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确定 效果图出炉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9-18 09:34:09

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确定

太平湾-海关街规划港口景观文化商业带,时彦街-仓巷规划为旅游商住片区

图为所城南门外效果图(2012版规划)。 YMG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任晓丽 摄影报道) 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芝罘区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的建议”的建议,日前,建议的承办单位———烟台市规划局做出了相关答复。

专家定调:朝阳所城历史街区严禁大拆大建

据介绍,为做好所城、朝阳街等街区的整治保护规划,烟台市规划局于2001年专门邀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董鉴泓教授和清华大学朱自煊教授等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对所城、朝阳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建设进行咨询。

专家们明确指出:“所城、朝阳街这两个街区,历史风貌完整,具有一定的规模,要采取整体保护的方法,把这两个地段按历史文化保护区加以保护”。

“所城、朝阳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要采取保护、整治的原则,严禁大拆大建。保护是指保留历史街区的整体布局、街巷、风貌、建筑;整治是指街区环境的改善,包括美化室外环境、去除不协调建筑与设施、完善基础设施。”专家咨询会后,全市上下对所城、朝阳街等历史街区的整治问题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在此基础上,市规划局邀请由阮仪三教授领衔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烟台山———朝阳街历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烟台奇山所城历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于2012年经烟台市城市规划项目审批会第31次会议研究同意。

奇山所历史文化博物馆。

发展定位:所城里规划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

依据规划,朝阳街历史街区的发展定位为以保护和展示烟台开埠历史文化为主题,形成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娱乐、居住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整个街区功能分区结构规划为:“一带、两轴、四区”。一带为太平湾-海关街港口景观文化商业带,布置有三处广场节点。两轴为朝阳街特色商业文化轴、海岸街开埠文化休闲轴。四区为烟台山文化体验区、顺泰街-太平街商业旅游服务区、朝阳街南端的文化旅游区、北马路商住休闲区。

奇山所城的发展定位以胶东民俗文化传承基地、传统生活居住和城市标志景观为主,其中传统生活居住既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要求,也是胶东民俗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需求。确定奇山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一环一核、三片区、六节点”的整体功能结构。

一环:城墙绿化景观带,作为奇山所城的形象特征和烟台城市的地标景观。

一核:胶东民俗博物馆群文化核,主要位于所城十字大街附近,利用现存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居院落建设各类胶东民俗文化的传承基地。

三片区:时彦街-仓巷旅游商住片区、双兴胡同-傅家胡同传统居住片区、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

时彦街-仓巷旅游商住片区,主要集中于奇山所城靠近胜利路和南大街两条城市干道的西北片区,与烟台文化中心、福建会馆、朝阳街历史街区形成良性互动的传统院落式商业发展空间为主;双兴胡同-傅家胡同传统居住片区,主要位于奇山所城的东南片区,以居住为主,构成胶东传统生活民俗的主要体验和传承空间;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主要位于所城西南关,是古城旅游的入口功能空间,主要布置有小学和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广场。

六节点:奇山所历史文化博物馆、山东传统玩具博物馆、胶东面塑博物馆、刘子琇故居等四个文化节点和进士第居住节点、高家胡同商业节点。

相关新闻:

市政设施进行

重点规划改造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对朝阳街、所城里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的规划布局进行了重点规划。

规划改善老街区路网结构和停车设施,通过设置步行街的方式,引导车辆不穿街区,并通过设置游客停车场、利用周边停车场等方式满足游客停车需求。同时,重点对老区内部供水、供电等市政管线及公厕等市政设施进行规划改造,提升区域市政设施服务水平。

凝聚各方共识打造精品工程

据悉,市政府已成立了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指挥部,市规划局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配合指挥部及文物等其他部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恢复所城里古城墙城门的方案进行研究,切实推动朝阳街、所城里改造工作。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市规划局将配合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指挥部继续邀请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的参与,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为朝阳街、所城里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下步,市规划局将做好街区策划营销方案及建筑修缮、设施建设等具体工程设计,广泛凝聚各方面共识,使街区保护提升工程成为提升我市城市品质和形象的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将规划建两座立交桥和珠玑东路 缓解交通拥堵

烟台将规划建两座立交桥和珠玑东路。杨健)今年烟台“两会”上,有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畅通出入口解决幸福交通瓶颈问题”的建议,近日,烟...[详细]
水母网 2018-09-19
9月17日起长岛门票除法定节假日五折优惠

9月17日起长岛门票除法定节假日五折优惠

记者从由烟台旅发委了解,自今日2018年9月17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十一黄金周除外),长岛全线旅游景区门票执行五折优惠(原票价:180...[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烟台首批20名骨干教师奔赴三峡库区支教

跨越1300公里,连续颠簸十几个小时,40度的高温炙烤,望不尽的高山险川……8月30日,烟台市首批“组团式”支教团队20名骨干教师奔赴千年古...[详细]
水母网 2018-09-18

烟台莱州打掉毁坏财物恶势力团伙 抓获团伙成员6名

抓获团伙成员6名莱州打掉毁坏财物恶势力团伙该市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莱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全警种参...[详细]
水母网 2018-09-18
高速路外地司机遭窘迫 收费站执勤小伙伸援手

高速路外地司机遭窘迫 收费站执勤小伙伸援手

收费站执勤小伙伸援手胶东在线9月17日讯。16日,一辆私家车因车子爆胎停靠在荣乌高速黄城收费站出口处,细心的执勤小伙发现后帮助车主更换...[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17
烟台市曲艺大赛圆满落幕

烟台市曲艺大赛圆满落幕

由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市工人文化宫、烟台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烟台市曲艺大赛,于2018年9月14日至9月16日在市工人文化宫广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17
九岁男孩为捞厕纸手卡马桶 消防官兵助其脱困

九岁男孩为捞厕纸手卡马桶 消防官兵助其脱困

9月16日晚上21时许,家住烟台市福山区河滨路某小区内的一名九岁男孩,为了不让落入马桶内的纸巾堵塞马桶,竟然自己动手去掏,不料手被马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烟台:新建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将写入规划方案

新建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将写入规划方案新建小区将明确配建教育设施六区及桃村镇已列入新版中小学布局规划。2015年国务院批准的《烟台市城市总...[详细]
水母网 2018-09-17

烟台养老保险下月起“一次办好” 关系转移全市通办

关系转移全市通办记者近日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印发《关于精简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流程落实“一次办好”的实施意见》,对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详细]
YMG 2018-09-17

莱阳组织民警进校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莱阳组织民警进校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宣传教育,近日,莱阳市公安局...[详细]
水母网 2018-09-17

前8个月烟台进出口值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次

日前,全市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据烟台海关统计,2018年前8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947.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1%。其中...[详细]
水母网 2018-09-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