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秒丨候鸟又飞到长岛,是他们30年守候候鸟迁徙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0 00:34:11

齐鲁网11月10日讯 每年的秋季,是候鸟从北方到南方过冬的季节,也被称为候鸟迁徙。这个时候在一些迁徙地,会有大量的候鸟在空中飞翔,非常壮观。这样的美景不仅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发财的捷径。

5001.jpg

候鸟迁徙 遇上“拦路虎”

这些本来应该自由飞翔的候鸟,有的被人端上了餐桌,有的被人用笼子圈养。我国三条主要的候鸟迁徙路线中,其中一条就经过烟台长岛县。为了保证候鸟的安全,每年的迁徙季,都有一群人在为候鸟保驾护航。

烟台市长岛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治安科副科长张恩健说:“我们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全县分了好几个中队,我们这个中队就分管这一片,这一片主要就是有两个经常下网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是个制高点,然后我们就在这先看看有没有网。”

张警官告诉记者,捕鸟人会在树林间拉起一张大网,把过往的鸟儿拦下并且缠住。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在山上进行巡逻,拆除这些拦路虎。

5002.jpg

拦路“巨网” 连虫子都飞不过去

在山上巡逻了大约2个多小时后,民警在一处非常隐蔽的地方发现了一张拉起的大网。

烟台市长岛县森林公安局协管员朱年成说:“这种网一般都在林子中间放,这种网眼非常细,这种一般虫子上去都出不来,鸟更出不来了。”

值得庆幸的是,这张网放置的时间并不长,还没有鸟儿被困。这种隐蔽的网具,如果发现不及时,就会成为候鸟杀手。

朱年成告诉记者:“我们如果发现网上有鸟的话,我们第一时间看看鸟是死是活,如果是活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和放生。”  

民警对这些非法的网具进行了拆除,并且带回队中进行焚烧处理。

这些布置的网具都非常隐蔽,寻找起来特别费劲。而捕鸟人也很警惕,行踪不好掌握。咱们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为了打击非法捕鸟的行为,也得从销售这头严查。今年迁徙季,当地的森林公安就通过一个冰柜,破获了一起非法捕鸟的刑事案件。

5003.jpg

“冰柜藏鸟” 牵出偷捕“黑手”

民警通过走访巡逻,发现范某有捕鸟、训鸟的嫌疑。经过多方查证,在范某家中发现活体鸟3只,在冰柜里发现冰冻鸟类死体6只,其中5只是雀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只是红脚鸮,同样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在范某的指认下,民警上山收缴了范某的作案工具。

我国刑法对非法捕猎、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有着严格的处罚标准,犯罪嫌疑人范某也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等待进一步的处理。为了清网护鸟、打击非法捕猎,民警们每天都要在山中进行摸排和检查。

烟台市长岛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范先涛介绍:“这些下网的,一般早上早,都是两三点钟,我们一般都是四点以前,我们都要上山,四五点钟,正好是鸟类迁徙时期,我们都要堵住他们。”

5004.jpg

守护候鸟者 一干就是三十年

今年已经54岁的范先涛,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30多年,和非法捕鸟人员斗智斗勇对于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巡逻间隙,范先涛给记者讲起了他和鸟儿的故事。

范先涛介绍:“10年以前吧,在长岛这个山上,看见一个苍鹰,让网把腿缠住了,拿剪子,把那个线都剪断,一放飞,不愿意走,在天空还盘旋好几圈,好像是感谢咱的意思。”

范先涛告诉记者,虽然还有几年他就要退休了,但他会一直把候鸟保护的工作继续下去。他说现在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护长岛的环境,让子孙后代们也能看见鸟类迁徙,还一个自然美好的环境。

除了清网护鸟、打击非法捕猎,还有很多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鸟类保驾护航。爱护鸟类,还应该从了解鸟类、熟悉鸟类开始。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同样是候鸟的守护者,不过他的方式不太一样。

5005.jpg

环志:给候鸟带上“身份证”

范强军是长岛县候鸟保护环志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从事候鸟保护已经有30多年了。每年的这个季节,他都要对途径长岛的候鸟进行环志,这也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范强军说:“环志就是用国际通用的一种金属环,你看我手里拿着的这只鸟,根据它的腿的粗细,佩戴它合适的环,佩戴在小腿部位,下一步干什么呢,下一步开始记录。”

每一个金属环上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把金属环佩戴好以后,将金属环的型号、编号以及候鸟的种类、雌雄、年龄进行登记,然后把信息汇总到全国鸟类环志中心。

