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0多位烟台市民体验“智慧气象” 专家和市民聊天气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24 10:35:03

200多位市民体验“智慧气象”

“世界气象日”气象专家和市民聊天气

水母网3月24日讯(YMG记者 徐鲲 通讯员 郭磊 摄影报道)什么是“智慧气象”?天气预报是怎样预报的?怎样实现人工增雨?去年气候为啥比较反常?未来一段时间,面对异常天气我们应该怎样应对?今年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昨天上午,烟台气象部门开门迎客,200多位市民走进烟台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和市民一起面对面聊天气。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跟着气象专家一起参观了人工增雨发射台、烟台气象台、天气预报演播厅、人工增雨指挥中心、气象科普馆和气象观测站。

“智慧气象”:让气象系统从“人工”走向“智慧”

世界气象组织将2018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确定为“智慧气象”,旨在希望大家能早日实现“天气常备”、“气候智慧”和“水智慧”,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减少灾害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增添动力。

烟台市气象局副局长高瑞华介绍,“智慧气象”就是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利用新的算法方式,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机器人”,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智慧气象”不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简单叠加,而是从“人工”向“智能”的质变。用“智慧”服务我们的生活,让人们应对天气气候灾害更加及时有力。

比如,在维护社会正常运行方面,“智慧气象”能帮助气象部门敏锐地感知到灾害性天气的来临。灵活做出气象预报和风险提示,提醒决策者调度资源,精准地将预警信息和建议发送给可能受灾区域的政府、部门、公众,并把灾害的影响和有关需求及时补充反馈到气象系统,以便提升后续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的协同性。

2017年,烟台气候“不走寻常路”

“去年烟台天气好像不太正常,上半年旱情比较严重,入汛以后又连续出现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感觉特别冷,降雪也比往年多了不少,这是为什么?”面对市民的问题,烟台气象台首席预报姜俊玲给予了耐心答复。

“2017年应该说是气候较为反常的一年,烟台的气候特点可以概括为旱涝急转气温高!”姜俊玲介绍,2017年,我市平均气温达到13.6℃,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年最高值。全年平均降水量65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2毫米,全年旱情和汛情交替发生。

首先是降水连续三年偏少,上半年旱情持续发展。从2014年汛期结束后一直到2017年初夏,我市降水持续偏少,发生了自200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连续干旱。

其次是入汛后旱涝急转,降水集中,出现特大暴雨。入汛之后,我市连续出现暴雨天气。7月6日~7日、14日~17日、19日~20日、8月2日~5日、8月12日~15日、17日、18日~20日、23日先后出现8次暴雨过程,莱阳、招远、莱州、栖霞等地局地出现大暴雨。

第三是初冬冷空气频繁影响,降雪频发。2017年入冬以来,我市先后出现5次降雪过程。2018年1月份,我市又多次出现连续的降雪天气,多地出现大雪和暴雪天气。

第四,年平均气温13.6℃,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年最高。除10月~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其他各月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偏高。其中,春季(3月~5月),季度平均气温13.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高值,仅次于2014年春季(13.9℃)。

未来两个月还要应对哪些异常天气?

烟台气象台栾东红台长介绍,春季我市的气候总体来说是比较温和舒适的,但也有一些气象灾害需要预防。春季我市主要气象灾害有南大风、晚霜冻、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和干旱。

我市素来有“十年九旱”的说法,2015年到2017年,我市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春旱。旱情发展导致全市的地面水锐减,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资源短缺局面十分突出。干旱对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对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带来不利的影响。

南大风在我市北部沿海较为常见。4月-5月份,西南大风日数明显增多,公众要关注海上生产作业的安全。

春季雨水较少,南大风天气多,气温回升快,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春暖花开,踏青游玩机会增多,要特别注意不要野外用火,不乱丢烟头、不野外烧荒,发现火情及时报警。距离清明假期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大家清明祭祀更要注意安全。

春季晚霜冻对我市果业影响十分大。烟台是果业大市,许多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依靠果树。每年出现在4月中、下旬,我市果树进入开花期,如果遭遇霜冻天气,能造成水果的减产。严重时甚至会绝产。2002年、2004年、2009年,我市都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霜冻天气,给果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专家提醒果农,当出现暖冬或早春回暖等明显异常现象,使作物提前加速生长时,要特别提防春季晚霜冻带来的危害。

进入5月以后,随着气温升高,天气变得越来越不稳定,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气象部门提醒市民,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关预防。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公考”报名第二天23岗位“零报名”

昨天是2018年烟台市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启动的第二天。记者从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获悉,截至昨天16时,网上报名系统中23岗位仍然“零报名...[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拾荒老人迷路执意步行上高速 收费员开车送其回家

3月23日上午,一位手拿棍子满脸灰尘的拾荒迷路老人,在威青高速海阳西站收费员的帮助下,被安全送回了家。 [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今日气温回落 烟台部分地区有阵雨和雷雨

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阴,烟台西部和南部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小幅下降。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雾或轻雾,北部和南部能见度稍差,气象部门提醒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31日晚12时烟台市区正式停暖 不要随意拆卸暖气

眼下,烟台2017-2018年度的采暖期已进入尾声。记者昨天从烟台市供热燃气管理处获悉,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烟台市区集中供热将于3月31日晚12点...[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烟台市县联动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 学生上防火专题课

为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昨天下午,烟台市森林公安局与莱...[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注意!烟台未来两个月要应对南大风、冰雹……

昨天是“世界气象日”,市民零距离和气象专家面对面。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依旧是气候问题。“2017年气候为啥那么不寻常?”“2018年我们马上...[详细]
水母网 2018-03-24
71秒|陷阱! 免费装车载电脑 不料背上万元贷款

71秒|陷阱! 免费装车载电脑 不料背上万元贷款

下载安装车载电脑,却莫名背上贷款。莱阳数十位消费者质疑个人信息被非法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滴水必珍!烟台市举办世界水日户外宣讲活动

3月22日上午,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水利局、烟台市水文局主办,由莱山区政府承办的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3

烟台肺结核发病数略有下降 3至6月份为高峰期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肺结核通过什么途径传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3

烟台公务员报考首日48个职位“零报名”

昨日上午9点,2018烟台市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启动,报名首日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现象。报考“门槛”直接影响了报考人员对职位的“青睐...[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3

2018年前两个月 烟台生产服装1781.8万件(套)

3月22日,记者从烟台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获悉,2018年前俩月,烟台生产服装1781.8万件(套),而纵观2017年,烟台市纺织服装行业保持着平稳、...[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3

烟台今日天气晴好温暖如春 市区最高温16℃

目前已经进入了“春分”节气,港城也越来越暖和了。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仍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和日丽,气温继续...[详细]
水母网 2018-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