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资源整合 烟台矿山企业将面临“大洗牌”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0-09 08:10:10

推进资源整合,加强露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管理

烟台矿山企业将面临“大洗牌”

水母网10月9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烟台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意见》,到2020年,矿山数量明显减少,矿山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矿山企业“小、乱、散”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产量及效益有较大提升。这意味着烟台矿山企业将面临“大洗牌”。

新政提出,烟台将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等手段,鼓励和支持经济实力强、社会诚信度高的大型骨干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对现有矿山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到2020年各县市区普通建筑石材矿山原则上不超过1家。

按照要求,将进一步提高露天矿山生产规模,露天矿山最低生产规模调整为:饰面石材20万立方米/年;膨润土、长石、陶瓷用原料(瓷石等)、菱镁矿、石墨、石英、白云岩20万吨/年;水泥用灰岩、水泥用大理岩150万吨/年;普通建筑石材100万吨/年。

各县市区新设露天矿山生产规模不低于全市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对新设矿山及现有矿山达到最低生产规模、服务年限的,发放采矿许可证时应予以适当延长许可证有效期限。

按照本意见要求的生产规模,现有露天矿山分段出让的及一次性出让但剩余资源储量服务年限不足2年的,不予扩大矿区范围,采矿许可证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一律不再延续,由县市区政府(管委)责令关停。

一次性出让的,剩余资源储量较多但生产规模较低的,应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达到全市最低生产规模,并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重新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方可组织生产。普通建筑石材采矿权不得以协议出让方式扩大矿区范围,不得凹陷式开采,最低开采标高不得低于附近的最低侵蚀基准面标高。其余露天矿山原则上不再以协议出让方式扩大矿区范围。

为保障国家和省确定的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新政指出,对普通建筑石材的需要,各县市区可以提前介入,在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的前提下,预先做好露天矿产资源的选址、储量核实、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等工作。对专门为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供应普通建筑石材的采矿权,或由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建设单位直接申请办理的采矿权,可按协议方式出让,所开采出的矿产品一律不得流入市场或有偿转让。

为实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对历史形成的、恢复治理难度较大,列入省、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的,且具备开采条件的破损山体,在符合矿产资源规划、保障安全,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可以重新设置采矿权,所设置的采矿权应该在集中成片废弃矿区的基础上,且拥有一定的残存资源储量。

采矿权个数不受全市露天矿山数量限制,生产规模和服务年限经当地人民政府和市级国土资源部门审核后可据情核定。

剩余尾矿、碎石较多的县市区,县级政府(管委)应优先考虑尾矿综合利用,引入符合环保要求的大型机加工企业,力争2020年将现有的尾矿、碎石消化完毕,改善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龙青高速迎来首个“敞开跑”行程由3小时缩短为1.5小时

龙青高速迎来首个“敞开跑”行程由3小时缩短为1.5小时。龙青高速于9月28日正式通车,在黄金周期间,由龙口至青岛的市民行驶该高速,行程也...[详细]
水母网 2018-10-09

招聘企业普遍有门槛限制 小企业也有大的发展空间

招聘企业普遍有门槛限制。招聘企业普遍有门槛限制眼下,为了筛选出自己所需要的合适人才,企业在招聘时都会设置各种各样的门槛,如至少本科...[详细]
YMG 2018-10-09

市区部分酒店消毒间形同虚设 KTV里话筒卫生差

近日,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公共场所卫生检查。[详细]
YMG 2018-10-09
国庆假期落下帷幕 超91万车辆享“免费大餐”

国庆假期落下帷幕 超91万车辆享“免费大餐”

国庆期间超202万车次通行烟台36个高速路收费站。记者从齐鲁交通烟台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15时,烟台荣乌、沈海、威青...[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烟台上半年居民消费稳步增长 人均消费支出11691元

烟台上半年居民消费稳步增长。上半年,烟台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69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63元,增长6.2%...[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假日期间“小马尔代夫”养马岛日进车辆1.2万辆次

假日期间“小马尔代夫”养马岛日进车辆1.2万辆次假日期间养马岛日进车辆1.2万辆次景色优美给游客留下好印象。王辉)国庆长假,养马岛日进岛...[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烟台非遗展观众井喷 日均观展人数近2000人次

美好生活”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迎来市民逛展高峰。”在烟台绒绣展位,不少市民对着一只金丝猴形象的绒绣作品啧啧称奇,虽然并非活生生的...[详细]
YMG 2018-10-08

烟台苹果连续十年蝉联果品第一品牌

烟台苹果连续十年蝉联果品第一品牌。姜乾)9月27日,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召开,大会发布了“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中国果...[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人民日报点赞烟台市隍城边防派出所所长黄志湃

人民日报点赞烟台市隍城边防派出所所长黄志湃国庆假期,走出家门,到名胜风景区看一看,是不少人的度假方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7

龙口市海洋渔业局将扫黑除恶与日常执法结合

龙口市海洋渔业局将扫黑除恶与日常执法结合连日来,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龙口市海洋与渔业局结合行业特点,深入走访渔村、渔船、水产...[详细]
YMG 2018-10-07

烟台福山区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 落实一次办好

烟台福山区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详细]
水母网 2018-10-07

今天迎来集中返程期 下高速注意绕行7个收费站

下高速注意绕行7个收费站。摄影报道)今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最后一天。[详细]
水母网 2018-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