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七成中小学生视力差 使用电子产品成主因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0-16 07:45:10

烟台七成中小学生视力不好

长时间用电子产品等是主因

水母网10月16日讯(YMG记者 于明君)视力不良是目前烟台青少年患病率居高不下的常见病之一,其中多数是近视。根据2016-2017年13个县市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烟台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2.54%,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0.04%。青少年视力日益恶化的严峻形势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健康问题。

烟台青少年近视率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

“才上三年级,孩子配的眼镜已经400多度了,再这样下去,真是不堪设想。”新学期伊始,市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晓峰的爸爸带孩子到医院配完眼镜后,对记者说。开学不久,烟台很多医院的眼科挤满了像晓峰一样前来配镜、检查视力的小患者。“很多小孩还在上幼儿园,首诊的时候,视力就已经非常差了。”一位眼科医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全市7~18岁学生1985、1995、2000、2005和2010年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1.15%、63.67%、62.37%、66.67%和72.41%,同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变化趋势。

根据2016-2017年13个县市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烟台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2.54%,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0.04%,检出率随着年级而逐级升高,从一年级的25.63%,迅速增长至五年级的61.06%;初中生为79.37%,其中,初中一年级为70.30%,初四年级升至85.31%;高中生为91.25%,普通高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继续增高,高中一年级为89.32%,高三年级学生达到93.56%。综合来看,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8.83%,女生检出率为76.18%,女生高于男生。

低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存在地域与城乡差异

据1985~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不仅随年级、年龄增长而增长,且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特别是处于青春“突增期”早期的学龄儿童,由于学业负担过重,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用眼负荷,加之电子产品的“侵蚀”等原因,造成了近视低龄化现象的加剧。

据统计,目前儿童近视年龄已经从2-3岁开始;在3-6岁的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眼。烟台近二成孩子幼儿园时就已经开始近视。2017年,全市小学生(7-11岁)近视率达到40.4%,比2016年41.51%略有降低,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调查,目前烟台市城市中小学生近视率明显高于农村中小学生。排除学习资源、先天遗传、用眼姿势等方面的因素,农村中小学生远距离用眼时间、户外用眼时间相对长,是其视力水平总体优于城市中小学生的重要原因。

近视多为环境因素导致,影响巨大

据了解,近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除了遗传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环境因素。对青少年来说,过度用眼、长时间近距离工作、一些电子产品的使用在近视的发生发展中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很多孩子在候诊期间依然是手机不离手。无处不在的电子产品,是孩子们近视的帮凶之一。另外,学习时间太长,玩耍时间太少,也是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市卫计委相关人士分析称,青少年视力恶化首先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由于近视,使得青少年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身体正常发育,长此下去容易引起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由于近视,许多青少年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同时,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其次,影响青少年前途。视力障碍会使青少年遇到一系列升学就业的限制,因视力不过关而遭遇“限考”的考生逐年增多,裸眼视力低于1.0不能报考军事学院、某些医学专业、航海、航空、地质化学分析等众多专业,对从小立志欲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的年轻人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防止青少年视力恶化需多部门联合

为有效改善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现状,烟台市近年来开展了以“防近”为重点的健康干预。在全市中小学校大力推广组合保健操;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黑眼睛,亮起来”“阳光体育运动”专项干预活动,及时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建立高危儿童健康档案,落实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每日至少1小时体育运动等措施,做到全员参与, 常抓不懈。

业内人士建议:卫生计生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及时发布权威近视防控知识,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其次,教育部门应加快教育改革,进一步减轻青少年负担,丰富户外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走出课堂,走进户外,让身心特别是眼睛得到放松。另外,学校应高度重视培养青少年良好的视力卫生习惯,鼓励和倡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家长应合理调整青少年膳食结构,让他们保证充足的睡眠,并教育他们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召开“最美扶贫人”代表座谈会

烟台市召开“最美扶贫人”代表座谈会

烟台市召开“最美扶贫人”代表座谈会烟台市召开“最美扶贫人”代表座谈会胶东在线10月16日讯。16日上午,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16

烟台10月15日起执行医保新政 三类人受益

记者从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居民医保政策又出惠民新政,10月15起正式执行。此次政策调整共有三个变化:一是将原新生儿出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16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0℃ 明天有阵雨气温开始明显下降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0℃。今天白天,烟台云量稍多,风力不大,气温略有回落。[详细]
水母网 2018-10-15

“胶东风物·文创烟台”首次亮相民博会

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将于10月19日至22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民博会在烟台举办9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繁荣振兴,推进烟台经济文化强...[详细]
水母网 2018-10-15
国际葡萄酒•酒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13日在烟台开幕

国际葡萄酒•酒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13日在烟台开幕

金秋时节,美酒飘香。为了更进一步弘扬烟台葡萄酒文化,庆贺第十一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隆重开幕。10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烟台审计局结合职能优势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烟台审计局结合职能优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日来,烟台市审计局结合部门职能优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在全市审计系统积极...[详细]
YMG 2018-10-12

到2022年我市建成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

到2022年我市建成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意见》指出,烟台将进一步优化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详细]
水母网 2018-10-12

烟台明年建成国有资产“大数据” 全面摸清资产底数

烟台明年建成国有资产“大数据”。我市出台《意见》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创新性提出市场化运营。[详细]
水母网 2018-10-12

点赞!烟台三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昨日上午,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四层国际报告厅发布,烟台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有限公...[详细]
水母网 2018-10-12
国内葡萄酒三成烟台造 我市葡萄酒企业达162户

国内葡萄酒三成烟台造 我市葡萄酒企业达162户

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没有哪一座城市像烟台这样,因为一个芬芳四溢、魅力四射的产业而享誉天下。[详细]
水母网 2018-10-11

烟台今日北风减弱气温低迷 专家:“寒露”当心凉燥

烟台今日北风减弱气温低迷。徐鲲)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市,北风风力虽然减弱,但气温仍较低。[详细]
水母网 2018-10-11

手机收到匿名霸屏信息需谨慎 烟台网警:点击关闭键

手机收到匿名霸屏信息需谨慎。烟台网警:点击关闭键。[详细]
水母网 2018-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