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阳这位“画廊老板”集资诈骗9000余万被判无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泉邦 董睿卓 通讯员 张文华 徐忠

2018-05-15 16:19:05

齐鲁网烟台5月15日讯 5月9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获悉,海阳一男子编造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经营画廊等需要大量资金的理由,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实施集资诈骗,短短三多年的时间,在社会上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9000余万元,欺骗投资群众89人。前不久,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犯罪嫌疑人张某无期徒刑。

月息高达4毛,犯罪嫌疑人动辄融资百万

据海阳警方介绍,2012年,犯罪嫌疑人张某向同学李某借款300万元,称其用于放高利贷、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赚到了钱之后,他要将本息一并还给老同学,没成想李某不仅不要他还款,还希望他能够用这笔钱再扩大业务,继续赚钱。

尝到了赚钱甜头的张某,认为钱很好赚,于是四处借钱,并承诺支付5-9分月息,骗受害人钱用于放高利贷、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经营画廊。一开始,他手头宽裕能按期支付借款人本金和利息,使之可信度和透明度得到扩张。

分析线索_副本.jpg

张某周围的朋友看到他确实能赚钱,也信守承诺给他们支付高额利息,便死心塌地跟随张某左右。越是被人前拥后呼,张某就越发大方,经常带投资的朋友过过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每月最多能到夜总会20多次,每次消费都不低于4、5万元;他出入赌博场所,一个晚上最多输掉120多万元,心里没有丝毫危机感。

从2014年起,张某发现资金开始出现了大的缺口,便开始谋划大规模借钱放贷。他一方面用更高的利息来说服那些跟随投资的人,并且告诉他们,由于在银行有“过桥”业务,本钱暂时提不出来,只能先每个月按时给受害人利息,为此他还委托银行的朋友帮其圆谎;另一方面,他用文化传播公司搭台聚拢资金,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所谓字画名家,在他的画廊展纸泼墨,并找来当地一些媒体花钱作广告;然而,浮夸造势并没改变他的困局。

直到2015年4月,资金实在周转不开了,张某索性找到新的债主,称预借253万,并答应债主每月利息高达4毛。结果一月未到,债主因急需用钱想要回资金,可无论如何都联系不到张某,此时债主怀疑上当受骗,这才向海阳警方报了案。

89名投资人,被骗资金9000多万元

接到报警后,海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即展开侦查,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侦查员们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基本确认了张某根本没有在银行做任何资金“过桥”业务,所有集资诈骗款项除了用于返还本息,其余大多被其挥霍的事实。在这些为他投资的受害人中,不乏北京某高校的教授,当地著名的企业家和一些手头宽裕的群众,单他同学李某就先后借给他6000多万元。

为了准确获得更多的案件线索,海阳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充分发挥“QQ、微信群”等互联网工具,通知受害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情况;通过侦查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的交易记录等信息,获得了张某集资诈骗的准确数据。

民警走访_副本.jpg

在掌握了张某大量集资诈骗证据后,如何抓获犯罪嫌疑人就成了办案民警结案前的重中之重,2015年5月,张某由于资金链已经基本断裂,为逃避追债,他四处躲藏,行踪不定,海阳经侦民警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进行梳理。2015年6月8日,办案民警通过信息研判,成功锁定张某在海阳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躲藏位置,凌晨2时许,经侦大队选派4名精干民警火速前往,在村边的一处出租房内将其抓捕。张某到案后,其所有记录已销毁,只能凭记忆大约说出其集资诈骗的数额,而且与警方掌握的数额差距较大。为此,海阳警方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结合受害人的报案材料展开了大量工作,最终确定张某集资诈骗9000多万元和造成2600万元直接损失的数值。案件侦查终结后,又几经补充侦查,彻底厘清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证据链,包括帮其圆谎的银行的朋友则被另案处理。

暂短的挥霍换来遥遥无期的监刑

犯罪嫌疑人张某,现年40岁,汉族,大专文化,山东海阳人,系烟台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原先,做过饲料生意,后经营一家小饭店,由于经营不善倒闭。

