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烟台文化艺术季暨第二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即将启幕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6-27 09:51:06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 记者日前从烟台市文广新局获悉,2018烟台文化艺术季暨第二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定于7月至10月举办,为期四个月,以“新时代·新乐章”为主题,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化生活、普及文化艺术、共享文化成果”为宗旨。

本届文化艺术季暨第二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涵盖专业艺术、公共文化、图书文博、广播影视、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六大领域,特设“春天的故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香烟台”阅读推广、振兴“烟台京剧码头”“魅力烟台”文化交流、“艺术烟台”全民艺术普及、全市“双演”惠民巡演六大重点系列,设立演出、展览、阅读、赛事、体验、影视、广场活动七个常规单元。

活动实施以烟台六区为主阵地,各县市配合联动,各重点系列、文化版块、活动单元渐次展开,吸引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乐享文化成果,打造“百姓的舞台、“艺术的盛会”。围绕戏曲传承、京剧繁荣、全民阅读、艺术普及、非遗体验等共组织文化活动400多场,预计参与的中外来宾和市民群众将有近百万人次。

7月2日举办开幕式

近40个文化项目集中亮相

定于7月2日(周一)下午3时30分,在市文化中心广场举办2018烟台文化艺术季暨第二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将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歌颂党、歌颂祖国展开,展示烟台开放风情、深厚文化底蕴、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体现全民参与共享、艺术普及和文化传承等理念。届时,市文化中心广场设主舞台表演区、传统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区、文化艺术创作鉴赏区、文化惠民消费季展示区四大区域。推出专业艺术表演主题活动、传统民俗表演主题活动、“非遗”项目展示主题活动、社区文化表演主题活动、“流动图书馆”儿童阅读主题活动、书画古玩鉴赏主题活动、书法展示主题活动、特色工艺展示主题活动、葡萄酒、集邮展示活动等近40个文化项目。

与开幕式相呼应,市区各大文化场馆均推出内容丰富的文化服务活动,汇集多种资源惠及市民百姓。在现场,广大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气势恢宏的海阳大秧歌、栖霞八卦鼓舞、蓬莱大杆号、舞狮等表演,还可以观赏并参与烟台剪纸、莱州草编、棒槌花边等国家、省级著名“非遗”项目。为了吸引广大小朋友参与,特别推出了艺典·艺泮儿童绘画、传统扎染技艺、“衍纸”工作坊等新项目,让孩子们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放飞艺术梦想。

开幕式主舞台表演由市直文艺单位与社会文化团队联袂担纲,在烟台千千阙艺术团百人手鼓表演中拉开帷幕,女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舞蹈《嬉浪》、朗诵《中华少年》、戏曲《梨花颂》、男声独唱《我爱你中国》、歌舞《壮丽航程》等一一呈现,充分展现全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奋楫争先、筑梦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当晚7:30在烟台大剧院举办本届文化艺术季开幕式演出——“畅想新时代”烟台文华爱乐乐团音乐会。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名家荟萃好戏连台

“春天的故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是本届文化艺术季的一大亮点。“放歌新时代——烟台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节暨烟台广播第七届听众音乐节经典唱诵会、烟台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烟台.最美瞬间”大型摄影展、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大型邮展、美术作品展等演展活动,将在市区各大场馆陆续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回望奋斗足迹,激励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烟台京剧码头,特别策划推出2018烟台京剧艺术季。活动以市京剧院、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烟台大剧院为主要承办单位,于9月21日至26日举办“金声玉振”全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国粹正青春”全国青年京剧名家演唱会、“梨园芳华”全国京剧名票演唱会、折子戏专场等六台大戏,市京剧院启动“周末剧场”演出,为广大市民观众带来国粹艺术盛宴。

烟台大剧院于7月28日、29日举办“国粹小票友—2018烟台市中小学生京剧夏令营”,邀请北京京剧院优秀京剧演员来烟授课,精选“戏曲小课堂”“后台探秘”、观看京剧《三岔口》《坐宫》《贵妃醉酒》和互动体验等,让小学员零距离感受国粹艺术的魅力。挖掘烟台京剧码头历史渊源,组织拍摄《烟台——从京剧码头到京剧之城》,面向全国宣传烟台京剧。举办烟台市少年儿童京剧绘画展及京剧艺术相关展览。

“书香烟台”涵养城市文明

全民艺术普及打通“最后一公里”

