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洋图志暨仙境海岸”之旅启动 全国媒体入馆上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景立婷

2018-07-02 19:56:07

齐鲁网烟台7月2日讯(记者 景立婷)7月2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活动正式启动,“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活动”同步启动。来自中央、省级各类媒体和自媒体以及烟台当地的媒体共40余人组成的采访团,正式踏上了的烟台“仙境海岸之旅”。第一天,采访团先后走访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和烟台山,感受工业旅游的美丽和山海情怀的历史。

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感受工业旅游魅力

她,集葡萄酒飘香的浪漫与古木桶宁静的淳朴于一身,拥有百年历史的沉淀和爱国主义的情怀,见证了工业发展和现代旅游的相融相合,她就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级葡萄酒专业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7月2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烟台站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的奥妙。

微信图片_20180709154448_副本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这个始建于1892年的葡萄酒公司,至今已有126年的历史。为了纪念历史,1992年,公司百年庆典之际在老厂址建造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2000年进行扩建改造,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2002年9月8日新馆开馆。2007年为迎接第一届烟台市葡萄酒节,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二楼扩建了中国国际葡萄酒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主要由酒文化广场、地下大酒窖、六大展厅及二楼的国际葡萄酒博物馆组成。酒文化广场内有张弼士青铜雕像,酒城城徽与酒神雕塑,早期金库,照壁等景观。博物馆内部分别展现出,介绍出张裕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的墨客,以及制酒的工具,泥人演示的早期酿酒场景等文物史料。

来到百年地下大酒窖,顺着盘旋着的楼梯,刚下去酒窖就可以感受到地上和地下的温差。酒窖深七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低于海平面一米,至今无渗漏,是亚洲第一大酒窖。窖内四季恒温,自然保持在摄氏12--18度之间,对酒的陈酿非常有益。设计师真是聪明绝顶,如此大的酒窖竟然能保持恒温,这项技术怕是无人能及了。窖内8个拱洞交错,犹如迷宫,上千只橡木桶,整齐排列,蔚为壮观,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更为神奇的是藏酒的大桶,一号洞中的亚洲“桶王”更是一道胜景,大桶是用法国林茂山所产橡木制成,其树龄有100年左右,木材存放三年之久。这三只橡木桶每只储酒15000升,也就是15吨,可装2万瓶葡萄酒。曾经有人作过计算,如果你从二十岁开始喝酒,每天喝一斤,要喝到102岁才能把一只桶王里的酒喝完。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奖的白兰地、琼瑶桨、红葡萄亦曾在三只“桶王”中贮藏。这三只桶与地窖同龄,是百年地下大酒窖的见证,也是张裕酒文化的象征。

来到酒文化广场,历史厅、现代厅、字画厅、荣誉厅比较系统地展示了张裕酒文化的百年历史。在这里,可以品尝白兰地,其口感柔和,香味纯正,饮用后给人以高雅、舒畅的享受。白兰地呈美丽的琥珀色,富有吸引力,其悠久的历史也给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其酒精体积分数在40%左右,色泽金黄晶亮,具有优雅细致的葡萄果香和浓郁的陈酿木香,口味甘洌,醇美无瑕,余香萦绕不散。

据介绍,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现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之旅,是酒文化之旅,也是历史文化之旅。自古就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而现在网络上常说,“我有故事,你有酒吗?”,博物馆的地下大酒窖就将收藏了一个多世纪的故事,放在了那些经历了岁月浸染的酒桶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屹立在年岁更替的变迁之中。

烟台山:拥有山海情怀的历史见证者

这里三面环海、植被茂密、环境优美;海天相接、礁石奇异;有着开埠文化和悠久的文物遗址,是集人文自然景观与异国风情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7月2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烟台站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市北端的烟台山,感受它的历史沧桑和山海情怀。

微信图片_20180709154457_副本

烟台山是烟台历史的重要发祥地和象征。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御倭寇的侵袭,朝廷在胶东沿海遍设卫、所、墩、台,在奇山设守御千户所,在奇山所之北的小山上建烽火台。遇到敌情,夜则举火,昼则升烟,以之示警,当地人遂称其为“烟台山”,烟台市由此而得名。

烟台山近代历史建筑和文物遗址,不仅是烟台的标志和象征,更是烟台历经屈辱开埠和胶东革命风雨历程的见证。在烟台山及周边地区的大量领事馆、洋行、邮局、教堂等近代建筑,是烟台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见证和缩影,成为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史和中国近代建筑史珍贵的实物资料。烟台山的历史建筑同时还见证了胶东半岛近百年来一系列的政治变革和革命风云,记录下相应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变化。珍贵的文物历史遗存,默默的向后人诉说着《烟台条约》签订、《马关条约》换约、红旗插上烟台山等重大历史事件。