范强军介绍:“他们把我们每一只鸟的信息,进行电脑输入、存档 。这个鸟就和人上户口是一样的,它就有身份了。”

佩戴金属环的候鸟可能会在全球各地被其他环志站发现。一旦回收,专家们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判断候鸟的迁徙路径、飞行距离、飞行高度、寿命以及适宜生存的环境。

范强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环志,利用36天的时间,环志各种鸟类达到4000多只。所以说,我们通过环志可以看出来,现在我们长岛的生态环境确实好了。” 

5006.jpg

捕鸟者到护鸟者的转变

记录并见证着,范强军的这项工作,对保护候鸟有很大的作用。但在30年以前,他却和候鸟保护扯不上半点关系。

范强军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可以说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鸟也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一样美食。小的时间,和大人赶个热闹,大人上山去捕个鸟啊,小孩在后面跟着。”

上山捕鸟不仅可以改善家里的饮食,还可以将补到的鸟换成钱来贴补家用。

范强军说从1982年,长岛被山东省命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就是要求长岛,整个一个县,禁止捕鸟。1988年,长岛被提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法》也在同一年制定。范强军也是在这个时候,完成了从捕鸟者到爱鸟者的转变。

范强军说:“应该说我一生,从害鸟,说句不好听的,捕鸟,到爱鸟,到护鸟,到一个鸟类科研人员。这个过程,我是延续下来了,我总觉得,爱鸟,护鸟,搞好鸟类保护和宣传,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还要传帮带,要把我所了解的,把我所掌握的,鸟类的知识,要继续的传下去。”

让我们向每一个投身于候鸟保护、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致敬,正是有着他们每天辛苦的付出,我们才能看见更多的鸟儿在天空飞翔。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9秒丨又到“咸鱼翻身”时 烟台市民晒鱼干成独特风景

19秒丨又到“咸鱼翻身”时 烟台市民晒鱼干成独特风景

在沿海城市烟台,每个到这个季节,除了冬储菜之外,晒鱼干也是入冬后港城市民们热衷的一项工作,都说咸鱼不能翻身,其实,这样晒出来的咸鱼...[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开发区供暖今日开始低温试运行

为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降温天气,开发区供暖从11月8日开始进行低温试运行,并将逐步提高供热温度,之后具备供热条件的居民家中的暖气可以感...[详细]
YMG 2017-11-08

烟台开发区供暖11月8日开始进行低温试运行

烟台开发区供暖从11月8日开始进行低温试运行,并将逐步提高供热温度,之后具备供热条件的居民家中的暖气可以感觉到温度。据了解,低温运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8

烟台2017年新增40所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烟台新增40所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11-08

张继钢导演说唱剧《解放》11月登陆烟台大剧院

由我国当代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的说唱剧《解放》将于11月22日走进烟台大剧院。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是张继钢...[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8

《凤凰于飞》上海经典老歌演唱会将亮相胶东剧院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夜上海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是身着旗袍、婀娜多姿的名媛歌女,还是绅士帽、白围巾,一脸得意的商界大亨?是曾承...[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8

芝罘公安要到群众家“串门”了 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2017年11月6日,芝罘公安召开会议,部署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改作风创满意”全警联户走访活动。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芝罘公安的民警要到...[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8

2017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12月9日开考

考生报名时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选择“2017年12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网上报名”栏目,先选择拟报考的考点学校所驻市,然后在相应...[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8

烟台开发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赛收拍

踏着金秋的阳光,沐浴着初冬的风露,“体彩杯”烟台开发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4-5日在银和怡海国奥俱乐部成功举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8

烟台市检察院招聘检察辅助人员18名 职位公布

书记员8名;辅警保障人员7名(含1名文印工作人员);驾驶员3名。四、考试(一)书记员、辅警保障人员采取笔试和面试方式进行。[详细]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2017-11-07

烟台消协发布“双11”消费警示!预付定金需谨慎

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权益容易受损,针对可能在这一特定时段发生的购物风险,近日,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7

烟台发布第十批诚信“红榜” 57户千万元以上A级纳税人揭晓

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7868户A级纳税人,贡献了全市75%的税收,为烟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7

济青高铁年底完成高速段铺轨 明年烟台到济南2小时可达

济青高铁年底完成高速段铺轨。按照日铺长轨6公里的进度,两台高铁铺轨机同时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进行作业,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详细]
水母网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