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散文:春天住进我的村庄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2-12 09:59:02

我的故乡坐落在古老的沂蒙山区东部,村庄四周的驼背山、鸡鸣山、柴虎山,自然排成弧形扇面,像三双呵护的大手。村庄就端坐在三山相倚的一块丘陵之上,土质不肥沃也不算贫瘠。

春天的村庄,隐藏在刚冒芽的树木丛中,从远处看只觉得像一幅淡淡的水粉画,透出几分朦胧、神秘和素雅。房前屋后,那椿树、槐树、杨树、楝树、梧桐树,稀稀疏疏,比赛似的成长。

无数条的小路,蜿蜿蜒蜒地钻进村子。路边是高低大小不一的田地,茂密的庄稼尽情享受春风的宠爱。麦秆粗状,麦叶就像擦了一层光亮亮的油,小麦在风中你推我搡,正忙着蹿个和灌浆。黄色的油菜花,身披暖洋洋的阳光,携手跳着舞蹈。那辛勤的蜜蜂穿行其间忙着采花酿蜜。那茵茵的青草,就像刚舒展开的绿地毯,铺满河边、田头、路边,一直蔓延到庄稼地边和村头菜园。田野里顶顶草帽或苇笠在浮动,乡亲们正忙着间苗或除草。路边的杨树叶子哗啦啦地响着,透出斑驳的光影。路旁,放羊的老人,坐在树下的蓑衣上,嘴里含着一根长旱烟袋,哼着吕剧或自编的小曲,眯缝着眼,神态自如,悠然自得。

靠近村庄,路两边是大大小小、方方正正的菜园。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各家各户的菜园之间没有篱笆和围墙,那菜长得无忧无虑,常常把枝蔓伸到邻居家的菜地里。谁家来了贵客,或者是菜接济不上了,只要说一声,就可跑到邻居的菜园里去采摘。

春雨中的村庄异常漂亮。灰蒙蒙的雨雾,隐隐地遮住每一栋房舍,村庄就像披着彩纱、含着几分羞涩的村姑。走进村庄,那泥土、青草、庄稼和牛马粪味,混杂在一起,让人特别坦然和舒服。一下雨,路上的人就自然多起来,大人们跑着去田里堵水灌地;放学的孩子顶着书包往家跑,不小心摔个仰八叉。那黄泥汤溅了满屁股,书本也甩了满地。母亲呼喊孩子的声音,在湿润的空气中回荡,震落树上的水珠。那水珠滴答一声落下,钻入你脖子,凉凉的,爽爽的,舒服极了。

雨过天晴。到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把山岭、田园、村庄涂抹得金灿灿的,水库和塘坝里更是金波荡漾。各家屋顶上早已升起了直直的炊烟。熏暖的微风中,一缕缕饭香扑鼻而来,口水自然就流出来了。这时喊孩子和唤鸡鸭的叫声,牛羊哞哞咩咩的叫声,长一声短一声,高一声低一声,响彻村庄的上空。家家的柴门吱扭吱扭地响着,锅碗瓢盆合奏着。上了年纪的老人,饭前说啥也得品上二两老烧酒,脸色红润,悠然陶醉。

等圆月从山嘴上升起,把银色的月光洒满山乡的角角落落,村庄已枕着夜色和湿润润的雾气,沉浸到恬静、安谧的梦乡里去了。

故乡虽然土地瘠薄,却是一片知痛知热的土地,村民就是生生不息的庄稼。在一茬一茬、一年一年地生长。那熟悉和气的乡音,那慈善亲切的笑容,会把你带回一种原始且真诚的记忆中去。那情,那义,那难以言明的惦念和关爱,就像一坛陈年老酒,没喝就醉了。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头扎进故乡的怀抱,仔细品味乡村那自然、纯真、素雅的景色,享受山乡那纯洁善良、宽容厚道的人间真情,便捡回豁达、宽容、淡泊的心境和割不断、理还乱的乡村情结。(作者:厉彦林)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丰金慰问敬老院老人和大病家庭 送去生活用品及救助金

2月7日,“丰金爱心·温暖牟平”丰金爱心在线第203期活动走进龙泉镇,看望慰问了敬老院的老人们和两户大病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大米、面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2

丰金关爱贫困母亲和春蕾女童 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

2月7日,丰金爱心在线第204期活动走进龙泉镇,联合牟平区妇联开展“过暖冬”“过好年”走访慰问活动。前期区妇联通过入户走访,建立了详细...[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2

烟台志愿者温暖海阳老人心 送褥子包水饺贴对联剪窗花

2018年立春这天,对于从1987年就在海阳小纪泉水敬老院生活的姜殿志老人来说,比往年都更为温暖,这一天,来自烟台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地远行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2

春节期间烟台市仍处于流感高发期

记者从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烟台市流感呈现下降趋势,但目前仍处于高发期。春节将至,探亲返乡高峰到来,人员流动较大,加之天气寒...[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2

【新春走基层】拿到分红款,过个红火年

“去年,我们两口子一共拿到2万多元‘分红款’,今年要过个红火喜庆年。”春节即将来临,领取到厚厚的“红利”,牟平区五里头村村民孔宪芳...[详细]
水母网 2018-02-12

春节期间 烟台市区各大景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即将来临,烟台市区各大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广大游客需求。[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1

男子明明酒后驾驶却说是车上的酒味被民警当场查获

2月5日下午2时许,市交警二大队民警在德汇路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摇摇晃晃,忙示意其靠边停车。[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惯偷入室盗窃还将房主打伤 逃离20分钟就被抓获

临近春节,因没钱过年, 近日,曾多次因盗窃、抢劫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40多岁的男子李某再次起了贼心,携带凶器偷偷潜至招远齐山镇实施入室盗...[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临近春节烟台市民采购蔬菜如何储存?专家来支招

临近春节,许多市民采购不少蔬菜,如何储存成为一个问题,今天就让专家来支招如何储存蔬菜。[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过年猛吃猛喝猛玩 当心这些“节日病”来算账

忙碌了一年,快过年了,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跟家人朋友好好聚聚,轻松一下了。不过,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主任康海提醒说,春节期间...[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烟台今天风大气温降北部有阵雪 明天气温快速回升

这个冬天烟台的雪格外多,今天我市又要迎来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烟台北部地区有阵雪,西北风风力较强,同时气温有明显下降...[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烟台市区两条道路挂起大红灯笼 迎新春佳节到来

9日,记者从城管局市政处获悉,1364个大红灯笼即将在迎宾路和南大街上随风摆动,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烟台开展春节前“双关爱”送温暖活动 寒冬暖流涌

春节前夕,我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双关爱”活动的通知》,广泛发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爱心志愿者和慈善义工,在新春佳...[详细]
水母网 2018-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