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部手机游烟台 逛遍大街小巷吃遍山珍海味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31 11:17:03

水母网3月31日讯(YMG记者 赖皓阳)2012年烟台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2015年建立烟台旅游数据中心数据库,2017年9月建设“一部手机游烟台”暨烟台旅游大数据产业监测服务平台……如今,“一部手机游烟台”成为现实,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带你走遍烟台的大街小巷,吃遍烟台的山珍海味。烟台作为全国全域旅游试点城市,如何运用大数据,让旅游更“智慧”成为眼下的一项重点工程。

扫“二维码”纵览烟台旅游信息

“很多年没回老家,在百度搜索到‘一部手机游烟台’的界面,很新鲜,信息传递量大。”回老家之前,烟台人王立刚便在网上做了“攻略”。“这次回来,发现烟台旅游服务的智慧化建设很到位,在蓬莱机场就有‘一部手机游烟台’的二维码,不仅通过它预订了酒店和蓬莱阁等景点的门票,还用电子地图导航到了酒店,整个出游过程都离不开它。”王立刚说,他通过查询发现了记忆中小饭店,使用了公交换乘系统顺利到达目的地,甚至通过它查找4A级景区的厕所,一路上的吃穿住行都能管到。

“开发‘一部手机游烟台’的初衷,就是将目前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科技运用到旅游的公共服务中来,既起到宣传推介、形象展示的作用,也让游客体验‘握机在手、轻松畅游’的便捷。”负责软件开发的工程师戴鹏飞介绍,“一部手机游烟台”平台,改变了传统客户端输入搜索的模式,能根据每位游客所在位置提供量身定制的智慧服务,通过VR、影像、音频等为游客提供听觉、视觉感官上的体验,电子地图为游客出行提供导航和服务推荐与设施指引,二维码为游客提供精准的景区景点讲解服务等等。这种融合了智慧、科技以及能够随时随地提供服务的方式不仅让每位游客都能得到VIP的享受,也传递了烟台旅游智慧化和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小程序”关联150多万条旅游要素

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涛介绍说,“一部手机游烟台”的核心目标是服务游客,构建以游客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型智慧服务,形成查询、推荐、预订、购买、营销、反馈等要素于一体的闭环式智慧服务平台。并开发出了“烟台旅游头条”微信小程序,游客可以在自己的微信中搜索并使用这个小程序。

“一部手机游烟台”平台是烟台市旅游大数据产业监测服务平台的核心展示载体,离不开大数据的辅助和支持。据了解,2017年9月市旅发委开始建设的烟台市旅游大数据产业监测服务平台现已建成上线,目前已完成与行政行业平台、企业分销平台和旅游要素平台的对接。行政行业平台方面,与国家旅游局A级旅游景区管理系统、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等九大平台的数据对接,并实现与烟台市公安部门的旅馆业住宿、交通卡口车辆通行等数据共享。在企业分销平台方面,融合对接业务系统、互联网、第三方数据库、流量盒子、开放数据等通道50多个,完成携程、同程、去哪儿、驴妈妈等各大知名OTA网站的数据采集,完成100多家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定向监测和十余个旅游资讯平台数据感知。旅游要素平台方面,完成烟台市19家4A级以上景区45个流量监测布点并接入游客流量监测数据,接入景区、游客、旅行社、酒店、厕所等各类数据集200多个,提供对外数据支撑服务100多项,融合涉旅数据1000余万条,发现与形成各旅游要素之间关系150多万条,日增旅游信息十万条以上。旅游大数据产业监测服务平台通过游客流量统计和画像分析可以为游客推荐精准的目的地、活动、产品、资讯等信息,可以帮助旅游企业及时掌握游客特征、实现精准产品营销、并收集反馈意见,可以帮助旅游管理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计划、跟踪营销效果。

