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2月CPI同比上涨2.6% 涨幅创2015年以来新高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29 08:59:03

2月CPI同比上涨2.6%

涨幅创2015年以来新高,预计近期将保持平稳

昨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我市2月份CPI数据。今年2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同比上涨2.6%,涨幅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同比上涨3.8%,非食品同比上涨2.3%,消费品同比上涨2.4%,服务项目同比上涨3%,工业品同比上涨2.2%。受春节消费拉动影响,我市CPI环比上涨1.1%,涨幅比1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商品服务同比价格全面上涨

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6%,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2.7%,是推动2月份CPI上涨的首要因素;衣着类涨幅最高,同比上涨5.9%;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分别上涨2.7%、2.1%、2%、3.3%,涨幅较高;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比较稳定,同比上涨0.1%和0.5%。

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因上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春节在2月份,受春节错月的影响,食品类价格涨多跌少。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较上月提高5个百分点,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薯类和鸡蛋价格快速上涨,同比分别上涨11.7%、16.7%、21.8%。水产品、鲜瓜果、禽肉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上涨4.8%、9.8%、6.2%。食用油、奶类、糖果糕点类价格稳中有升,豆类、调味品和其他食品价格略有下降。猪肉价格受养殖周期波动影响,同比下降8.4%,但降幅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2%。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以及环保监测力度加大,工业消费品同比价格不断攀升。2月份,我市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2%,比上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升0.62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同比上涨5.9%,影响总水平上升0.51个百分点;住房装潢材料和水电燃料同比上涨1.2%、1.6%;家具、家用器具、家庭日用杂品和家用纺织品同比上涨2.7%、1.1%、1.4%和0.7%;煤炭同比上涨7.7%;汽柴油同比上涨6.7%、7.3%。另外,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同比下降3.6%,铂金饰品同比下降11.3%。

服务项目价格持续攀升。随着我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逐渐转变,春节期间家庭及个人服务、旅游出行需求显著增加,加上人工成本上涨推动相关服务类价格大幅上涨。2月份,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家政服务和养老服务同比上涨18%和11.8%。

商品和服务环比价格 “六涨一降一平”

2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1.1%,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一降一平”态势。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3.1%,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9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上涨22.6%,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62个百分点;水产品上涨3.8%,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11个百分点;鲜果上涨8%,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16个百分点;畜肉上涨0.4%,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02个百分点。

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上涨0.9%、1%、0.6%;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环比上涨都是0.3%;居住同比下降0.2%。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鸡蛋、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将会呈回落走势,猪肉价格也将稳中有降,其他非食品类价格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可能会涨势平稳。总体来看,近期我市CPI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水母网 YMG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首次亮相国际核工业展览会 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3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烟台市以“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主题的展馆在本届展会惊艳亮相,引起业内...[详细]
水母网 2018-03-29

烟台长岛淘汰所有燃油公交车 50辆新能源客车陆续登岛

昨日下午,长岛县斥资4000万元购置的50辆新能源客车,陆续从蓬莱港乘渡轮登岛,替换淘汰岛内所有燃油公交车。这标志着全国首个行政区域绿色...[详细]
水母网 2018-03-29

曹家庄小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项目名称:曹家庄小学建设位置:莱山区马家都河以北,曹家庄旧村东南部。附图:鸟瞰图及总平面总平面图鸟瞰图公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9

烟台人才市场30日举行招聘会 120家企业现场纳贤

记者从烟台人才市场了解到,3月30日,人才市场举办综合会员专场招聘会,目前已有120多家单位报名参会。为方便求职者随时随地、更加快捷地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烟台排查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问题 居民可向居委会反映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期,芝罘区城管局联合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及有关街道办事处,联合对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排...[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基础施工 可容纳在校生1350人

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项目现场胶东在线3月28日讯。22日,烟台莱山区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活动,记者从观摩现场了解到,重点项目开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探访莱州石雕工艺:一次真正的点石成金

探访莱州石雕工艺:一次真正的点石成金

众所周知,烟台莱州是一个山水富丽的城市,由于大理石资源丰富,这里也叫“中国石都”。在这里,这些自然造就的石头,经过人工的开采、打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烟台:船员骨折亟需治疗 视频直击直升机紧急救援瞬间

烟台:船员骨折亟需治疗 视频直击直升机紧急救援瞬间

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接到紧急救助任务,在蓬莱西北约27海里,一货轮船舶上船员腿部骨折,亟需转运医院救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芝罘区17个旧改小区4月全面开工 咋改居民说了算

截止到目前,烟台2018年度24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达到40%以上,307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项目,目前开工率达到70%以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 可加装电梯

近日,市住建局颁布《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细则》,按照规定,老旧小区改不改造、如何改造仍将由居民说了算,鼓励居民个人捐资、...[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