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车途中如遇地震你要这样做 这几点要注意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8-10 14:34:08

8月8日晚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相信大家都在时刻关注这次九寨沟地震的最新消息。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为地震灾区同胞祈祷的同时,这里我们也借机介绍一下开车途中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遇地震这几点要注意

1、立即停车或者立马找空旷的地方停车

开车时如遇地震,如果是在空旷的地方,应该立即停车。当正在驾车行驶时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那么我们应立即打开双闪应急灯,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然后下车观察周围情况并找一个较安全的位置等待,直到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

2、避免将车开进隧道、桥梁或者有顶棚的地方

地震发生时,你在桥梁和隧道开车是很危险的。所以,地震发生时,千万别以为开车进到长桥、隧道会有安全感,如果已经进入则要尽快开车离开。

隧道跟桥梁很容易在地震中发生塌陷,在它们底下的车辆无疑是砧板上的鱼肉。开到高架桥上或者河桥上也是相当危险的。

3、如果在高楼旁边应该趴在两台车缝隙之间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而这个停车场周围又是高楼林立的话,那么一定要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倒下的较大物体先会压在车上,不至于直接撞击人身,两辆车之间的空隙能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增加存活机会。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压死的,在两车之间的人,通常却毫发未伤。

这些防护措施也不能少

开车如遇地震,车内人员应让自己尽量固定。如果你乘坐的车辆是及时停下的,那么车内乘员应该立刻离开车辆,到车外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难。而如果你乘坐的车辆并还处于行驶中,坐在座位上的乘客要系上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

司机应该尽快关闭发动机,并打开收音机收听关于地震的进一步信息。在寻找进一步避难位置时,不要锁车,不要将车钥匙带走,以方便关键时刻能将车辆移开。

乘坐公共汽车或火车时要保持冷静,尽量将自己稳定住,等车停稳后再下车,先避震,之后再设法与家人联系。如果在地铁里,要听从指挥,不要盲目跳车。最后就是一定要服从灾区应急交通指挥。

地震后该如何逃生

1、地震过后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防止它们倒塌时砸坏你的车。

2、地震结束后有些地方的地面会出现裂纹或鼓包,因此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可以上网查询路况信息,安全逃生。3、有的地方地面会下陷,如果你的车已经陷进去,应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汽车再宝贵也比不上人的生命。

4、如果你已经离开车辆,并且在公共场所避难,不要惊恐,防止人多而导致拥挤。定下心来寻找出口,不要乱跑。尽量寻找开阔地进行避难。

雨天开车不注意这些要吃大亏

说完地震,再来说说大雨下该怎么开车。因暴雨或雾气而视野受到限制等,料想不到的交通事故易发生。所以无论是开车不久的新手,还是绰绰有余的老手,在下雨天都得熟知以下的注意事项,以免遭遇意外事故。

坚守自己的车道

雨天驾驶,自己应该坚守自己的车道,更不可因前车慢行,而盲目并线或加油超越前车。因为下雨路滑,视野不清,同时车轮容易打滑,令车辆越过对方车线而发生意外。在高速公路上更不可超速驾驶,以防有车辆损坏正停在路旁,你发现稍迟,便会造成祸害。

雨天行车开雾灯

雨天开雾灯并不是让你看清别人,而是要让其他驾驶员注意到你,雨天要充分利用雾灯增强驾车安全性,这样可以让后面的车辆时刻注意到前方的动态。

在这里还要说的是,行车中不要使用危险警示灯,即大家常说的“双闪灯”。国内滥用双闪的情况相当普遍,其实它只应该用在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前方有事故,或者你需要在主路临时停车。一般行车过程中都不应该用到它,如果滥用双闪很有可能会给周围的车辆传递错误信息,导致危险发生。

车辆涉水先观察再通过

一定先观察后再谨慎通过。一般来说,如果积水高度低于轮胎的一半,先观察其它涉水的车辆是否通行顺畅,以此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毂中线,此时需靠边停车,不可强行通过。通行时应该低速行车,匀速慢行,稳住油门,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熄火后不可再重新启动

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车子在运转中最怕将水吸入燃烧室,因为一旦水进入燃烧室,因水的不可压缩性,会造成发动机在工作中产生顶气门或顶活塞连杆的致命危害;这时造成的损失就非常严重了,发动机大修再所难免了。而且即便您购买了商业险的涉水险,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同样免责。千万别为了多打一下火让您的钱包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中石油:开展“昆仑好客十周年”特惠季活动

8月9日,烟台中石油第19加油站员工邹萍萍向进站顾客介绍着“昆仑好客十周年”油非互动促销内容。昆仑好客是中国石油旗下的便利店品牌,从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09

烟台市区居民用水涨了一毛五 10月1日起实施

胶东在线8月9日讯记者从烟台市物价局获悉,市区居民用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按国家、省规定调整,由现行的0.80元/立方米调整为0.95元/立方米,...[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09
女子去医院做人流,却发现了致命的病

女子去医院做人流,却发现了致命的病

前一段时间烟台送子鸟医院门诊来了一个32岁的年轻女性,因“停经45天,要求终止妊娠”就诊。患者在院外自己测的尿早早孕试验为阳性。在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烟台市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增强工伤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我们修改了《烟台市工伤保级统筹实施办法》,现向社会公开...[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09
0至18周岁贫困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可享受医疗费用补助

0至18周岁贫困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可享受医疗费用补助

日前,全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落户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烟台山医院,在烟台市妇幼保健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神经管缺陷、多指(趾...[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烧烤一定要烤熟 避免因食用未熟透羊肉感染“布病”

吃着的烧烤、喝着散啤,三五好友凑在一起聊天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享受。然而,如果你喜欢吃口感嫩的牛羊肉,“布病”可能找上你。昨天,烟台市...[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烟台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通告:8月15日上午试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有关规定,烟台市人民政府和烟台警备区已于1998年决定...[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花蚊子又出没警惕“登革热”避免在草丛等阴暗处逗留

最近港城雨水较多,蚊虫活动开始进入活跃期,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烟台市民举报赌博可获奖励 可实名举报也可匿名举报

8月4日,烟台市公安局抽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200余名警力集中行动,一举打掉7个利用赌博机聚众赌博地下窝点,现场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人。...[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烟台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月底截止 没认证的要抓紧

记者昨日从市社保中心获悉,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将于8月31日结束。市社保中心提醒离退休人员:抓紧认证,以免影响待遇发放。[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2017年烟台公安机关考录公务员体检将于11日进行

记者获悉,2017年烟台市公安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将于8月11日上午6:30进行。报到地点:烟台市公安局正门(莱山区长安路7号)[详细]
水母网 2017-08-09

提升质量!烟台将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

胶东在线8月9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为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烟台市食药监局...[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09

胶东半岛休闲度假中心落户烟台牟平 有望年底启动

日前,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牟平区政府主导、烟台久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胶东半岛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