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烟台山东名牌产品总数达180个 品质烟台“加速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9 17:20:03

齐鲁网烟台3月19日讯烟台市质监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从会上获悉,烟台市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共有山东名牌产品18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53个,省长质量奖6个。眼下,烟台市全力唱响质量强市主旋律,“品质烟台”建设稳中有进。

微信图片_20180319170540_副本

新增20个山东名牌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质监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推进质量事业发展。“我们统筹推动质量强市、标准化、品牌三大战略,夯实质量基础,质量发展水平有效提升,打造了质效双优的‘品质烟台’。”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表示。

烟台市不断强化指导帮扶,去年新增20个山东名牌产品、1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个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来自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创建了龙口粉丝、蓬莱葡萄酒等2个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总数达到7个,烟台绿茶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到9个。

“烟台标准”建设成效显著。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479项国家标准、559项行业标准、294项省地方标准,38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参与39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先后制定烟台苹果等41项农业国家、行业标准,烟台海参等140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建设完成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省级示范区6个。规范服务业发展,共创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省级55个。

夯实计量基础方面,强化全市9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监督,服务节能减排,加大定量包装、民用四表等民生计量监管。国家蒸汽流量计量站启动了搬迁重建,计量标准从128项增加到218项,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项目从260项扩充到320项,均居全省前列。完成自主创新项目3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涡街流量计在蒸汽和空气介质中的比对试验研究》被国家质检总局立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319170545_副本

千余家液氨制冷企业实现整治

五年来,烟台市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两个安全态势持续向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成效明显,牢牢守住了质量安全底线。”王文锋表示。去年,市质监局带队包市督查,查处整改特种设备事故隐患5760多处,公告注销了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推行可追溯信息化管理,置换废旧钢瓶70余万只。

借势“质检利剑”、“双打”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烟台市质监局加大了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首次启动并逐年开展市级监督抽查,强化了后处理措施,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和舆论事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务实有力。以涉氨冷库、液化石油气钢瓶、电梯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完成1034家液氨制冷企业整治工作,成为全国4个涉氨制冷标准化试点市之一。

针对县市区三合一改革,烟台市质监局强化监管体制建设,强力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向街道和乡镇延伸,建立监管网格154个,全面实现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未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去年,烟台市质监局确定了60家安全生产市级直管企业清单,建立了双实名制监管台账和隐患台账,健全完善了两个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180319170548_副本

政策机制不断优化

“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实践,质监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王文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积极顺应新常态,稳妥完成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质监事业发展体制机制。

烟台市有序完成管理体制改革,市县两级质监部门全部由省垂管移交属地政府管理,生产领域食品监管职能、人员划转食药部门,清理规范了所属事业单位,16个县市区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整合组建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机构实现区域性整合。大力探索工作模式创新,2015年,首次启动并完成对县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按名次向社会公布了考核结果,代表省政府圆满完成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现场核查任务;2016年,全省首家开展镇村医疗器械免费检定工程,对全市147家乡镇医疗机构、1827家村卫生室的5556台强检计量器具开展了免费检定。

刚刚过去的2017年,烟台市质监干部职工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塑造提升了“品质烟台、山海情怀”良好城市形象,2014年以来市局连续4年荣获市委科学发展杰出贡献奖。去年烟台市印发实施了全市质量工作发展纲要和创建工作方案,向总局提报了创建计划报告表,召开了动员会议;提炼确定了“山海情怀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设立了“创建质量强市 唱响烟台品牌”专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政府的领导和推动,完善了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县区协同发展,蓬莱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凉风习习,秋意正浓。磁山秋韵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蓝天,山峦,林海,高塔,一片片醉人的秋色,是诗,是歌,是画,是世外桃源般的心灵家园。[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日前,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社会单位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感受消防,...[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为增强辖区居民健康意识,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近日,烟台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德臻家庭医生团队在金海名园...[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