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忽冷忽热各种“咳”不可小觑 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是关键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12 09:53:03

天气忽冷忽热,各种“咳”不可小觑

专家:咳嗽看似简单,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是关键

水母网3月12日讯(YMG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初春的港城乍暖还寒,天气忽冷忽热,感冒咳嗽的患者不少。最近一段时期,因为感冒咳嗽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有的患者一咳就是一个多月不见好转。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毛琦善提醒,司空见惯的咳嗽看似简单,但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问题,咳嗽超过一周一定要及时就诊,只有找准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容易被误诊

毛琦善医生向记者介绍说,咳嗽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每年冬春交替季节,以咳嗽为主的病人占到呼吸科门诊量的一半以上,大多数病人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还有一部分是慢性咳嗽的病人。慢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临床比较难诊断,经常被误诊。这就导致很多病人药吃了不少,但咳嗽迟迟不见好。

毛琦善还告诉记者,因为咳嗽原因复杂多样,比如有些人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那可能是与鼻炎有关,有的病人是吃完饭后,有饱胀感,会反酸,那可能就与消化道有关,有的是夜间咳嗽非常明显,那就有可能与哮喘有关。

62岁的孟先生,反复咳嗽八九年,经常咳的是白色黏液痰,尤其是冬春季节咳嗽得厉害。前些日子港城下雪降温,孟先生感冒发烧了,吃过药后感冒逐渐好了,但咳嗽老不见好,而且这一咳就是一个多月。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慢性支气管炎。

对此,毛琦善主任表示,孟先生是一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临床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咯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很容易演变成肺心病,最后还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因此,要预防与减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避免严重并发症,平时要以预防为主,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

久治不愈,原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35岁的林女士患有慢性咳嗽两年多了,每次遇冷空气、油烟或者花粉烟尘等过敏物会加重,特别是经常夜间咳嗽,吃了不少止咳药也不见效,还经常干咳。后来去医院做了一个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最终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毛琦善主任表示,像林女士这种“超级咳”的患者咳嗽时间一般都在4周以上,不仅抗生素、输液治疗无效,一般止咳药也无效。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病人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长期顽固

性干咳,白天安静时不咳嗽,但是一活动就会咳嗽,晚上睡觉也会咳嗽,严重影响睡眠。因此,一旦出现咳嗽吃药不见好转的症状,一定不要拖延,应及时就诊。

毛琦善主任还提醒说,经常在白天咳嗽,并有鼻塞、流涕、喷嚏、咽后黏液附着感的患者一般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慢性咳嗽最常见却常常被忽略的病因。这类患者往往有比较明显的鼻部症状,比如打喷嚏、流清鼻涕、流黄鼻涕、鼻塞、头痛、嗅觉下降等。

胃病也能引起咳嗽

49岁的牟先生最近经常咳嗽,吃药也不见好。后来有一位医生朋友提醒,他的咳嗽可能是胃病所引发的。牟先生半信半疑,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得知他的家族有胃病史,他自己的胃也不好,同时餐后咳嗽加重,最终确诊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对此,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一品介绍说,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症状或并发症。胃酸是强酸,当胃酸反流到咽喉部时,强酸刺激咽喉产生咳嗽。这类患者往往是咽部有明显的异物感,会有少量白黏痰,觉得不容易咳干净; 部分患者的症状会在吃饭后加重。一些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也是由胃食管反流引发的。

毛琦善主任对记者说,诱发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建议患者一旦咳嗽超过8周,尽快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只有明确了病因,才有治疗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冬天为啥感觉特别冷?看看气象部门的数据便知分晓

不少市民有这个感觉:这个冬天似乎非常冷,雪下得多、气温也低,这种感觉很准确。而每年冬季快要到来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人为这一年究竟会是...[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春节后烟台鸡蛋价格连降3周 跌至去年8月以来新低

春节过后,我市鸡蛋价格持续走低。据对市区6个农贸市场监测,3月8日,鸡蛋平均零售价格每斤3.82元,较上周同期下降6.55%,较年前(腊月二十...[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今年全面消除普通高中50人以上大班额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2018年全面消除50人以上普通高中大班额,到2020年,...[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16℃ 未来两天最高气温突破20℃

最近几天,港城天气总体较好,虽然偶尔有轻雾,但阳光还是天空的主角,在南风吹拂下,气温一天天回升。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蓬莱志愿者无私奉献 志愿服务已成为生活常态

“历经近5个小时的搜救,朋友圈发布的走失老人已平安找到,感谢咱们蓬莱本土救援队伍,为这些无私奉献的勇士们点赞,喝彩!咱们的小县城正...[详细]
水母网 2018-03-12

笼舍大改造 烟台南山动物园“动物大迁徙”

昨天,烟台南山公园动物园热闹非凡,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动物大迁徙”,包括麋鹿、梅花鹿、中国矮马三种共十多只动物陆续搬迁到新居,它们将...[详细]
水母网 2018-03-11

女民警在户籍大厅智擒逃犯 现场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3月8日是莱阳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女警张耀丹、刘慧难以忘怀的日子,当日在文化路派出所户籍大厅,女警巾帼不让须眉、豪气满怀,斗智斗勇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3-10

女子身残志坚为2000人安假肢 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俗话说,苦难是人生成长的必要经历,然而王玲她身处的苦难经历相比同龄人要多得多,面对乌云压顶、阴霾密布,在各方的帮助下,身残志坚的王...[详细]
水母网 2018-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