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民医保也需缴纳15年吗?具体规定是什么?

来源:YMG

作者:

2018-04-13 10:36:04

咨询:我去年按二档300元缴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今年费用都提高了,想按一档230元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要缴够15年,请问每年缴纳的这380元居民医疗保险计算在内吗?是不是需要城镇居民医保卡?没有医保卡,就不累计?

答复:职工养老保险有15年缴费年限政策,而居民医疗保险没有15年缴费年限的政策,所以不存在这380元居民医疗保险计算在内和累计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政策,居民医疗保险缴纳一年的居民医疗保险费,居民可享受相应年度的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您说的“医保卡”应该是《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与缴费年限累计无关。

咨询:我属于自由灵活就业,以前一直挂靠在人才中心并缴纳社保费用。今年经济紧张想停止缴纳,然后办理居民医疗保险,请问这样可以吗?那我以后退休的待遇或者说标准有什么不同吗?

答复:您停止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办理减员手续后,可以按规定缴纳烟台市居民医疗保险。缴纳居民医疗保险与您是否享受退休待遇和退休金领取标准的高低无关。

咨询:孩子是烟台人,2岁,现在在乌鲁木齐因病毒性感染发烧住院,交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原来是140元,现在是230元的那个,请问可以报销吗?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答复:在烟台市域外就医均属于“异地就医”,有三种情况可以报销:一是异地发生急症住院的,二是办理异地居住手续的,三是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如果属于急症住院,请提供门诊病历原件、住院病历复印件、住院发票、住院治疗明细总清单和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到参保地社保中心申请急诊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报销医疗费。

咨询:我在烟台开发区交的社保,回老家德州生孩子,生产时的费用能报销多少呢,单位的人事说就是定额的3500元,是异地只能报销3500元吗,还有生育津贴是在休产假的时候就发还是休完产假以后再发的?

答复:我市参保女职工回户籍所在地生育,需生育前一个月到参保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异地生育登记备案,经审核批准在异地生育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在3500元的限额标准以内的据实结算,超过限额标准的按限额标准结算;生育津贴及其相关待遇由用人单位持证明材料到参保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办理。

咨询:请问甲减医药费和化验费能报销吗,如果能报具体程序怎么办理?

答复:您需先办理统筹慢性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选定协议医疗机构,发生合规医疗费可在协议医疗机构报销,职工保险一年定额报销1500元。(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华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支一扶”志愿者孤独坚守十年 扎根海岛青春无悔

长岛县小钦岛乡卫生院“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者王辉,坚守海岛10年,其间,正式考入小钦岛卫生院。十年如一日扎根海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详细]
水母网 2018-04-13

幼儿园首次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园难有望解决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我省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3

严抓就近入学!教育部门印发2018中小学招生通知

胶东在线4月13日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幼儿园招生、严格落实中小学就近入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3
烟台公示名班主任、名园长、名师名单

烟台公示名班主任、名园长、名师名单

昨日,市教育局公示烟台名班主任、烟台名班主任人选、烟台幼儿园名园长、烟台幼儿园名师人员名单,共计128人。对公示人员有异议的,可于4月...[详细]
YMG 2018-04-13
49秒丨痛心!烟台200年历史的重点保护文物遭白蚁“啃空”

49秒丨痛心!烟台200年历史的重点保护文物遭白蚁“啃空”

位于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是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原本当地文物部门想把这处古建筑重新修缮为一处书画院,但当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24秒丨跪地心肺复苏5分钟 最美护士成功抢救晕倒老人

24秒丨跪地心肺复苏5分钟 最美护士成功抢救晕倒老人

蓬莱市一位六旬老人路上突发心脏疾病,情况危急,路过的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韩晓艳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为老人连做5分钟心肺复苏,经过5分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全国艺术体操个人冠军赛和集体锦标赛将在蓬莱开赛

4月11日,记者从蓬莱宣传部门获悉,2018年全国艺术体操个人冠军赛和集体锦标赛将于4月17日—24日在蓬莱体育馆举行。据介绍,该赛事由国家体...[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2

栖霞:推三个人才强基工程 人才“引擎”发力动能转换

这几天,一条喜讯在位于栖霞市的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传播开来。4月9日,省科技厅公示了2018年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第一批)拟备案...[详细]
水母网 2018-04-12

烟台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即将启动 为美好生活添彩

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即将启动,一大波“文化福利”来袭———。首届烟台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后,如何更实惠地畅享本地文化活动成为市民热议...[详细]
水母网 2018-04-12

烟台莱山公开招聘70名高层次优秀教师开始报名

2018年,烟台市莱山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优秀教师70名,其中北京考点27名、上海考点23名、烟台考点20名。[详细]
水母网 2018-04-11

烟台公交车上来了小小“清洁工”!

用小桶接上水,洗抹布,认真地擦拭坐椅、车窗、扶手……近日,烟台公交集团福泰场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工作者”。来自芝罘区南通路小学的40...[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1

烟台人才市场推大型专场招聘会 每月办一次现场招聘

记者获悉,烟台市人才市场制定出台2018年度大型招聘会计划,从4月至12月每月举办一次现场招聘,5月、7月、10月、11月、12月开展为期5个月的...[详细]
水母网 2018-04-11

电诈团伙在国外又咋地?烟台警方照样全款追回

10日,烟台开发区市民侯先生将一面印有“为民请命 伸张正义”的锦旗送至烟台开发区八角派出所,对派出所民警迅速反应,协助市公安局开发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