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降温导致这些科室患者激增 医生提醒:注意防寒保暖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1-31 10:26:01

降温导致这些科室患者激增

医生提醒:注意防寒保暖,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水母网1月31日讯(YMG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成修)最近一段时间,烟台气温骤降,除感冒患者增多之外,记者从烟台多家医院了解到,很多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各大医院急诊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皮肤科:每天近200名患者就诊

“每年冬春季节都是各种皮肤病多发季,冷天尤其大风天气容易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引发皲裂、瘙痒以及过敏、荨麻疹、带状疱疹等疾病。”昨天,烟台毓璜顶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冯西恩告诉记者,最近皮肤科门诊平均每天接诊近200位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冯西恩提醒说,大风降温天气千万记得及时添衣。应穿着宽、棉质、柔软的衣服,谨防衣服过紧。

此外一定要注意忌口,一些常见的“发物”,如海鲜、羊肉、巧克力、花生等等都不要再吃了。如果发现不幸“中招”,应注意休息,多喝水,吃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和食物。同时,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加强营养。

心血管内科:心梗心衰等重症患者增多

记者了解到,低温最爱“攻击”的对象还有患慢病的老年患者。冬天持续低温是脑血栓、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突然低温,更是成了发病的重大诱因。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留东对记者说,近日,急诊接诊的心血管病人以60岁以上的心梗、心衰等心血管危重症患者居多。气候变冷的时候,人的身体也会发生变化,血管会随之收缩,进而血压升高。因此,有高血压病症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平时的防范,遵照医嘱按时按量吃药,以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针灸推拿科:动怒受凉易诱发面瘫

51岁的方女士脾气性格较为暴躁,前几天因琐事与家人争吵动怒,气得去海边吹了一下午的海风,结果不仅感冒,还出现左眼歪斜、流口水、言语困难等症状,来到烟台市中医院扶正堂针灸推拿康复科就诊。经倪瑞军主任诊断,方女士患了面瘫,倪主任为其进行了针灸等相关治疗后症状得以缓解。

倪瑞军主任提醒,受寒受风都是诱发面瘫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情绪激动、过度疲劳的身体状态下,更易诱发面瘫。建议市民注意防风防寒,调节好情绪,避免情绪上大起大伏,及时排解心中不良情绪。

胃肠科:胃肠道疾病多发,多喝温热水

王先生上周和朋友聚餐,多喝了几杯啤酒,结果冷热刺激导致胃肠不适,胃疼了好几天。对此,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军表示,天气寒冷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由于低温的影响会致使毛细血管缩短,影响胃酸排泄和胃部血液循环,致使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高发。

陈军主任提醒说,本身有胃病的人到了这个时节要格外留神保暖,依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也要留神暖胃养胃,多喝些温热水,少吃生冷食物,按时就餐。

呼吸内科:“老慢支”突增不少

走访中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天气寒冷,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年龄集中在60岁以上。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宋洁表示,气温骤降使“老慢支”患者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旧病复发。“老慢支”发作会引发不少并发症,比如肺气肿、肺心病等等,这些并发症有可能威胁生命。

因此,天气较冷时,建议老年人要注意减少外出,平时要防寒保暖,注意通风开窗。有过敏、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要提前做好防护,出现症状及时诊治,以免疾病急性发作或致慢性病加重。出门时最好戴口罩,添加衣服,注重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防止着凉。

脑血管科:脑梗“说来了就来了”

冬天是脑梗的高发时节,有些人半夜上厕所或者是早上一起床就中风了。医生表示,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候,日夜温差悬殊,低气压、高湿度,都直接影响体内操控血管活动的神经,构成小动脉血管的继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卒中意外也接二连三。另外,在黑夜睡觉时,人体各器官处于静止状况,血液粘稠度增加,这也是中风高发于大清早这个时段的首要因素。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一侧肢体麻痹或无力、一侧脸部麻痹或口角倾斜、说话不清或言语艰难、晕厥呕吐等,有必要高度警觉,当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医治。中风急救争分夺秒做到三早:早辨认、早求救、早溶栓。

