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启动 首批100家企业受益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24 07:40:05

水母网5月24日讯(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日前,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力争2020年,有3家以上企业进入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首批将援助100家企业

《通知》明确了援助任务目标,每年确定50家质量提升创新型企业和50家质量提升成长型企业,通过2年至3年的努力,推动全市中小企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增强全社会质量获得感。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指导服务,首批援助的100家中小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力争达到100%。

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主动创新、制定和实施高标准,力争到2020年,能有3家以上企业进入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通过组织论坛、知识讲座、定向培训等形式,提升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开展重点领域中小企业标准化专业培训,在首批援助的100家企业中培养一批专业标准化人才和工作专家。鼓励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和社团组织开展标准信息查询及技术咨询服务,免费为援助企业提供标准在线检索、受控免费阅读、标准托管跟踪等服务,对需要的标准文本实行零差价收费。

“烟台启动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对着力解决当前烟台中小企业存在的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说。《通知》要求加大对援助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帮助查找原因,提出解决方案。支持援助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推动从制造、生产环节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推进“万千百十”计划

烟台提出,将加大质量基础培训力度,继续实施“万千百十”行动计划,针对中小企业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免费组织开展以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为重点的精准培训,不断强化“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中小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能力。

根据《通知》,烟台将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普及质量知识,厚植工匠文化,营造“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发挥重点实验室及其技术、科研优势,通过合作、开放、共享的方式,引导中小企业带课题、带难题到实验室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对相关检测资源集约化利用,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设计改造、产业配套等服务。

扶持企业品牌建设。烟台将鼓励、引导援助企业通过开展争创“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烟台市市长质量奖”“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等工作,培育打造一批名牌产品、一批优质服务项目和一批质量管理水平高的领先企业,增强援助企业的品牌竞争优势和影响力。将企业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打造一批质量竞争力强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烟台将加强宣传,传递质量正能量。把握宣传时机和节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质量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王文锋说。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的援助行动进行评估,对活动开展好、成效突出、中小企业满意度高的部门和单位给予表扬。

建成“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通知》要求,烟台将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以“一个质量基础体系、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一个质量信息平台、一个合格评定结果”为目标,以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的期待需求为导向,以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为原则,整合现有的质检、计量、特检、信息、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资源,建成NQI “一站式”(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检等全链条‘一站式’协同服务。”王文锋介绍。并建立与综合服务中心配套的线上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腿就办成事。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已推出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对有特殊情况紧急需求的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午间错时服务,为企业打造了“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许可流程最简”的政务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政企氛围,将“便企利民”真正落实到位。

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上,烟台将免费为中小企业人员提供培训、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免费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实验室规划设计、功能布局、试验台摆放、实验仪器和耗材添置等方面指导,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自检能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烟台将会同检验机构加强对援助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及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等设备加强检验和监督检查,减少事故隐患,避免企业因发生事故干扰正常的生产经营。

援助行动将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的具体援助措施将以工作日志等形式留下工作痕迹,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将对帮扶措施的落实推进情况、落实工作成效、具体典型案例进行调度。通过加强交流借鉴,实施典型示范带动,推动中小企业援助行动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昆嵛山第六大景区 大山深处“林家乐”(图)

打造昆嵛山第六大景区 大山深处“林家乐”(图)

玩累了,这一拨从城里来的游客也不走远,把村庄一家“林家乐”挤得满满当当。”军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曰涛高兴地说,10万元看似不...[详细]
水母网 2018-05-24
烟台市司法局发布20件为民法律服务实事

烟台市司法局发布20件为民法律服务实事

5月22日下午,烟台市司法局召开“情系百姓·法惠民生”系列法律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系列法律服务活...[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24
唯一!莱州成包揽机器人比赛一项全部冠军县市区

唯一!莱州成包揽机器人比赛一项全部冠军县市区

近日,第18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临沂市举办。来自全省16市的330余支代表队约1200名选手和随队教练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24

烟台开发区举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

日前,烟台开发区在第五小学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在示范课展示环节,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第四初级中学两位教师分别展示了...[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24
家长快来看!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出炉

家长快来看!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出炉

近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了解到,小学入学、初中入学报名时间已经确定,学区划分也已公布,烟台市高新区的家长们快来看![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烟台:出入境业务周六办证服务群众更贴心

烟台:出入境业务周六办证服务群众更贴心

全国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提到的 “非工作日办证”,是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缩短至20日

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缩短至20日

自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确保申请人只需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其中,“缩...[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芝罘区“走出去,请进来”实现良性互动 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120余名人才达成创业合作意向,其中硕士以上70多名,美国工程院士1名、长江学者1名———这是上月20日芝罘区赴深圳招才引智交出这样一份“...[详细]
水母网 2018-05-21
正是樱桃丰收时 五月果香飘海阳

正是樱桃丰收时 五月果香飘海阳

19日,由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阳市2018“助力乡村振兴——四季果香·樱桃季”暨海阳名品评选发布活动在新元广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烟台市政协专题视察体育工作

烟台市政协专题视察体育工作

5月18日,烟台市政协组织30多名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烟台市体育工作情况。烟台市政协副主席梁传松、烟台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于茂清等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