烟台开埠陈列馆中的展览分为开埠前的烟台、烟台被迫开埠、烟台城市的近代化、人民的抗争与觉醒四个部分,展馆展出实物、图片百余件。烟台山依托其重要的革命文物遗迹、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完整的近代历史建筑,成为烟台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来到抗日烈士纪念碑前,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先烈们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它是烟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解放斗争的一座历史丰碑。纪念碑碑高8米,呈五棱形。碑顶端雕有五角星,象征着革命先烈的精神永放光芒。碑身由2米高的基座托起,碑体镶嵌着汉白玉,正面刻有“民族英雄垂名千古”8个隶书大字,碑文字字凝重,饱含哲理,寓意深刻,发人深省。

来到烟台山,必定要登上灯塔一睹烟台全貌。烟台山灯塔是烟台市唯一的标志性建筑,集导航、旅游、海上交通指挥于一体。乘电梯直达11层瞭望台,烟台的全貌尽收眼底,“脚踏碧浪,头顶白云”,颇有几分腾云驾雾的味道。

在烟台山北侧临崖小路旁有一片草坪,叫观海坪,如若有海市蜃楼奇观出现时,这里是最佳观察点。站在观海坪四顾远眺,碧海蓝天,山光水色,尽收眼底。

沿着海边来到惹浪亭,阵阵海风席面而来,带来丝丝凉意,沁人心脾。站在惹浪亭里,眺望远处,饱览近海远山的美景。若隐若现的船只和拍打海岸的浪花,组成一幅难以勾勒的风景画。

沿着冬青长廊返回时,树影斑驳,异常清凉,而且很多新人在此拍婚纱照,据说这冬青长廊长190米,已有百余年历史,而冬青四季常青, 象征坚贞不渝的爱情。

正如景区里冰心纪念馆展出的冰心的手稿、著作、照片以及实物所体现出的冰心与烟台的浓厚情缘一样,相信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感慨万千,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岛民俗旅游初体验:数声渔笛,芦花风起作作

7月4日下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了长岛王沟渔家风情园,探寻长岛渔家风情园生态旅游的“美丽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一条慢行道串起长岛生态游

7月4日,“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长岛的环岛慢行道上,体验海岛独有的生态魅力。 [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双塔工业旅游:感受“六代传承、丝丝用心”的魅力

7月4日上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双塔食品,探寻粉丝历史渊源,感受传统龙口粉丝企业打造特色文...[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招远辛庄:打造黄金海岸上的靓丽风景线

7月4日上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位于胶东半岛北部的招远市辛庄镇,感受这座新城的独特魅力。 [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站在长山尾:一脚踏两海,两耳听双涛

7月4日,“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穿行在长岛最南端的林海公园。走在千亩松涛林海之间,这座被称为“浓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招远罗山黄金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山东旅游业的黄金亮点

7月3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黄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的富集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金都招远聚势发力 唱响黄金旅游品牌

7月3日下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了这座中国金都。 [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相约烟台高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6月中旬,由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的“相约烟台高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已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男子着急开高压锅被烫伤 “心急吃不了热排骨”

水母网7月9日讯本来是高高兴兴煮排骨,等待着美味,谁曾想因为操纵不当,浑身多处被蒸汽烫伤,排骨没吃成,自己的肋骨却快被烫熟了,想想就...[详细]
水母网 2018-07-09

今明两天烟台阴雨天气还将持续 气温较为凉爽舒适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从昨天夜间开始,烟台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今明两天,烟台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气温也较为凉爽舒适...[详细]
水母网 2018-07-09

小菌棒铺就山村致富路 变身示范村

李家岚村党支部借力上级的帮扶政策和在外人才的技术支持,组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在村西盖起了五个食用菌大棚,带领全村老少发展食用菌种植...[详细]
水母网 2018-07-09

烟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明起填报志愿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明起填报志愿志愿分四个批次,均依据14科总成绩录取。6月30日,烟台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中阶段学校填报志愿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8-07-09

烟台年内将建北马路与海港路路口等三座天桥

大悦城路口今年将建过街天桥烟台还拟建南大街与向善街路口、西南河路与毓东路路口的过街天桥。构建安全、便捷的慢行系统是贯彻“以人为本”...[详细]
水母网 2018-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