骨科:雪天路滑,骨折和膝关节受损患者多

冬天气温低,肌肉和韧带柔耐性较差,对关节的维护力度削弱,运动中稍有不当心就会构成关节损害及骨折。另外,冬天大多数人穿得比较臃肿,动作活络性、身体协调性都受到影响,并且冬天人体骨骼生硬软弱,很容易失掉平衡而跌倒。对此,毓璜顶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徐强建议,在酷寒的气候里尽量减少出行,老人出行时最好有人随同。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在室外操练时,要尽量避开结冰的路面,室内运动应“提前预热”。老年人骨质疏松,要注意饮食调配,多进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增强骨质坚韧度。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上逃犯患流感到诊所就医 被烟台开发区民警抓获

网上逃犯终日东躲西藏,但也“逃不过”流感的肆虐。近日,开发区公安在一诊所内,将患感冒就医的逃犯赵某抓捕归案。[详细]
水母网 2018-01-31

今明烟台天气晴好气温继续回升 后天冷空气来袭

持续了一周的低温天气终于结束了,昨天港城上空终于又见到太阳了,气温重回0℃以上。今明两天,港城继续维持晴好天气,气温继续小幅上升。...[详细]
水母网 2018-01-31

烟台招远男子谎称“继父治病需手术费”诈骗同事钱财

近日,招远市开发区派出所抓获了一名利用朋友信任实施诈骗的男子,该男子因贪图享乐,谎称“继父治病需要手术费”,来骗取周围同事朋友的钱...[详细]
水母网 2018-01-31

烟台一小伙熬夜加班犯困竟“吸毒”提神被拘留

近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执行巡逻勤务时抓获一名“瘾君子”,令民警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名“瘾君子”竟然是一名大学毕业的高材...[详细]
水母网 2018-01-31

烟台一店主当初好心收留女收银员 却遭“农夫与蛇”

开发区一家小超市的店主夫妇,去年年底好心收留一外地女子当收银员,没想到遭遇了一场现代版“农夫与蛇”。女收银员近两个月时间从超市偷了...[详细]
水母网 2018-01-31

高材生熬夜工作 用“吸毒”来解乏被抓获

近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执行巡逻勤务时,抓获一名“瘾君子”,令民警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名“瘾君子”竟然是一名大学毕业的高...[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31

中国新歌声第三季本周日空降烟台 50张票免费赠

“寻找百强音·为烟台发声”《中国新歌声》第三季烟台城市海选揭幕战将于2月4日下午在烟台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届时来自烟台及全国的30名优...[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31

烟台塔山隧道内一货车被撞侧翻 造成一女子受伤

27日晚7时30分,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122指挥中心传来的指令:在塔山隧道由北往南行驶车道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31
36秒丨芝罘的腊梅开了,你邂逅到这朵朵“飞雪”了吗?

36秒丨芝罘的腊梅开了,你邂逅到这朵朵“飞雪”了吗?

近日,持续的寒潮和频繁的降雪,使得整个烟台银装素裹,而位于芝罘区奇山小区上塔路和宁海路交汇处的一个腊梅园内,不畏冰雪严寒的腊梅,却...[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重磅!烟台市区机动车春节单双号限行通告 2月9日起限行

重磅!烟台市区机动车春节单双号限行通告 2月9日起限行

据烟台公安公众号消息,为有效调控烟台市区机动车出行总量,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决定在春节前,对烟台市中心区机动车通行实施临时性单双号限...[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烟台120户申请家庭1月份获住房保障资格 现进行公示

根据《烟台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市中心区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经街道办事处初审...[详细]
水母网 2018-01-30

烟台事业单位报考首日万人报名 158个岗位暂无人报考

事业单位报考首日万人报名市直事业单位158个岗位暂无人报考胶东在线1月30日讯(通讯员。闫士朝)昨天是烟台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报名的第一天...[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30

福山一男童从六楼坠落全身多处骨折 盼好心人救助

仅仅是下楼倒垃圾的几分钟,38岁的夏吉华差点与5岁的儿子天人永隔。在长达12个小时的抢救中,她在医院走廊长跪不起,祈求儿子醒过来再喊她...[详细]
水母网 2018-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