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毓璜顶医院春节前最后一次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08 12:27:02

齐鲁网烟台2月8日讯 寒假已经来了,相信各位坚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已经为孩子安排了各种复习班!这是一个既拼智商,又拼颜值的时代,尤其身高更是成为孩子将来在学习、就业、婚配等很多问题上首当其冲的“第一印象”,因此,孩子的身高,也越来越成为很多家长的焦点。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内分泌专家李坤霞主任表示,寒假来了,在门诊上经常会遇经常有两类比较常见:一种是孩子以前长得还可以,在班里身材能排在中上等,但这两年一直不见长,甚至已经比同龄人矮半个头了!眼瞅着孩子一两年间突然被同龄小伙伴拉下半个头来,孩子会不会就这样矮下去了?会不会再晚长?真是让人焦急!另一种则是父母身高还可以,但孩子一直以来身高很一般,但家长却表示,我们身高都挺好,孩子以后不会矮小,应该会晚长!因此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矮小?会不会晚长?

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生长发育是具有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特征,前两年生长速率是最快的(第一年平均25cm,第二年平均10cm),之后开始逐渐下降,但不应低于每年5cm,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又开始加速,但持续时间较短,之后身高增长逐渐减慢直至停止。

对照相应的年龄和性别标准进行评判,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区域同种族健康儿童的平均值2个标准差(-2SD)或位于第三百分位(P3)以下者,属于矮小。通俗地讲,同性别同年龄的100个孩子排成队,排在最前面的那3位小朋友就有可能是矮小。除了身高外,还应该看孩子的生长速率,有时候身高还在正常范围内,但生长速率已经明显下降,这个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

李坤霞老师表示,决定一个人身高的因素很多,通常来说有以下几大方面:

一、遗传基因。一个人最终身高80%左右是由遗传决定的,因此父母的身高和孩子最终的成人身高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它只是决定了孩子生长发育的潜力,而这种潜力能否完全发挥还看后天因素。此外,有一些单基因遗传病,有时候父母只是携带者,他们的身高可以正常,但孩子有可能会出现非常矮小的情况。

二、饮食营养:从生命之初的受精卵开始,一直到出生后孩子的生长发育均需要充足的营养供给。当所需营养的供给充足、比例恰当,孩子的生长潜力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尤其是前文提到的人体两次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内,保证供给质优量足的营养,并使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锌等)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但李坤霞主任同时表示,虽然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但以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除非是挑食偏食严重,否则营养缺乏的情况并不多见,相反过度被充营养,造成营养过剩会导致肥胖症,同样有损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三、疾病因素。一般来说慢性病可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比如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脏病等。由于骨骼的生长需要受到各种内分泌激素的调控和遗传的影响,因此某些内分泌疾病、染色体病和遗传病可以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性早熟由于可以使骨骼的发育明显早于实际年龄,从而使骨骼生长期变短,虽然孩子身高甚至一度较高,但最终身高却有可能明显矮于正常,出现“高孩子、矮大人”的现象。

四、其他因素,如社会环境、地理位置、生活环境、个人习惯包括睡眠、运动、心理因素等均可能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而相对于期待孩子会不会晚长,李坤霞主任表示,除了要考虑父母双方有无青春期发育延迟的“晚长”现象外,更重要的是要测定孩子骨龄的情况,因为不同阶段的骨头具有不同的形态特点,骨龄能较准确地反映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通过测骨龄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以及性成熟的趋势,同时还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寒假之际,为了让身材矮小的儿童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将开展每次免费25名矮小儿童测骨龄大型义诊活动。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况之一,欢迎您报名参加:1、孩子比同年龄、同性别正常身高矮-2SD以上;2.孩子有性早熟困扰:女童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童9岁前开始睾丸阴茎发育,10-12岁明显窜个子、长喉结、变声。3.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过程有任何疑问。

活动时间:

2月11日(周天) 上午

2月25日(周日)上午

活动专家:

李坤霞 医学硕士、儿内科副主任医师

活动内容:免费矮身材筛查、P10以下儿童免费测骨龄、免费科普手册赠阅、现场专家答疑等。

活动需知:报名经电话初筛后符合条件者即可就诊。检查当天需空腹,部分儿童可能需要抽血化验确诊。

报名方式:发送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联系方式”到13553123176

注:针对本次活动中生长发育存在问题的孩子或对孩子生长发育存在疑惑的家长,烟台毓璜顶医院邀请全国儿童生长发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科内分泌/遗传科韩连书教授于3月4日上午前来我院东区一楼儿科门诊进行义诊。限额30名,请想参加会诊的孩子提前一周完成测骨龄及相应检查,以备专家现场看诊!

