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计划年内开工152项水利重点工程 开展全域治水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1-21 10:46:01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徐晓静)1月16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17年水利工作,对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公布,去年我市共投入抗旱资金5亿元,建设小水源工程3458处,增加蓄水能力1100多万立方米,累计浇灌农田、果园345万亩次。今年,我市将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年内开工152项重点水利工程,最终使水资源调配和城乡供水能力显著提高,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得到可靠保障,全市发展战略得到全面支撑。

去年投5亿元资金抗旱

2017年上半年,我市在遭遇罕见连续4年干旱的情况下,又发生严重的春夏连旱,部分在田农作物受旱,部分农村人口、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面对严重旱情,我市积极应对持续严重干旱,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有效降低干旱损失。根据统计,全年共投入抗旱资金5亿元,建设“拦、蓄、引、提”等小水源工程3458处,增加蓄水能力1100多万立方米,组织270多名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以及12支县级以上抗旱服务队、100多支乡级抗旱服务队深入抗旱一线,带动广大群众投入抗旱劳力108万人次,启动泵站1342处、机电井7.9万眼、出动各类抗旱机械设备29.4万台套,累计浇灌农田、果园345万亩次,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

全力以赴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我市上一调水年度共争取省里向烟台调水10452万立方米,莱阳紧急启动了从栖霞龙门口水库调水工程,海阳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建新、石砚水库至才苑、南台水库水系连通工程,招远、莱州、龙口加快建设中水回用工程,最终打赢了抗旱保供水攻坚战。

水资源短缺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资源瓶颈。立足实际,去年我市编制完成了烟台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坚强现代水网和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同时,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了栖霞市与开发区水系连通补水工程,实施了里店水库增容和5座大中型水库、170座小型水库、1座大型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8个农田水利项目县和23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万亩,解决了794个村的水质保障问题,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

设置四级河长4489名

破解水资源短缺现状,一方面要开源挖潜,另一方面更要护好水源。

去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打造烟台特色亮点。根据统计,我市建立完成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共设置各级河长4489名,其中市级河长9名、县级河长126名、乡级河长504名、村级河长3850名,设置河长制公示牌2933处。同时,全市创新开展巡河志愿活动,招募志愿者5300余名,推行网格化管理,广泛聘任民间河长,探索无人机航拍巡河,推广“镇村联治”工作经验,实行常态化管理维护。

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实施流域生态治理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蓄补源、改善环境、修复生态的功能,综合治理河道4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4平方公里,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32万立方米。福山区创建了清洋河省级水利风景区。另外,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抓好水政执法巡查和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等制度落实,我市大力开展涉水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清理入河排污口710处、涉水违法活动712处、阻水障碍物661处、涉水违章建筑667处。加强水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海阳市水利局被评为省级水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蓬莱市水务局、牟平区水务局被评为省级水利法制示范单位。加大水利扶贫和库区移民帮扶力度,全面完成水利扶贫工作任务,改善24个贫困村灌溉条件,帮助995名省定贫困移民全部脱贫。

投资百亿元全域治水

今年是实施全域治水的开局之年,也是水利改革发展的深化之年。市水利部门将聚力打好全域治水、防汛抗旱、水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攻坚战。

为彻底解决水旱灾害威胁、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部署,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投资114亿元,实施节水、河库水系连通、雨洪资源利用、调引客水、非常规水利用、水生态保护等6大类516项重点工程,使水资源调配和城乡供水能力显著提高,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得到可靠保障,全市发展战略得到全面支撑。落实落细工作部署,市水利局明确到年底,152项重点水利工程要全部开工。

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我市将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快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其中,今年河长制工作将进入系统治理阶段,全市将依据“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以9条市级河流为重点,加大河库综合整治力度,完成河道清淤及底泥清理任务,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同时,依托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立“一河一档”台账,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对各级河长及河管员进行动态监管、考核,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智慧水利是实现水利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将成立智慧水利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智慧水利”综合共享业务平台、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打造“智慧水利”信息化集成网络,推动“数字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将规划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旅游专线

昨日的发布会上提出,2018年,力争烟台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全市渔业总产值完成1100亿元,比上年增长9%。加快改造提升现代渔业、海洋文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1-21

高速交警加强夜间客车整治 系统自动识别重点车辆

年关将至,非法营运车辆不断“冒头”,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为加强重点车辆夜间管控力度,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8-01-21
吓出一身冷汗!烟台一男子软件打车叫来酒驾司机

吓出一身冷汗!烟台一男子软件打车叫来酒驾司机

近日,在烟台市区,一名男子酒后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来接自己。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走到半路上,自己却被专车司机吓得出了一身汗。[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今日大寒】节气小课堂开课 牢记六个要点为健康加分

【今日大寒】节气小课堂开课 牢记六个要点为健康加分

1月20日。另外,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0

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机器人手术再创年龄新低

近日,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和创伤二科联合为一5岁的股骨颈骨折男孩实施机器人手术,手术更精准、更微创,这一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小儿骨科精准...[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男子手机屏幕摔坏没钱修竟偷舍友手机欲卖掉换钱

1月3日上午11时左右,烟台开发区鸿富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执行巡逻勤务时,路过一手机店,店主主动反映,一男子拿着一部手机来店内声称要卖掉,可...[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烟台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 比去年晚了19天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市交通运输局19日下午将正式发布《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预计我市道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9

电动汽车更方便 6月前烟台将再建140个离散充电点

“现在开电动车回家,真是越来越方便!”1月16日,在刚建成的荣乌高速蓬莱服务区的充电站内,正在给汽车充电的车主张先生高兴地说。[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雾霾来袭这些劣质口罩别买 12款上黑榜口罩烟台未现

冬季雾霾频发,防雾霾口罩市场销量火爆,但是口罩数量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你的口罩合格吗?近期,工商部门曝光了12款不合格口罩。烟台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烟台13县市区事业单位招聘3156人 与市直同时报名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烟台13个县市区(不包括莱山区)事业单位将公开招聘3156人。进入考察范围人员确定后,按计划招聘人数由高分到...[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小伙替女友出气先砸店后盗窃 一年多后只身被抓

11日,芝罘公安破获一起盗窃案件———嫌疑人与女友合伙报复手机店,后女友撺掇其窃取耳机,随后嫌疑人对店里的手机大肆盗窃!时间已经过去了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今明烟台温暖如春市区最高温7℃左右 后天降温

今明两天港城温暖如春,仍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适宜。从后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明显下降。这场冷空气强度较高,持续时间也...[详细]
水母网 2018-01-19
63秒暖现场丨女子掉进冰冷河水挣扎 七旬老人路过下水施救

63秒暖现场丨女子掉进冰冷河水挣扎 七旬老人路过下水施救

17日上午,在海阳市徐家泊村边的一条小河里,一位年轻女子意外落水。数九寒天,河水冰冷刺骨。危急时刻,过路的70多岁的王寿山老大爷,赶忙...[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