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全面消除普通高中50人以上大班额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12 09:12:03

今年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

水母网3月12日讯(YMG记者 庞磊)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2018年全面消除50人以上普通高中大班额,到2020年,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就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意见,今后,我省高中教育将多措并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

按照《意见》要求,我省将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学生就学半径、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规划高中阶段学校布局。按照办学条件标准,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严格控制超大规模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2018年全面消除50人以上普通高中大班额,建立健全大班额监测和长效防控机制。到2020年,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我省将建立普通高中学费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收费标准。严禁以任何形式挪用普通高中学校学费收入。我省要求各市、县(市、区)制定普通高中债务偿还计划,属于2014年年底前发生并已纳入存量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结果的,应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策予以偿还;同步推进公办中职学校债务化解工作。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今后,各市、县(市、区)需要按照编制标准配足配齐教师,教学辅助人员通过内部挖潜等途径解决,后勤服务逐步实行社会化,腾出更多编制用于专任教师岗位。我省将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交流制度化,推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支持普通高中聘用专业人士开设特色课程,所需费用由学校统筹解决,有条件的可纳入财政预算。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落实中等职业学校聘用兼职教师的财政支持政策。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重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新进教师以硕士层次为主。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鼓励在职教师接受研究生教育。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引进高层次、短缺专业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试、试讲、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开展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科学确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考虑课时、岗位工作量、岗位职责等因素,允许在绩效工资内设班主任津贴等项目,并合理确定班主任津贴标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切实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高二结束后可在高三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

《意见》指出,我省将启动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引领全省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选课走班教学制度,推进课堂深度学习变革。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同时启动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建立省市两级特色高中遴选认定机制,经评估认定的特色高中可根据办学需要,适当上浮学费标准。实施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联合育人计划,支持本科高校与高中阶段学校联合开发课程、共建共享教育资源;支持高职高专学校与普通高中探索“2+1”人才培养模式,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

考试招生制度也将迎来改革。我省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推动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取消国家明确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加强对民办高中的招生管理,依法保障民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待遇,落实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社会保险政策,落实非营利性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产权明晰、办学规范、诚信度高的民办高中阶段学校给予灵活多样的信贷支持。

信息化提升工程将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此外,为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要求,我省将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组织开展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试点,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16℃ 未来两天最高气温突破20℃

最近几天,港城天气总体较好,虽然偶尔有轻雾,但阳光还是天空的主角,在南风吹拂下,气温一天天回升。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笼舍大改造 烟台南山动物园“动物大迁徙”

昨天,烟台南山公园动物园热闹非凡,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动物大迁徙”,包括麋鹿、梅花鹿、中国矮马三种共十多只动物陆续搬迁到新居,它们将...[详细]
水母网 2018-03-11

女民警在户籍大厅智擒逃犯 现场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3月8日是莱阳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女警张耀丹、刘慧难以忘怀的日子,当日在文化路派出所户籍大厅,女警巾帼不让须眉、豪气满怀,斗智斗勇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3-10

女子身残志坚为2000人安假肢 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俗话说,苦难是人生成长的必要经历,然而王玲她身处的苦难经历相比同龄人要多得多,面对乌云压顶、阴霾密布,在各方的帮助下,身残志坚的王...[详细]
水母网 2018-03-10

今日烟台市区最高温11℃ 艳阳高照气温节节升

再过几天就要“出九”了,烟台的天气越来越有“春天”的感觉了。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未来几天,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快速回升。...[详细]
水母网 2018-03-10

烟台芝罘区东山街道居民孙纯国荣登“中国好人榜”

8日记者获悉,在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的今年2月“中国好人榜”中,因楼道水管破裂六次潜水关水阀的烟台芝罘区东山街道居民孙纯国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0
【三八节特辑】专访门诊部的“女神”们

【三八节特辑】专访门诊部的“女神”们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在许多女性以放假方式欢度节日时,还有不少身影依旧忙碌在各行各业中,为他人带去便利服务。今天,让我们将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