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举办“悦动海岛”主题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7-23 18:50:07

为增加活动吸引力,“悦动海岛”长岛音乐节每周都会有不同主题

在一声声渔家号子的呼喊中,观众们感受到了长岛渔家人无穷的力量

现实中的夏天有什么?太阳、高温、汗水;理想中的夏天有什么?美食、音乐、凉风,最好还要有一片海!近日,由长岛县委宣传部主办、山东万泰企业集团承办的“悦动海岛”长岛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万泰·慢长岛度假区渔俗文化街举行。音乐节、文创节、海鲜节、垂钓节......一系列长岛特色海洋文化活动全面向游客开放,“悦动海岛”长岛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打造高端旅游品牌,长岛全面提增文化与旅游“联动力”

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高质量培植海洋文化产业,打响海洋文化魅力品牌,对长岛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休闲宜居之岛至关重要。所以,必须把‘旅游’与长岛‘文化’相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休闲。”据长岛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长岛拥有19亿年地质、6500年史前、896妈祖和近400年渔俗等系列海洋文化禀赋,是我国渔猎文明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具有珍稀性和不可代替性的典型意义,不仅为长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也是游客们体味长岛的互动点和消费热点。

目前,长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长岛特色,以“产品升级”“品牌升级”“要素升级”,加快旅游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要素向高品质迈进,创出“玩得好、留得下、记得住、叫得响”的旅游深度体验产品。“原生态”“渔文化”;“海之味”“渔家乐”......长岛正加快搭建旅游产业升级的载体与平台,本次“悦动海岛”长岛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正是依托和服务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建设,通过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向全国乃至世界打响高端化特色化旅游品牌,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持续发展的生动样板。

舞台、舞蹈、音乐,度假区内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跨度两个半月,海岛特色“夏日盛会”正式上线

启动仪式现场,胶东首家“渔文化主题”特色街区:万泰·慢长岛度假区渔俗文化街吸引了大批量游客。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流动人口150万/年、入驻商家超百家......万泰·慢长岛度假区渔俗文化街将成为本次“悦动海岛”长岛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的主会场,音乐、美食、运动、休闲,不少外地游客纷纷在启动仪式当天来到现场,感受胶东特色“渔文化”街区的独特魅力。

来自河北省衡水市的赵羽成先生利用年假时间,特地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长岛旅游放松,对于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筛选”方法。赵羽成说:“每年我们的旅游目的地都不同,我和妻子总会选择全国各地不同的地方,这次选择了长岛,一个原因是我们比较爱吃海鲜,另一个原因就是想来这里看看,看看海岛跟陆地比到底有什么特色。”在体验长岛特色“渔文化”后,赵羽成和他的妻子很满意,他们用了四个字总结这次度假:不虚此行。

“渔家号子”演出现场

据悉,本次“悦动海岛”长岛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从7月21日开始,持续至10月7日,时间跨度为两个半月,期间将举办包括:“悦动海岛”长岛音乐节(7月21日-9月15日)、渔家号子专场演出(7月22日-10月7日)、“红动长岛”——红色文化展馆开放仪式(9月1日)、马拉松嘉年华暨2018年长岛海鲜节(9月15日-9月18日)等一系列长岛特色文化活动。

渔家号子源远流长,长岛渔家人闯海的“生命进行曲”

作为本次系列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长岛“渔号”以其惊艳的表演形式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它发源于长岛县砣矶岛,距今已有380多年的历史,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渔民们在多年的海上劳动中,在从事捕捞活动时与惊涛骇浪的生死搏斗中集体创造的劳动音调。坚毅、悲壮,在一声声渔家号子的呼喊中,人们感受到的是不屈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以及无穷的力量。

启动仪式当天的“狮子点睛”活动

据长岛渔号参演人员介绍,长岛渔号中既有平稳抒情、柔中带刚的《发财号》、《捞鱼号》,又有高亢急促的《摇橹号》《拔网号》,还有铿锵有力的《竖桅号》、《掌蓬号》《起锚号》,时而二部轮唱,时而变化重复,号词一般没有具体的内容和较为完整的词句格式,而是以“嗨、喂、哎、吆”等呐喊性的虚词来表达一定的情绪。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岛渔号是海洋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更象征着长岛曾经的辉煌文化,在数百年乃至更早的历史阶段中,历尽沧桑,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十分珍贵的民间精神与音乐遗产,在中国北方海洋文化中具有特殊价值和地位。现场,渔家号子演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岛渔号对于土生土长的长岛本地人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它作为长岛的一个特色文化,恰是张扬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现场所有参与渔家号子演出的演员既是当地人,也是万泰的普通员工,总排练历经三个多月,大家工作之余的时间几乎用来排练,目的就是为了把长岛最灵魂最经典的文化传承下去,原风貌地展现在广大游客们的面前。

(记者 李俊锋 通讯员 罗世娇)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兄弟俩合伙包工程 男子诈骗兄弟20万后潜逃

兄弟俩合伙包工程。(文中人物系化名)法律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3
烟台二中学子荣获NOI全国决赛铜牌 签约浙大实验班

烟台二中学子荣获NOI全国决赛铜牌 签约浙大实验班

21日下午,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在长沙雅礼洋湖实验中学落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3
烟台二中辩论队挺进山东省中学生辩论赛8强

烟台二中辩论队挺进山东省中学生辩论赛8强

近日,山东省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省级决赛第一阶段比赛在潍坊高密举行,烟台二中辩论队挺进全省8强,并包揽了32强、16强和8强晋级赛的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3
烟台多条街道雨污分流改造开工 告别下雨积水(图)

烟台多条街道雨污分流改造开工 告别下雨积水(图)

烟台多条街道雨污分流改造开工。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工,涉及迎春大街、观海路、滨海中路等路段———。[详细]
水母网 2018-07-23

台风“安比”将暂时缓解烟台高温天气

23日,记者从烟台市气象台获悉,7月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已于22日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崇明岛沿海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3

烟台市疾控中心回应长春长生低效价百白破疫苗事件

烟台市疾控中心回应长春长生低效价百白破疫苗事件。市疾控中心回应长春长生低效价百白破疫苗事件问题疫苗已被叫停并回收对接种过的孩子组织...[详细]
水母网 2018-07-23

G204烟上线莱阳段预计8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G204烟上线莱阳段预计8月份具备通车条件。水母网7月22日讯昨日,在G204烟上线莱阳段改建工程的起点处山前店镇马耳山,施工车辆基本撤出,黑亮...[详细]
水母网 2018-07-22

烟台开发区出台40条创新新政 普惠科技企业

烟台开发区出台40条创新新政。普惠科技企业。[详细]
水母网 2018-07-22

烟台建成全省首家污泥干化焚烧项目 实现“变废为宝”

烟台建成全省首家污泥干化焚烧项目。王韵文)昨天上午,清泉集团清泉环保污泥干化焚烧综合利用项目现场,污泥经过干化处理后进行焚烧发电。[详细]
水母网 2018-07-22

高温持续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水母网7月22日讯。[详细]
水母网 2018-07-22

中国海洋大学科研教学基地落户烟台长岛

中国海洋大学科研教学基地落户烟台长岛。庞磊)7月20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长岛科研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长岛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标志着...[详细]
烟台晚报 2018-07-22

最高资助5000万!烟台开发区出台40条创新扶持政策

胶东在线7月20日讯19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意见》,从人才引进、创新主体、...[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