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疫苗案 汇总市民意见向烟台疾控部门转交7个问题

来源:烟台晚报

作者:

2018-07-24 10:10:07

你的孩子是否在去年第三季度打过百白破疫苗?

本报汇总22位市民的意见,向烟台疾控部门转交7个问题

市民提供的接种本上显示,其中两针为不合格疫苗。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作为25万支不合格疫苗流向的8个地市之一,烟台市接种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的儿童也不在少数。连日来,《烟台晚报》96110热线接到数十个反映情况的电话,有的咨询后续补种事宜,有的咨询疫苗引进的基本流程,有的咨询有无其他疫苗可替代。

女儿打了不合格疫苗,父亲周末专程来到报社反映

22日下午,读者刘先生来到烟台日报社,反映自己孩子注射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事情。

“我从网络上得知问题疫苗流向山东后,回家赶紧拿出孩子打疫苗的小本查看,结果发现,确实打了两针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其中一针是不合格疫苗。”刘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女儿两岁半,对于孩子注射了问题疫苗一事,他质疑“为何疫苗送检的时候合格,发出来的产品却是不合格的?各级疾控中心采购疫苗的时候,25万支这么大量的不合格疫苗,为何没有发现?”

记者从刘先生带来的疫苗本上看到,他的女儿共打了4针百白破疫苗,其中两针是武汉生物生产,另外两针是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分别是201605014-01和201605014-02,前者就是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

“我也打电话给烟台疾控中心咨询补种事宜,给我的答复是:一部分孩子近期将通知补种,还有一部分孩子将在年底通知补种。”刘先生说。

护士透露,这批不合格疫苗注射集中在2017年七八月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刘先生这样的遭遇不在少数。两天时间,仅烟台晚报96110热线接到反映问题疫苗的电话就有数十例。记者拨打了22个回访电话,逐一询问和落实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注射情况。

从区域来看,以芝罘区为例,东山、白石、凤凰台、黄务……几乎绝大多数社区医院都注射过长春长生生产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注射疫苗的儿童多集中在15个月-3岁之间。

一位长期在芝罘区从事疫苗注射工作,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护士介绍:这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在芝罘区注射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17年七八两个月份,九月份也有一些,如果孩子在这个时间段打过百白破疫苗,那注射不合格批次的概率极高。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这批不合格疫苗的保质期是到2018年5月10日。

从22个回访电话中整理出7个问题,已转交给烟台市疾控中心

经过一上午的采访,记者从22个回访电话中,整理出来7个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随后拨通了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的电话。记者表明意图后,一名姓胡的工作人员回复:可以把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集中反映到疾控部门。

下午2点45分,记者把7个问题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烟台市疾控中心。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烟台市疾控中心的答复。

汇总市民意见并转交给疾控部门的七个问题

问题1:烟台市疾控中心引进疫苗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问题2:烟台是什么时候停止注射问题疫苗的?

问题3:长春长生的问题疫苗,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252600支,销往烟台的有多少支?各个县市区各为多少?

问题4:7月6日,“山东省2018年流感防控研讨会”在烟台召开,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这次会议的独家协办单位。既然长春长生之前已经多次出现过问题,为何还会邀请其协办研讨会?

问题5:7月22日,烟台疾控部门发布《关于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以及狂犬疫苗情况的说明》,称问题疫苗主要问题是其中百日咳效价低,对孩子身体没有安全危害。该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问题6:《关于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以及狂犬疫苗情况的说明》中也提到对接种过该批次疫苗的孩子组织补种,如何确保补种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问题7:补种疫苗,除了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有没有其他可替代的疫苗供选择?

烟台疾控发布关于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以及狂犬疫苗情况的说明

近期,媒体、社会和家长们比较关注长春长生效价低百白破疫苗和狂犬疫苗事件。对此,烟台市疾控中心向市民进行说明。

关于长春长生效价低百白破疫苗

长春长生低效价百白破疫苗是2017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在第一时间叫停疫苗接种,并回收封存所有疫苗。该批次疫苗主要问题是其中的百日咳效价低,就是说保护率相对低一些,对孩子身体没有安全危害。

目前疾控部门已组织专家制定百白破疫苗补种方案,将对接种过该批次疫苗的孩子组织补种。根据补种原则和接种间隔要求,一部分孩子近期将通知补种,还有一部分孩子将在年底通知补种。这两部分孩子烟台市各门诊都有详细登记,届时门诊人员会逐一通知。

需要说明的是,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发现问题后,企业停止生产。目前国内只有武汉生物所一家生产供应全国,产量严重不足,国家正在积极调度,一旦补种百白破疫苗到货,我们立即补种。

关于狂犬病疫苗事件

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发布,问题狂犬疫苗未出厂和流通,请广大市民不要担心。为了安全起见,疾控部门已封存所有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

感谢大家对免疫规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事件

2017年10月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被检测出不合格

2017年11月批号为201605014-01的长生百白破不合格疫苗,被曝全部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年11月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公布后,山东省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

2017年11月山东省疫苗将实行省级集中采购,全过程可追溯

2017年11月潍坊市公布,无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当地

2018年7月6日长春长生独家协办山东省2018年流感防控研讨会

7月15日长生生物被曝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随后的一周内市值蒸发98亿

7月16日长生生物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

7月18日长春长生母公司长生生物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披露了百白破疫苗事件的处理结果。吉林省食药监局共罚没长春长生公司3442887.60元。

7月22日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疫苗事件突破道德底线 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23日长生生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公安机关对长生生物涉嫌违法犯罪立案调查

新华社长春7月23日电 记者从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7月23日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

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

人像比对助寻亲。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人像比对助滞站人员寻亲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成功返乡救助站工作人员和被救助人沟通。[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烟台2018年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启动 时间截至9月26日

烟台2018年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启动。各用人单位按属地原则,于7月25日至9月26日,到驻地县级残联所属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对2017年度已安排...[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 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

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29...[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烟台市民频点赞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烟台市民频点赞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正是凭借这种文化信仰,我市全面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更加自觉主动地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摆到突出位置...[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 展现影像魅力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 展现影像魅力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YMG记者。[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组图)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组图)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胶东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先后分三次两地在培训基地和实操考点进行员工强化培训;又将题库录入网上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油价5.8元/升?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

油价5.8元/升?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

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胶东在线7月25日讯近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初家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某饭店西侧有个加油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次投档即完成计划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次投档即完成计划。按照公费农科生的录取分数门槛,考生只要分数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即文科505分...[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 4个新建泊位获省政府批复

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4个新建泊位获省政府批复坚持“港城互动、以港兴城”理念,不断加强港口建设力度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烟台: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最高可报销70%

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最高可报销70%。具体报销办法按下列规定执行:父母双方均在本地工作,子女在本地入园的,保教费由父母双方所在单位各...[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

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生物医药活力搅动发展“活水”。绿叶生命科学集...[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第三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聚焦“社保医疗”

第三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聚焦“社保医疗”。本月起,“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开启征集活动,有关方面选择群众反映最...[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烟台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至118元 9月30日前发放到位

9月30日前发放到位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至118元烟台100余万居民享受新待遇,9月30日前发放到位。郭继勇)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烟台市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