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护士节特辑|ICU里的“暖男” 专访男护士董方杰

来源:齐鲁网

作者:景立婷

2018-05-11 19:52:05

齐鲁网烟台5月11日讯(记者 景立婷 通讯员 周兰兰)提起护士,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白衣飘飘、温婉可人的女性形象。但近年来,在这个以女性唱主角的群体中,活跃着许多阳刚的男护士,董方杰就是其中一位。

优秀护士 005_副本

董方杰,今年36岁,2006年大学本科后就一直从事护理工作,目前担任烟台业达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患者及同事的认可。

工作虽繁重 但更有成就感

为避免交叉感染,重症医学科不允许家属陪护。因此,病人的进食、翻身、清洗、吸痰和擦拭大小便等,均由护士帮助完成,所以,这里的护士们工作更为繁重。

烟台业达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共有护士16名,仅有董方杰一位男护士,毋庸置疑,他在这个每天和死神较量的重要科室中肩负着更多的工作和责任。

董方杰3_副本

重症医学科内共有14张床位,每名护士上班时需照顾3名病人。白班10个小时,晚班14个小时,上班的时候都是忙个不停。董方杰告诉记者,“这份工作确实特别辛苦,但看到经过治疗和护理的危重患者平安转回病房时,就会充满成就感。”

2016年的一天晚上,病房突然来了三位特危重受伤患者,正在吃晚饭的董方杰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碗筷赶到医院,投入抢救工作,输液、抢救、术前准备、备血、取血,往返血库数次,当感觉自己双腿酸软时,发现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这时才看到爱人打来的十几个未接电话。

“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家人,虽然自己是护士,孩子生病从来都没时间照顾。”说到家人,董方杰充满歉意。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护理事业就意味着无私的付出。

搬得动仪器 玩儿得转针头

“重症医学科里都是重症患者,需要更加精心的照顾。”董方杰说,虽然护士中女性为主,但在转运患者、搬动仪器等重体力工作方面,男护士往往冲在前面。

给患者翻身,男护士也是一马当先。董方杰说,现在肥胖患者很多,有的体重达到100多公斤,翻身非常耗费人力、体力,每次翻身需要至少4名护士协力才能完成。遇到带有压疮的患者,有时半小时、一小时就得翻一次身。通过护士们的共同努力,部分患者的压疮都愈合了。

董方杰2_副本

搬动仪器、给患者翻身等体力活男护士更有优势,为患者注射、换药、做护理等“精细”活,男护士同样做得很好。董方杰介绍,有次为一位40岁左右的心脏术后病人做监护,病人频发室颤,护士随时为患者用除颤,每五分钟一次,一天需要除颤几百次,持续了一个多周的时间,最后病人被抢救成功。后来患者还为护士送来锦旗,感谢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当记者问到,做了这么多年的护理工作,有何感想时,董方杰如是说:

感谢医院领导对我的栽培,在过去十二年的护理工作中,我一直谨记院领导教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救死扶伤”“以病人为中心”的誓言和精神落实到临床工作中。是的,护理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但是这份工作却让我感受到了生命和事业的尊严,这也是自己继续前行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12护士节| 邵珊珊:别样工作间里的白衣天使

5.12护士节| 邵珊珊:别样工作间里的白衣天使

在烟台市口腔医院,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护士们,她们,不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每个科室的运转都离不开,这就是消毒供应室。在5.12国际护士...[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护士节特辑|走进滨医烟台附院 聆听几代护士们的酸甜苦辣

护士节特辑|走进滨医烟台附院 聆听几代护士们的酸甜苦辣

人人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因为一个人从生到死,都离不开护士的守护。但只有真正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才能体味这“天使”的称谓是多么来之不易...[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43秒 | 美醉了!莱州五月槐花香 蜂飞蝶舞醉游人

43秒 | 美醉了!莱州五月槐花香 蜂飞蝶舞醉游人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又到槐花飘香季,跟随记者的镜头到莱州大基山欣赏满山的槐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烟台市体育局带领市直体育社团、企业家到村入户,田间地头“把脉”精准扶贫

烟台市体育局带领市直体育社团、企业家到村入户,田间地头“把脉”精准扶贫

9日上午,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莱阳龙旺庄街道堑头村。他们是由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带队,烟台市直体育社团及爱心体育企业家组成的扶...[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司机边开车边玩直播 烟台一晚查扣5辆“黑出租”

5月9日晚,烟台市运管处针对市区悬挂假牌、套牌及鲁D等牌照、喷涂出租车浪花颜色外观、安装顶灯、计价器等营运标识标志的“克隆”出租车开...[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今日烟台天气转阴最高温20℃ 夜间有小雨气温回落

本周老天一直唱“晴”歌,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获悉,晴好天气今天要暂时告一段落了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夜我市天气转阴,有小雨,气温回落...[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67元进货保健品卖到2300元 团伙送免费礼品专骗老人

近期,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决定,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周某民、崔某梅等13名犯罪嫌疑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男子好吃懒做经济拮据盯上同事汽车 盗走后低价转卖

近日,龙口市公安局兰高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在高密市将盗窃作案后潜逃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经调查,案发当日,犯罪嫌疑人高某趁同事...[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烟台4658名考生明天参加春季高考 考点全在芝罘区

2018年春季高考将于5月12日-13日进行,烟台全市报名考生共6278人,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录取1620人,实际参加考试为4658人,7个考点、165个...[详细]
YMG 2018-05-11

烟台1371名在校学生将参加职业资格鉴定考试

5月10日,记者从烟台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获悉,烟台市2018年技工(职业)院校中(高)级班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一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1
媒眼看烟台:南山集团深耕铝业深加工 助力物流业提质升级

媒眼看烟台:南山集团深耕铝业深加工 助力物流业提质升级

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南山集团,经过40年的艰苦拼搏,现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媒眼看烟台|恒通物流互联网物流新模式 新时代物流创领者

媒眼看烟台|恒通物流互联网物流新模式 新时代物流创领者

5月10日,“媒眼看烟台·聚焦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全国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全国首家道路运输A股上市企业——恒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互联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