线下公共服务“智慧”跟进

烟台旅游的服务“智慧”,不仅仅体现在线上的数据科技,也落点在信息咨询和游客集散等一线服务以及为游客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的“智慧”跟进。烟台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说,游客通过“一部手机游烟台”不仅能直观、全面地了解到旅游目的地信息,也可以满足游客异地预订等“智慧”服务需求,线下建立以旅游咨询、集散中心为引领,高速旅游服务区为指引,宣传岛和信息窗为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实现旅游服务的“智慧”跟进,夯实烟台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烟台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建成旅游咨询中心30处,旅游集散中心9处,形成政府建设、部门合作、企业共建等多元服务格局。烟台旅游公共服务中的企业共建取得初步成果,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景区(点)等游客集中区域,先后与烟台交运集团、烟台机场集团、响水湾国旅等企业合作建设旅游咨询(集散)中心18处,其中一级旅游集散中心3处,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咨询、形象展示、投诉接待、应急处理、代理服务和便民服务,以点多面广的设置为市民游客提供最适宜的线下“智慧”服务,形成了一整套考评、奖补政策,激发市场动能,创新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旅游先锋、服务为本”的烟台公共服务品牌。

高速服务区成为重点接入口

高速公路旅游服务区是自驾车游客的第一站,今年烟台市旅发委积极推进齐鲁交通与烟台交运合作,在海阳、栖霞、蓬莱、莱州等服务区建设旅游咨询中心,计划在烟台境内6处服务区铺设烟台旅游宣传二维码海报、搭建旅游信息岛,让服务区成为来烟台游客的信息导向牌,成为“一部手机游烟台”的重要接入口。

在“一部手机游烟台”的公交换乘系统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烟台专设的“海岸线旅游巴士、中心城区与重要景区(点)间的旅游巴士”,并根据北方滨海城市客源特点5—10月专线运营,其他时间并入烟台公共交通运营线路。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一部手机游烟台”中的旅游厕所查询,在被游客点赞的背后,是烟台交通、商务、城建等多部门联合发力获得的“厕所革命”新成绩。

以旅游咨询、集散中心为标杆引领,烟台市各旅行社门店随后跟进,全市范围内56家3A以上景区均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完成“智慧”服务的全行业跟进。为激发烟台旅游全民参与热情,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大使”的城市氛围,推出烟台市民休闲护照,“月月有项目、周周有活动”,实现旅游产业市民游客的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严防死守+督查暗访 烟台誓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

市森防指)办公室科学研判分析,采取五项措施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市林业局由局领导带队成立10个督查组,对分包县市区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进...[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1
烟台钛金科技“飞天入海” 新技术新智造奏响更强音

烟台钛金科技“飞天入海” 新技术新智造奏响更强音

而在这条新闻的背后———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钛金紧固件配套企业之一,它让“烟台力量”格外...[详细]
水母网 2018-03-31
烟台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居民调查

烟台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居民调查

为科学谋划烟台市未来15-20年的城市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规划部门正在组织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为使未来的烟台规划与建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1

夏季占道烧烤每晚11:30必须收摊 芝罘区下月起申请

记者昨天从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度芝罘区《关于规范管理夏季夜间占道烧烤的实施方案》已出台,实行重点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汽车制造成竞争最激烈职业 基金等行业平均月薪最高

昨天上午,记者从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烟台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获悉,2018年春季,烟台地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烟台开发区海滨幼儿园2018年招生190人 4月1日起报名

3月29日,烟台开发区海滨幼儿园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布。2018年3月,海滨幼儿园面向福莱山街道辖区内首次启动招生,计划招收6个班,共计190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莱山永铭中学二期近期复工建设 9月投入使用

记者从烟台莱山区住建局获悉,永铭中学二期、第四实验小学、烟大附中南校区建设项目已于近期正式复工建设,各项目正按照计划要求加快施工进...[详细]
YMG 2018-03-30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4月份将举行20场专场招聘会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4月份将举行20场专场招聘会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为了更好的满足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失业职工等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4月份将开展以“促进供需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南风回归气温上升 烟台今日市区最高温16℃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港城气温高开低走。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市,东北风风力较大,气温继续下降,气象部门提醒中老年朋友注意添衣。从明天开...[详细]
水母网 2018-03-30

烟台住建暗访建筑工地 有的清爽整洁有的灰头土脸

27日和28日,烟台市住建局抽调部分专家组成督导组,对市区18个工程项目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督察,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开发区烟台骅达农产...[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30

交2万放银行可先选房,市民称中梁海志府涉嫌违规预售

近日,有读者反映,中梁海志府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情况下做意向登记,做意向登记得在兴业银行开个电子账户,放里面2万元钱。市民交了2万元做了...[详细]
齐鲁一点 2018-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