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防死守+督查暗访 烟台誓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3-31 11:17:03

胶东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蔡琛)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大风天气增多,烟台农事生产用火、旅游用火和祭祀用火高峰相互叠加,野外火源防控难度陡增,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简称:市森防指)办公室科学研判分析,采取五项措施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

做好督查暗访 卡实森林防火责任

市森防指办公室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紧扣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特点,结合历史数据科学研判分析,第一时间预警预报,为各级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警示指导。

督促各县市区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在清明节前一周,组织市森防指成员单位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成立15个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分包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

市林业局由局领导带队成立10个督查组,对分包县市区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协查,确保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切实承担森防指办职责,积极发挥监督和管理职能;确保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做好应急备勤工作,具备扑火攻坚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专职护林人员全部在岗在位,认真履行巡查管护职责,提高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率和知情率。

做好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市森防指以安全用火基本常识和《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对接教育、经信、商务、齐鲁交通等部门,帮助其对本系统从事人员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以镇村为主,通过“村村通”广播、张贴标语、宣传旗阵、宣传车走村串巷等形式,大力倡导植树、献花、默哀等文明祭祀行为,努力破除上坟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不良祭祀习俗,营造出全民参与、全民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做好火源管控 主动消除火灾隐患

组织各县市区按照市森防指办公室《关于开展春季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活动的通知》精神,集中力量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和森林火灾易发区域,实施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严查火灾隐患和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减轻森林防火压力。

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专职护林员队伍日常管理,确保其到岗在位,履行护林职责。在清明节期间,组织镇街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协助做好路口把守、重点部位看守工作,严查进山人员,严禁火种进山,真正做到山有人看、路有人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组织全市各级林业执法大队、森林公安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市严厉打击烧地堰、烧荒、火烧采伐剩余物、上坟烧纸、烤火、野炊、野外吸烟、燃放鞭炮、玩火和故意纵火等非法野外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切实加大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故意纵火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实行专人、专案、专责,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

做好扑救准备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以服务实战为导向,落实好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县、乡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集中食宿、24小时值班备勤,加强扑火机具、机械化车辆等维护保养,确保状态良好。

队员专业防火服装、防护装备等备齐备好,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发生火情后,按照“小题大做、重兵投入”的原则,快速出动、科学处置,报扑同步,坚决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做好信息报送 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

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后,市森防指办公室已安排节假日和双休日不低于4人执行值班备勤,确保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火情信息。指导各县市区森防指办公室参照市里的做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

各县市区加强维护管理森林防火预警指挥中心,及时维修损坏的林火远程视频探头,确保24小时正常运转,增强瞭望哨、护林房等值班值守人手,丰富监测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火情,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等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钛金科技“飞天入海” 新技术新智造奏响更强音

烟台钛金科技“飞天入海” 新技术新智造奏响更强音

而在这条新闻的背后———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钛金紧固件配套企业之一,它让“烟台力量”格外...[详细]
水母网 2018-03-31
烟台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居民调查

烟台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居民调查

为科学谋划烟台市未来15-20年的城市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规划部门正在组织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为使未来的烟台规划与建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1

夏季占道烧烤每晚11:30必须收摊 芝罘区下月起申请

记者昨天从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度芝罘区《关于规范管理夏季夜间占道烧烤的实施方案》已出台,实行重点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汽车制造成竞争最激烈职业 基金等行业平均月薪最高

昨天上午,记者从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烟台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获悉,2018年春季,烟台地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烟台开发区海滨幼儿园2018年招生190人 4月1日起报名

3月29日,烟台开发区海滨幼儿园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布。2018年3月,海滨幼儿园面向福莱山街道辖区内首次启动招生,计划招收6个班,共计190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莱山永铭中学二期近期复工建设 9月投入使用

记者从烟台莱山区住建局获悉,永铭中学二期、第四实验小学、烟大附中南校区建设项目已于近期正式复工建设,各项目正按照计划要求加快施工进...[详细]
YMG 2018-03-30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4月份将举行20场专场招聘会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4月份将举行20场专场招聘会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为了更好的满足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失业职工等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4月份将开展以“促进供需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南风回归气温上升 烟台今日市区最高温16℃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港城气温高开低走。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市,东北风风力较大,气温继续下降,气象部门提醒中老年朋友注意添衣。从明天开...[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烟台住建暗访建筑工地 有的清爽整洁有的灰头土脸

27日和28日,烟台市住建局抽调部分专家组成督导组,对市区18个工程项目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督察,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开发区烟台骅达农产...[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交2万放银行可先选房,市民称中梁海志府涉嫌违规预售

近日,有读者反映,中梁海志府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情况下做意向登记,做意向登记得在兴业银行开个电子账户,放里面2万元钱。市民交了2万元做了...[详细]
齐鲁一点 2018-03-29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7日,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市局分管领导、人力资源市场与人员调配处有关人员,以及各县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