文化艺术季期间,市区两级图书馆将重点围绕儿童阅读开展系列推广活动,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等新建成的城市书房以亲民、温馨的形式面向市民百姓和少年儿童开展阅读服务,举办畅销书作家女性创业家-王潇读者见面会,以及读书分享会、亲子绘本课堂、艺术美学手工课、读书亮心愿、儿童英语沙龙、《论语别裁》读书沙龙等活动。

市文化馆开通全民艺术普及共享平台,与全市62家艺术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书,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期间将为烟台市民提供1800课时、21000人次的培训服务,并在市文化中心广场举办六场2018“艺术烟台”公益艺术培训单位文艺汇演,覆盖全市,惠及市民。

2018烟台文化艺术季的各类艺术展览百余场,层次高、规模大。“龙行华夏.国脉传承”纪念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将于8月17日至19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烟台是全国五个大龙邮票早期发行地之一,烟台市民和广大集邮爱好者将有幸欣赏大龙邮票和其它邮票珍品。市区各文化场馆举办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回望风景”2018中英当代艺术双年展、“大海与高原的情意”——烟台市支援聂拉木主题绘画摄影展、“师徒三人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精品展、“鲁迅的艺术世界”等,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场艺术盛宴。市文化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将于10月份举办。

文化惠民与文化消费有机融合

市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500余万元

第二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将贯穿全过程,市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500余万元,补贴市民文化消费。市民通过领取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券,在加盟活动的文化类企业观看演出将享受五折优惠,购书、订阅报刊、看电影享受六折优惠,参与艺术培训和体育健身以及文化旅游将享受七折优惠。配合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及参与活动百余家文化企业还将推出“全民悦读”“邮送文化”“热动一夏”等文化消费类主题活动,在满足市民全方位文化需求的同时,丰富活跃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九大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近些年,全市文广新系统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普惠共享,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受到群众欢迎和认可。根据2017年群众满意度调查反馈结果,我市“群众文化生活情况”得分91.86分,位居全省第一。烟台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亚林告诉记者,烟台文化艺术季是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一个重要抓手,要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精神,着力在整合资源、问需于民上下功夫,在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市民参与度和幸福指数上求实效,做到与庆祝建党97周年相结合,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相结合,与“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与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相结合,与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烟台市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相结合,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2018烟台文化艺术季活动目录(六大重点系列和七大活动单元)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女子扑面倒地陷入昏迷 道德模范和爱心市民联手救援

女子扑面倒地陷入昏迷 道德模范和爱心市民联手救援

危急时刻,道德模范和爱心市民联手救援。6月21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路北一家百货超市老板吕淑艳告诉记者,她当时目睹了事件整个经过,“...[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烟台开通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为积极推进烟台扶贫特惠保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简化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理赔审批程序,为贫困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结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7
公开赔礼道歉!全省首例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

公开赔礼道歉!全省首例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

判处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庭审过程中,检察机关与被告徐某围绕公益诉讼主体、案件基本事实、造成社会公...[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27

世界杯开赛以来 烟台120急救95起酒精中毒事件

世界杯鏖战正如火如荼,诸多球迷彻夜观战,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酒精中毒、眼睛充血、胃肠道不适、失眠、恶心等一系列“世界杯综合征”症状...[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明日填报 今年共分7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明日填报。根据高招录取意见,普通文理类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填报志愿(以下简称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烟台人才市场7月份将举办12场专场招聘会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26日,记者获悉,烟台人才市场根据招聘情况制定了7月份专场招聘会计划,求职者和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7

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侧记

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市委书记张术平就《中共烟台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讨论稿)...[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评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26日召开的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暴雨夜袭港城 环卫工人冒雨奋战保障道路畅通

暴雨夜袭港城 环卫工人冒雨奋战保障道路畅通

为全面保障道路通行,做好道路排水和防汛工作,莱山区城管局相关部门昼夜值班,科学制定预案,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为应对因降水可能...[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烟台市质监局“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走进前七夼小学

烟台市质监局“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走进前七夼小学

烟台市质监局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走进莱山区前七夼小学胶东在线6月26日讯“使用电梯时哪些行为是不规范的。”问题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烟台福山排水系统改造 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多条公交改线

福山排水系统改造,20年来规模最大。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多条公交因施工更改线路,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烟台福山公交实现刷码付款 进一步方便群众公交出行

昨天上午,记者在福山区河滨路一处公交站点上公交车后,用手机扫码便实现了支付,再也不用为没有零钱担心。整个乘车支付过程只需将带有“银...[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烟台大到暴雨带来685万方水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与弱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5日6时至26日6时,烟台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水库水情方面,截至26日6时,本次降水全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