专家简介:

李坤霞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2003年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进修三个月,2009年在上海市儿科研究所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研究室进修六个月,中华儿科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组委员。主攻小儿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如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疾病、儿童1型糖尿病等。主编著作两部,论文7篇,获专利1项,山东省软科学奖三等奖1项,市级科学技术奖2项。

韩连书教授简介:

韩连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小儿内分泌/遗传科;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临床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基因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实用儿科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病诊断、治疗、筛查和研究工作,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

欢迎关注“生长发育小助手”进入毓医成长之家,了解更多成长讯息哦!

[责任编辑:杨凡、景立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女子跛行3年 医院采用“三双慧眼”完成腰椎滑脱症微创手术

近日,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创新医学技术,率先在山东省采用Quadrant微创通道技术、机器人导航技术和显微手术三种微创技术相结合,在这“三双...[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新春走基层】扶贫挂职干部袁圣凯下乡报到记

2月6日,雪后初霁,胶东大地广袤田野在白雪装扮下愈发美丽。这一天,对市网信办的袁圣凯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烟台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集中下乡报到

烟台市脱贫攻坚一线迎来生力军。本周,烟台市集中选派的236名干部陆续到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报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现了扶贫工作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网络媒体走转改】烟台福山:百姓舞台接地气 书法之乡有传承

【网络媒体走转改】烟台福山:百姓舞台接地气 书法之乡有传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文化光辉灿烂不可或缺。6日下午,记者跟随山东省“新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男子进城要账无果酒后盗窃 偷茅台酒、老婆的新衣

日前,案值一万余元的盗窃某单位办公室案件告破。嫌疑人原是“进城”要账,不成之后实施盗窃,盗取酒、衣服等财物打算过年时候享用,没料到其行...[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烟台今天北部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 最大风力阵风10级

虽然已经“立春”了,但冷空气势头依然强劲。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烟台北部局部大雪,气温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明天起烟台普通高中放寒假 时间为2月8日至3月2日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于上月29日进入寒假,明天起,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也将开启23天寒假假期。[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新春走基层】“合作社给咱带来好日子”

佳节将至,长岛县北城乡北城村养殖户王惠安正往墙上悬挂喜庆的中国结。看见记者进来,他热情地迎上前,拉住记者的手聊起了家常。[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春节后是肺结核发病高峰 专家提醒:注意生活方式

每年春节之后肺结核患者发病都会有一个高峰,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介绍,春节期间回乡人员舟车劳顿,且长时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7
98秒|烟台男子狂按喇叭引来民警,酒驾被查出,驾驶证也是假的

98秒|烟台男子狂按喇叭引来民警,酒驾被查出,驾驶证也是假的

近日,烟台一位司机因路上有些堵,耐不住性子一直按喇叭,引起民警注意,上前警告。玻璃一落,满车酒气,经查司机喝酒了,再查驾驶证还是假...[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28秒丨零下10度!他们海中畅游 最小52岁最大80多岁

28秒丨零下10度!他们海中畅游 最小52岁最大80多岁

2月6日,烟台又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海边户外温度零下10度,海水温度零下2度,海面风力6-7级。在烟台市第一海水浴场,冬泳爱好者们不惧严...[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节前家政市场“红火”“年包模式”受烟台市民青睐

临近春节,家政保洁生意迎来一年中最“红火”的时刻。昨日,记者走访烟台家政市场发现,平均价格上涨四成多,有的家政公司因人员紧缺,预约...[详细]
水母网 2018-02-06

烟台近期流感以甲型(H1N1)为主 重点人群应防护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前期流行以B型Yamagata毒株为主,2018年1月以来,由B型Yamagata毒株引起的病例比例...[详细]
水母网 2018-0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