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首家自主研发智慧无人超市启用 两分钟完成购物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1-12 10:18:11

全市首家自主研发智慧无人超市启用

港城零售业将进入智慧创新模式

水母网11月12日讯( YMG记者 邹春霞通 讯员 周靖伟 摄影报道 )扫描二维码,可以随时进入没有收银员的超市购物。昨天上午10点,芝罘区举行“小安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启动仪式。在幸福南路15号、新桥西路8号、东方文化市场东方西路这3处智能便利店与市民见面。

体验: 2分钟可以完成购物,扫码支付拿了就走

全落地通透的大玻璃后面,就是琳琅满目的货品。超市门右手边图文并茂介绍了操作流程。记者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并进行手机注册绑定,绑定成功后,“咔”的一声门开了。

小安便利店约10平方米,饮料、零食、日用品一应俱全,种类十分丰富。每件商品上,除了标有价格外,还贴有一张银白色的带有芯片的标签。整个小屋内棚顶有三个视频摄像头。

记者选购了数种食品,来到店内“收银台”,把东西放在一个黑色识别区,右侧的电脑显示器自动显示商品的数量和价钱,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进行支付。

付款结束后,站在门口感应区两秒钟,门就开了。记者体验了一把,从进门到完成购物,最快2分钟即可完成。

智慧: 省去看店人工成本,付款流程更简便

即便是半夜12点,你也能买到想喝的饮料和想吃的食品。而且,不用看店的人工成本,付款流程更简便,将来商品价格有望更实惠。

如此“高大上”的系统是由芝罘区本土企业———安特洛普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据该公司董事长谭朝予介绍,这些软件所涉及到的扫码开门、人脸识别、防盗监控、智能收银等应用程序,其技术均达到了国內物联网的前沿水平,下一步将有更新科研成果推出。

“一个24小时有人值守的便利店,人工成本一年最少估计在6万元左右,将来,无人便利店的店主不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看店记账上,而是一天利用半个小时来铺铺货就行了。”谭朝予给记者展现的“无人便利店”生活场景:个人通过手机就能远程读取店铺一天营业额,并操作补货;系统还能实现对商品接近保鲜期时自动发出通知,并进行精准管理。

“通过智慧创新,把人从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进行更有价值的劳动。”谭朝予表示,一个人一天照看10个店铺也没问题。零售业者从体力劳动者变成了投资者,从经营者变成了管理者。”

便民: 手机上下单当天就能店内取货

现在手机购物非常方便,但是从网上买水果蔬菜海鲜等生鲜类食品,一个是担心食品质量,另外就是担心送货不给力。

“让市民在享受到便宜、快速、优质、丰富的商品基础上,无人超市正积极与大润发等大型商贸企业一流供货商合作,以及嫁接e路发等物流配送服务,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环节,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便利的社区服务。据谭朝予介绍,将来,你想买啥生鲜水果,在手机上下单,当天就能在店内取货,另外,通过整合供货商资源,在店内就能享受到全城最优惠打折促销活动。

今后,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方面的完善和实现,借用无人便利店的“终端”,小安便利店还能做到什么呢? “将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都会被记录下来,这些信息通过算法模型分析后可以得到许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据介绍,比如说,一个社区哪款饮料、果干消耗量大,大数据进行统计后,就可以在这个社区配送种类更丰富的果干饮料,也就是根据客户的喜好备货。

规划: 明年再开50家无人便利店

“无人超市项目完全由我区企业自主研发、自主运营,是我区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内贸流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大力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升流通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消费全面升级的一种探索和尝试。”采访中,芝罘区商务局副局长孙占林介绍,当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工程试点,目的就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对社区服务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整合,提高社区商业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为居民构建一个“便利、安全、实惠”的社区便利生活服务体系。

“这个项目把电商的快捷性和便利店紧靠居民的优势融合在一起,少去中间环节,让利老百姓,提供便民服务。真正体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并重、供需双方互联’。”孙占林坦言,目前港城社区零售业有服务时间短、种类单一等问题,功能完善的智慧便利店,全方位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芝罘区商务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便利店在新旧社区、人群相对密集的旅游景区及大型广场、大专院校等选址布局上进行扶持。

按照计划,明年上半年市区将投入不少于50家智慧便利店,谭朝予表示,该便利店首先在市区铺开后,下步将进一步争取区、市、省等各级领导的支持,将无人便利店推向全市全省全国。科技感的体验,智能化的服务,我市零售业也将进入“智慧”创新模式。

延伸阅读 传统小卖部可改造成“无人超市”

一个集装箱,利用简单的改造后,就可以“变身”为“无人超市”投放到需要它的地方去。

这种“盒子”理念,运营方形象的比喻为“城市插件”,它简便、快速、布点更加灵活。它就像一个“U”盘,通过“介入”的方式,来完善城市功能,改变我们对生活的需求。在“介入”过程中,能够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理想版本,并强化当中发生的社会互动。

“一方面是在社区进行推进,另一方面,有了创新技术,传统小卖部也可以通过加盟和连锁的形式进行智慧升级改造。”据介绍,“盒子”的推广形式,能让更多烟台创业者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运营,轻松开店。"YMG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 烟台市民呼吁“立等可取”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 烟台市民呼吁“立等可取”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要发票须二次手续,市民呼吁向“立等可取”看齐。[详细]
水母网 2017-11-12

烟台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龙口举行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昨日上午,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龙口举行。许维江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详细]
水母网 2017-11-12
72秒|拼得就是速度!烟台电商老板变“网红”直播双十一备战

72秒|拼得就是速度!烟台电商老板变“网红”直播双十一备战

​双十一来了,卖家忙得不亦乐乎,大有“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劲头。如今的网店不光拼价格还得拼“速度”。为了让顾客尽快收到货物,...[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烟台高新区公安分局招聘10名辅警 月薪5000元以上

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烟台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决定自2017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开幕(图)

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开幕(图)

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11日上午,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大厅开馆。记者在海阳馆看到,今年海阳馆的风格设计以跨海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薛其坤。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胶东在线...[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下周起,烟台这26个市直部门接受专项巡察

日前,烟台召开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宣布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名单及任务分工,部署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7-11-11

烟台将设立不少于5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金

昨日,烟台市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今年以来的医疗器械发展情况及下步发展规划。企业获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许可证,在...[详细]
YMG 2017-11-11

烟台市政府召开第13次常务会议

11月10日晚,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招商引资等工作。会议强调,项目是建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烟台举办第四届青年职工牵手大会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烟台举办第四届青年职工牵手大会

“工会当红娘,广电搭鹊桥”烟台市第四届青年职工牵手大会“工会当红娘,广电搭鹊桥”烟台市第四届青年职工牵手大会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由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专项基金设立 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进入新阶段

专项基金设立 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进入新阶段

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鼓励创新工作暨医疗器械“规范实施年”活动新闻发布会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11月10日上午,烟台市召开药品医疗器械审...[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58秒|大货司机酒驾被查 驾照降级还丢了饭碗

58秒|大货司机酒驾被查 驾照降级还丢了饭碗

11月9日下午,烟台高速交警支队龙口大队民警查纠了一名酒驾司机,因为自己的酒驾行为,这名司机驾驶证降级并丢了工作。 [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