委来烟台调研督导医养结合工作

5月23日至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带队来烟调研督导医养结合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调研期间,王培安听取了山东省和我市医养结合工...[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烟台人才市场供求双方因薪资待遇落差致难“配对”

企业当前出现的空缺职位一般都急需补充,但求职一方当前可供选择的就业渠道逐渐增多,并不着急对用人单位“下单”;加之,企业薪资待遇和求...[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烟台5131户企业或入“失信黑名单”信用将严重受损

记者从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2017年是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施的第四年,对部分企业是很关键的一年。3年...[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烟台汽车总站增设扫码支付窗口 旅客可直接扫码付款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烟台汽车总站在3号到8号售票窗口增设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功能,旅客可直接扫码付款。通过总站微信购票的旅客,可直...[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截至5月23日烟台市累计调引客水7156.19万立方米

水母网5月25日讯(YMG记者。姜晓)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5月23日8时,烟台市累计调引客水7156.19万立方米。[详细]
水母网 2017-05-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