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蓬莱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图)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6-15 09:21:06

蓬莱阁管理处工会主席王晓楠介绍戚继光发明的军粮

水母网6月15日讯(YMG记者杨春娜)这是一份温暖的关怀,这是一份深切的寄望。

13日下午,记者来到蓬莱。烟雨中的蓬莱阁别有一番风韵,吸引了众多游客。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引发了包括蓬莱阁职工在内的蓬莱干部群众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挖掘蓬莱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优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提高历史文化学习水平,将蓬莱建设得更加美好。

蓬莱阁管理处工会主席王晓楠为总书记做了全程讲解。她告诉记者,蓬莱水城(登州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唐代登州设立后,蓬莱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更进一步显现,与明州、泉州、扬州并称为四大港口。根据史料记载,唐宋时期,朝廷在登州专门设立“新罗馆”“高丽馆”接待来朝使节,高丽使节郑梦周、日本高僧圆仁、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都曾经由登州港登陆。宋庆历二年在登州港建设“刀鱼寨”,用来停靠战船,转向军事用途。明洪武九年在原刀鱼寨的基础上修筑水城,加强海防、抵御倭寇。

王晓楠告诉记者,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从古至今蓬莱都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如今的蓬莱在对外开放方面也交出了满意答卷。

跨越历史,爱国始终是最值得被颂扬的情怀。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19岁的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便写出了这样的千古名句。这也注定,蓬莱阁不但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旅游景区,更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戚继光故居、蓬莱阁、蓬莱水城,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王晓楠说,戚继光在蓬莱度过了青年时光,17岁承袭军职,在这里操练水军,整顿海防,开始了军旅生涯。26岁时,就总督山东沿海三营二十四卫。他以打仗为标准,进行实战化军事训练,取得了显著效果。当时,山东海防经过戚继光的整顿,成为整个沿海最牢固的海上屏障,多次击退倭寇的侵扰。尤其是1555年5月,一个月内两次击溃倭寇在登州的大规模入侵,使倭寇不敢冒犯山东沿海,流窜到浙江、福建一带,所以朝廷又将他派往东南沿海抗倭。戚继光仍然坚持实战化的治军思想,历经十二年、百余战,平定了自元朝以来侵扰中国沿海达两百年之久的倭患。

“我们俯视的沧桑水城,见证了中国古代海防的兴衰。如今,水城的军事功能已不复存在,祖国的海防实力是戚继光年代远不能比的。我们的辽宁舰已经驶入大海大洋,这应该是民族英雄戚继光心中的强军梦、强国梦吧。”王晓楠说,自己虽然无法在大海大洋中保家卫国,但是能通过自己的讲解,使更多人了解戚继光,了解海防的重要性,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新时代,更要了解历史,发扬戚继光的精神,我们也会在讲解中,重点跟游客讲解戚继光在蓬莱的经历,阐述他‘忠于国家、孝顺父母、为官廉洁、讲求气节’的高尚情操。”蓬莱阁导游管理部部长范丽告诉记者,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所有的导游心中都充满了力量,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生动的讲解,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的更广。

漫步蓬莱阁,一草一木,石碑石刻都仿佛穿越时空,凝聚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蓬莱阁管理处副主任盛立军告诉记者,蓬莱阁内有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他介绍,蓬莱阁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将继续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做好对文物的保护,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蓬莱阁后海危崖二期加固工程,彻底解决山体裂纹和空洞问题,增强结构稳定性。同时,对蓬莱阁登阁通道西山墙、胡仙堂西山墙等建筑进行除险维修,实现文物永续利用。

盛立军告诉记者,蓬莱阁制定了一系列举措,让优秀的文物和文化被更多人了解。计划搭建具有蓬莱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供给、消费对接平台和展示平台,为游客带来新颖、生动、深刻的旅游文化体验。积极开展与历史文化名楼之间的交流互动,做好《历史文化名楼丛书———词曲卷》蓬莱阁部分的编撰、出版,切实打造一批具有蓬莱阁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利用蓬莱阁平台资源和消费群体,还将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提高文化竞争力。蓬莱阁还将开发研学系列产品,整合蓬莱阁古建、备倭都司府、博物馆、古船馆等研学旅游资源、路线,开发系列研学旅游产品,把它打造成为蓬莱阁旅游创新发展的增长点。

横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仿佛一本生动的历史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一贯倡导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要善于运用历史知识。”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告诉记者,接下来,蓬莱各级领导干部将按照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的指示,继续加强多方面知识特别是对于历史的学习,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航向。瞄准前行方向,蓬莱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蓬莱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杨原田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高速不免费!烟台7个收费站车流量较大

端午高速不免费!烟台7个收费站车流量较大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15日,记者从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以下简称“齐鲁交通烟台公司”)获悉,端午节高速公路通行正常收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5

交警发布端午节出行提示 尽量避开易拥堵地段

今年的端午节假期恰逢周末、父亲节,许多市民都准备一家人出门游玩,短途旅游还是本次端午节出行的热点。端午节期间,市区周边景区是不少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6-15

首日模拟填报志愿10分钟搞定 考生反应网速畅通无阻

昨日,山东全省模拟填报志愿进入第一天,参与的考生普遍反映网速比较快,从登录平台到最后的提交保存志愿,完成整个流程大概在10分钟左右。...[详细]
水母网 2018-06-15

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

14日,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明...[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5

2018烟台住博会今日开幕 品牌建材倡导绿色理念

构建绿色宜居家园”的2018烟台住博会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记者了解到,本届住博会不仅集结了全市13个县市区的精品大盘,还汇集了...[详细]
水母网 2018-06-15

烟台金融力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发行企业债券14支

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烟台金融业在行动。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政金企联席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烟台全市先后成功发行企业债券14只,共实现债...[详细]
水母网 2018-06-15

习近平视察山东引强烈反响:不负新期待 奋力新作为

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共同谱写烟台发展新篇章...[详细]
水母网 2018-06-15

新闻综述:烟台精准发力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大核心之一,烟台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助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4
高速路上货车抛锚 收费站工作人员伸援手

高速路上货车抛锚 收费站工作人员伸援手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6月14日上午,一辆白色厢货车行至荣乌高速牟平东收费站出口时抛了锚,幸好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及时伸出援手,才解了司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4

2018届高考、中考毕业生可免费游南山公园动物园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园林处南山公园获悉,为让中、高考学子在紧张的考试后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假期,烟台南山公园动物园将从6...[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4
迎端午 制作五彩绳包粽子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迎端午 制作五彩绳包粽子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水母网6月13日讯。6月13日,在福山区京师领航幼儿园,身着古装的老师为小朋友点雄黄。[详细]
水母网 2018-06-14
端午小长假期间南山公园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端午小长假期间南山公园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贾琳琳)端午小长假就要来临,为了让游客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6月16日至18日,南山公园将举办“艾香端午,浓情南山”系列活动,推出一场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4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依法明确政府职能定位。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的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