归案后,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称自己也没想到能骗那么多钱。当年同学李某之所以借这么多钱给他,还不计成本,是因为平日里同学在南方做生意,很少能顾得上家里,都是他逢年过节去帮忙看望照顾老人,如果同学李某借给他300万元后,索要本息的话,可能也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如今,张某的二胎宝宝刚呱呱坠地,自己就进了监狱,后悔莫及。对此,张某的父母朋友也都不相信他犯了这样的事。朋友们称,这些年,张某为人仗义,发达了之后不忘带领朋友一起赚钱,经常请客吃饭,平日里温和少言,怎么也想不到竟然是集资诈骗。

烟台警方提醒: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集资诈骗是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之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有投资风险意识。收益越高的投资行为,其面临的风险越高,要谨慎对待那些宣传保证高收益的集资行为,擦亮眼睛,因为一旦投资失败,风险都要由自己承担。

其次,要深入了解自己投资的项目。从目前烟台市爆发的非法集资类犯罪来看,很多投资人在投资时并不清楚自己要投入的是一个什么项目,有时候仅仅是根据集资人的鼓吹,或者是熟人的推介,甚至对投资项目不闻不问,这样更容易陷入非法集资陷阱。

最后,要深入了解集资人的资质和底细。有的集资人在集资行为开始前,往往自身一穷二白,自集资行为开始之时才开始包装自己,包装自己的公司、项目,但是这些包装有很多明显纰漏,只要投资人能够冷静对待高回报的诱惑,细心了解集资人的资质和底细,这样的骗局也会被轻松识破。

新闻链接:

如遇有以下情形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闪电新闻记者 张泉邦 董睿卓 通讯员 张文华 徐忠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去年共破获各类非法集资案件26起

烟台市去年共破获各类非法集资案件26起

日前,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召开"5.15"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非法集资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挽...[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烟台:为十元蛤大打出手 帮说和变非法拘禁又触刑

近日,牟平法院审理了一起因“10块钱的蛤”引发的后续非法拘禁案,当事人黄某的几个哥们儿因触犯法律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今天有阵雨或雷雨 最高气温24℃最低17℃

虽然已经到了“立夏”节气,冷空气还会时常来刷存在感。过去的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港城降雨又降温。今天白天,烟台北部地区还有阵雨或雷...[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解放路二马路施工 过往车辆可选择绕行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因道路大修工程施工,5月15日至18日,芝罘区解放路(南大街至辛庄街)、迎祥路道路通行临时调整,公交线...[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经侦提醒公众防范 传销犯罪从面对面洗脑向网络转移

5月9日,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去年全市打击传销犯罪工作情况,并向广大市民提出防范措施。[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5

烟台八月龄婴儿误吞纽扣电池53小时 无痛胃镜5分钟取出

近日,烟台一八月龄婴儿误吞纽扣电池53小时,家长心急如焚。烟台山医院儿科和麻醉科携手,通过无痛儿童胃镜,成功将其取出,避免了一场危险...[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5
芝罘警方摧毁“联盟天下”传销组织 会员达到7万多人

芝罘警方摧毁“联盟天下”传销组织 会员达到7万多人

自称“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的王某刚,2017年,创建起名曰“联盟天下”网络传销组织,在网上发行年可涨价1000倍的数字货币“联盟券”...[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老乡组团疯狂盗窃 砸碎保时捷车窗盗走两块名表

3名都有盗窃、吸毒前科的老乡聚在蓬莱某矿打工,因打工太累挣钱少,三人一拍即合又干起了“老本行”。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打“画廊老板”名义非法集资 男子被判无期徒刑

烟台海阳一男子编造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经营画廊等需要大量资金的理由,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实施集资诈骗,短短三多年的时间,在社会...[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公公替儿媳出气划别人车 被刑拘

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多,停车位越发紧张,进而由停车问题引发的矛盾也越来越多。日前,芝罘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一男子因为别人占据了自...[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旅游学校实现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七连冠”

由“鼎盛诺蓝杯”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现场传来消息,烟台旅游学校(烟台工贸技师学院)选派的三名选手获得个人一等...[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五月谨防四种传染病 烟台疾控中心专家来支招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和降雨的增加,各类细菌、病毒以及虫媒进入生长繁殖期,易导致一些夏季传染病的发生。市疾控专家日前表示,近期应重点防范...[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31℃ 明后天将迎降雨气温回落

今天,烟台将迎来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全市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大家可以穿着短袖衣衫出门了。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明天到...[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