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中心城区打造四个“特色社区”铺设透水砖等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0-24 18:32:10

铺设透水砖,改建停车场,打通微循环———

中心城区打造四个“特色社区”

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物业管理薄弱、交通规划相对落后,始终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薄弱地带。芝罘区64个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进入尾声,凤凰台第一批19个老旧住宅区绿化硬化等基础改造3月份陆续开工,7月底完成,第二批21个老旧住宅区4月份开工,9月底完成,第三批24个老旧住宅区已经开工,预计11月底完成。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芝罘区根据各个小区实际情况,打造民生、顺河、塔山、慎礼4个特色社区,让一个个薄弱地带变身明珠,点缀城市之美。

四个特色社区呼之欲出

老旧小区虽然存在车位不足、绿化缺失、道路不平等问题,但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中心城区最宝贵的记忆。在让市民生活更惬意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城市记忆,4个特色社区呼之欲出。

慎礼社区是通伸街道办事处辖区内面积最大的一个社区。现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北起铁路线、南至南大街、东起大海阳路、西至青年路。社区建筑立面墙皮脱落,道路破损严重,违章建筑侵占路面,车辆乱停,严重影响道路通行,造成道路拥堵,居民休闲空间较少等问题。

记者从芝罘区城管局了解到,本次改造为慎礼社区5.64公顷范围,改造从硬化、绿化、标志标识等方面入手,硬化方面———修补道路,拆除违建,规范停车位做到社区街道整洁;绿化方面———增加社区小绿地丰富居民休闲空间,提升社区环境;标志标识方面———增设标志标识导引牌,完善社区设施,建筑立面粉刷提升社区形象,增加建筑立面彩绘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了解社区文化,了解中西方“礼”的重视。改造完成后“礼”字将成为社区文化底蕴,让社区居民从居住环境中“学礼”、“知礼”、“宣礼”从而做到慎礼以修身。

顺河社区位于建设路和青年南路之间,南大街以北,通伸南路以南。主要范围为北极星花园小区东区和西区。顺河社区文化底蕴深厚,但缺乏展现。本次改造中,彰显“时光顺河”的独特魅力。记者看到,在北极星花园东区中心位置,设计了一座“时光顺河”主题景墙,在通伸南路一侧、第十三中学门口、小区现有及新建围墙等多处位置设计文化宣传墙。

塔山社区在整治改造过程中,将进行过路面修整、改造道路、实现人车分流、改善交通微循环;规范停车位,增加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增设垃圾压缩站,增加休闲设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最大可能保留优良景观树种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增加绿化品种,提高绿化整体效果;改善现有广场环境,增设儿童游园,提升社区文化形象;通过标志、标识的设计,整体提升社区环境效果,增加社区归属感,打造逸韵塔山。

民生社区将整修道路,同时对于现有人车分流问题突出的街道进行改造,规范楼间停车,改建集中停车场,基本满足现有车辆停放。对民生街段景观水池进行填埋、平整、铺设植草砖、减少安全隐患。社区楼间游园区域增加桌椅、坐凳,方便居民休憩、娱乐。绿化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景观树种,对部分原有高大乔木进行修剪,对倾斜大树进行支护。改良绿化品种,主要景观树种为樱花主题区和紫薇主题区。具体绿化区域又划分为:游园区域绿化和绿地绿化。针对不同区域绿化,对景观树种的选择上加以区别。达到提升社区景观效果的目的。地表铺植小叶扶芳藤和常春藤,解决现状地表土壤裸露问题。

铺设透水砖,打造海绵城市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楼间游园区域增铺透水砖、减少路面积水,提升雨水下渗排放效率的同时,减少地表径流,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体现“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

车位不足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在民生、塔山等小区看到,现有停车位严重不足,私设地桩现象严重,这导致了小区内车辆同行困难。老旧社区改造在集中清除地桩的基础上,在合适位置结合绿化布置停车位,增加小区免费停车位数量。通过拓宽道路、规范停车等方式,打通社区之间的微循环,缓解中心城区主干道拥堵情况。

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市政设施老旧管网改造也正在施工中,为了协调市级老旧管网与区级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不同步的问题,芝罘区建立了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市级自来水、排水、热力、燃气建立了常态微信联系机制,确保了随时沟通、协同推进。(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海霞 于斌)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月31日零时起潮水收费站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

潮水收费站撤站时间定了!2017年10月31日零时起,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请过往车辆按照指示标志减速通行。昨晚,记者从相关网站看到,关于...[详细]
水母网 2017-10-24

烟台将举办中国(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

23日,从市农业局传来消息,为推进果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果品产销对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果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果品流通...[详细]
水母网 2017-10-24

山东工商学院获批3000万元建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的通知,其中22个中心为立项建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4

烟台植物园至朱雀山范围28日交通管制 过往车辆绕行

2017年莱山区第六届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2017年10月28日上午在烟台植物园门前至朱雀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之间举办。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届时将...[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4

烟台大学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狠抓教学和人才培养

“对一所大学来说,科研搞不上去,便不是高水平大学;教学搞不上去,就不能称之为大学了。宋中民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三年,我校在专业结构、...[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4

2017年“孝口福”关爱无牙老人项目爱心续航

2016年4月全省首例“孝口福”关爱无牙老人项目开始实施,至2016年年底烟台市口腔医院先后为海阳、蓬莱、栖霞等地50余名五保老人免费镶装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走!去巫山赏红叶 重庆5万多亩红叶等你来

今年的巫山红叶开得异常绚丽,5万多亩红叶与碧绿的三峡水相映成辉,游客身在其中,犹如步入画卷,诚邀烟台市民前往参观游览。[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4

烟台剪纸“贴”进城市会客厅 开发区雕刻滨海艺术带

日前,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沙丘之风观景平台,公共艺术品全部安装完毕,正式通过验收并与市民见面。至此,开发区沙丘之风广场、城市规...[详细]
水母网 2017-10-24
烟台“黄手环·把爱带在身边”行动发放仪式成功举行

烟台“黄手环·把爱带在身边”行动发放仪式成功举行

10月21日,由国家卫计委家庭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烟台市“黄手环·把爱带在身边”行动发放仪式, 在烟台芝罘区世秀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烟台首家前庭功能检查室成立 实现头晕精准诊疗

头晕是临床常见症状,众多患者饱受困扰。然而,由于检查技术短缺,不少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往往被误认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从而进行改...[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烟台气温下降呼吸道疾病增两成 免疫力低下等高危人群注意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呼吸内科获悉,因气温下降,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道疾病骤增二成,烟台山医院呼吸内科康丽君主任提醒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聂拉木光明行”续:两名藏族眼疾患儿即将接受手术治疗

10月的烟台秋风料峭,而对于两名来自遥远高原的藏族白内障患儿来说,2017年的秋天注定是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作为“高原·故园·梦圆”2017聂...[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