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至118元 9月30日前发放到位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25 07:16:07

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至118元

烟台100余万居民享受新待遇,9月30日前发放到位

水母网7月25日讯(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郭继勇)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有关提高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18元。烟台100余万居民将享受新的待遇。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在9月30日前将提高后的基础养老金补发、发放到位。

烟台市目前仍按原缴费档次执行

目前,烟台百姓的养老保险已实现全覆盖。

市人社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烟台开始探索建立新农保制度,到了2011年7月份正式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只要是烟台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就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眼下,烟台居民养老保险个人年缴费标准为省规定的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该标准自2014年1月施行,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

居民养老保险在政策上突出了对弱势群体的倾斜。从缴费上看,对重度残疾人,也就是残疾等级为1、2级的人员参保的,由县市区政府按照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保费。从待遇方面,重度残疾人按规定参保缴费满15年且年满55周岁的,本人可自愿提出书面申请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缴费年限不能低于15年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除参保人自己缴费外,政府还会给予缴费补贴。烟台市目前的补贴标准是选择5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补贴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政策规定,45周岁(不含)以上的居民,应逐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剩余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45周岁(含)以下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年满60岁可领养老金

按政策规定,年满60周岁、按规定参保、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值得注意的是,与职工养老保险不同的是,居民养老保险男女领取年龄相同。

达到领取条件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139是根据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平均预期寿命按保险精算理论计算出来的计发系数);此外政府还会全额支付给每个领取人员每月118元(最低)的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政府给的基础养老金加在一起,就是参保人每月能领取的养老金待遇。

国家规定,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不得同时享受。对于同时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终止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已重复领取的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追缴。

烟台规定,居民养老金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天之内办理社会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政府还会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标准为最低800元。

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我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后,个人账户余额可以依法继承,自2014年2月21日起执行。即:自2014年2月21日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无论是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还是尚未开始领取养老金,其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包括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资金和财政补贴都可以依法继承。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

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

人像比对助寻亲。烟台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返乡人像比对助滞站人员寻亲市救助站护送5名流浪者成功返乡救助站工作人员和被救助人沟通。[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烟台2018年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启动 时间截至9月26日

烟台2018年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启动。各用人单位按属地原则,于7月25日至9月26日,到驻地县级残联所属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对2017年度已安排...[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 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

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本科普通批今天第一次征集志愿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专科提前批志愿同时填报,29...[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烟台市民频点赞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烟台市民频点赞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正是凭借这种文化信仰,我市全面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更加自觉主动地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摆到突出位置...[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 展现影像魅力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 展现影像魅力

首届中国海阳摄影文化节精彩回放。YMG记者。[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组图)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组图)

烟台中石油技能鉴定提升员工职业技能胶东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先后分三次两地在培训基地和实操考点进行员工强化培训;又将题库录入网上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油价5.8元/升?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

油价5.8元/升?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

烟台这个"油耗子"团伙被一窝端了胶东在线7月25日讯近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初家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某饭店西侧有个加油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5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次投档即完成计划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次投档即完成计划。按照公费农科生的录取分数门槛,考生只要分数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即文科505分...[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 4个新建泊位获省政府批复

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4个新建泊位获省政府批复坚持“港城互动、以港兴城”理念,不断加强港口建设力度蓬莱港口开放再添新军。[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烟台: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最高可报销70%

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最高可报销70%。具体报销办法按下列规定执行:父母双方均在本地工作,子女在本地入园的,保教费由父母双方所在单位各...[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

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2020年前,烟台将有10个以上创新药物在全球上市生物医药活力搅动发展“活水”。绿叶生命科学集...[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第三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聚焦“社保医疗”

第三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聚焦“社保医疗”。本月起,“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开启征集活动,有关方面选择群众反映最...[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上半年烟台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2.56亿美元 增长18.8%

上半年烟台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2.56亿美元。水母网7月25日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数字经济时代飞速发展,企业的“大出海时代”...[详细]
水母网 2018-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