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医在身边|大爱无疆 专访“援桑”医生王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0-31 10:19:1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值壮年,在学术上、在医术上有非凡的成就;他们在国内,可以有优渥的生活条件和优良的研究环境。但是他们却选择舍下牵挂的家人,舍下稳定的生活,奔赴到贫穷落后、疾病肆虐的异国他乡,做一名普通的援助医生。他们诠释了医者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更用爱浇铸起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此,记者采访到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一员,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王强。

使馆送行会

使馆送行会队员合影使馆送行会队员与大使坦卫生部长等合影

2015年8月,王强加入到第24批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在坦桑尼亚一呆就是3年多时间。由于王强还担任队里出纳、财务、采购等职责,为保证与下批队员交接顺利,他比其他队员晚回国8个月时间。

王强在为患者诊病

坦桑尼亚地处热带,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恶性疟疾、结核、伤寒、黄热病、艾滋等传染病发病率极高,援外医生由于经常与患者接触,染上疟疾成了寻常事。王强医生在坦桑尼亚工作期间,就感染过疟疾。“开始是反复的腹泻,一天腹泻十几次,然后是发热,37度。后来检查是疟疾,口服抗疟剂药物,并没什么效果,还是反复低热。头痛、头晕,浑身无力,后来到诊所又静滴了青蒿琥酯,又静养了两个周,才慢慢的恢复了。”因此,为了提高抵抗力,顺利完成任务,王强每天都会坚持跑步、做运动,锻炼身体。

工作照片

王强说,坦桑尼亚的医生、药品、器材都十分缺乏,当地许多儿童因为疟疾或者其他寄生虫病死于肝脾肿大和腹水。这些在中国国内根本算不上严重的疾病,在这里却成了威胁坦桑人民生命的恶疾。

除了缺医少药,在坦桑尼亚行医还要面临不少风险。当地艾滋病感染率高,医生几乎每周都要接触艾滋病感染者,手术时则需要戴两层手套,这对他们的心理是很大的挑战。对于艾滋病人来说,也许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愿意为他们做手术。但是中国医生有这样的担当,愿意去做这样高风险手术。

坦桑卫生部颁发证书

中国援桑医疗队的医术精湛,是当地百姓心中的“天使”,提起中国医疗队,人人都有故事要讲。非洲白化病肆虐,患病率高,白化病又容易导致皮肤癌,很多患者因为得不到正规诊治而丧命。一位40岁的白化病患者,耳朵长满恶性肿瘤,在义诊中,被王强大夫发现,并为其手术,最终成功治愈。“感谢上帝,您真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为我诊疗。”手术结束后,患者满含感激地念到。

王强(二排右三)-和坦桑总理、省长等合影

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当地一个17岁的男孩,从婴儿时期就咳嗽,家人多方诊治无果,最终带孩子找到了中国医生王强,王强凭借经验判断孩子应该是患有肺结核,因为医疗队当时并没有抗肺结核的药物,王强便带着患者来到国家专门抗结核的医院进行诊治,最终孩子被成功治愈。家人对这位中国医生充满感激。“如果放弃不管,孩子可能最后会咯血,严重会导致死亡。”王强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靠中国援助的医生以及医疗设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除了救死扶伤,培养当地医生,提高坦桑尼亚医疗水平也是医疗队员着力投入的一项工作。在紧张的门诊手术中,王强还手把手地带教当地医生,传授他们手术方法、诊治经验。3年时间王强协助带教见习医生6批,共200余人。“当地医生学会了这些技术,然后再慢慢地传递下去,就会逐步提高这里落后的医疗水平。即使有一天,当中国医疗队离开之后,他们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让当地的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王强说。

王强(后排右三)和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力瓦、大使馆参赞苟浩东、医疗队长江永华、林笛省省长等合影

谈及这3年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我一走就是三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妻子辞掉了工作,专心陪伴家人。”王强说到,应该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才让我更好的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

王强称,这三年于他而言获益匪浅,见识了国内少见的疾病,如卡波西肉瘤、淋巴水瘤、神经纤维瘤等感染性疾病,在诊治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了自己。认识到公众健康知识的宣教的重要性,优生优育,基因筛查和儿童孕妇谨慎用药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坦桑尼亚人民对规则的尊重,对工作的尊重,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内医疗技术的先进和高效率。

当然,他会把这三年的收获牢记在心,珍惜当下,把自己的深刻体会分享,更好造福烟台老百姓。坦桑尼亚,也将成为他一生的牵挂。“毕竟在那呆了三年,说没感情是假的,时常会记起那里的点点滴滴,时常会为那边担心。”王强说。

但于坦桑尼亚当地患者而言,大爱无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私奉献的“中国天使”,才有了他们的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港客运站封闭装修 服务设施即将升级

烟台港客运站封闭装修 服务设施即将升级

为给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候乘环境,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烟台港客运站于10月31日起封闭装修,预计2019年1月中下旬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烟台新华书店部分金庸作品几近售罄 已向出版社紧急订货

烟台新华书店部分金庸作品几近售罄 已向出版社紧急订货

10月30日金庸去世后,无数金庸迷感慨万千,尤其是大多数金庸迷已经进入中年,回忆起武侠小说带来的快乐唏嘘不已。10月31日,记者从书店以及...[详细]
水母网 2018-11-01
烟台莱阳市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出炉

烟台莱阳市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出炉

日前,莱阳市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出炉,共涉及106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个县市区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总计1321家。按照时间表...[详细]
水母网 2018-11-01

烟台启动安全用药月 11月10日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

烟台启动安全用药月。11月10日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胶东在线11月1日讯10月31日,记者从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2018年“全国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01

国考报名昨截止 涉烟最热职位竞争比达到1209:1

国考报名昨截止。涉烟最热职位竞争比达到1209:1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昨日截止涉烟岗位平均报考竞争比超过100:1。[详细]
水母网 2018-11-01

烟台首批133套人才公寓完成装修 安排高层次人才租住

烟台首批133套人才公寓完成装修。闫永晟)今年烟台全面启动了人才公寓及高层次人才住房建设工作,将400套人才保障房列入年度城建大盘。[详细]
水母网 2018-11-01

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2.4% 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在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方面,烟台市积极推进实施《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编制完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有色及贵金...[详细]
YMG 2018-11-01
第十九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将于11月9日在烟台开幕

第十九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将于11月9日在烟台开幕

据烟台市商务局消息,第十九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9-11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路政支队严密守护高速两侧“一抹秋黄”

路政支队严密守护高速两侧“一抹秋黄”

秋季降雨减少、天气干燥,是火灾易发生时节。近日,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蓬莱大队查找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秋季防火安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31
上交所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开发区正式挂牌

上交所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开发区正式挂牌

上交所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开发区正式挂牌。”昨天,2018中国(烟台)基金产业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详细]
水母网 2018-10-31
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加强涉路工程规范化管理

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加强涉路工程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保证高速涉路工程质量,打造安全生产零事故公路监管服务体系,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威青大队提高了涉路施工活动事前审核,事中监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31

烟台高校考研报名10月31日结束 11月初现场确认

烟台高校考研报名10月31日结束。11月初现场确认30日,记者从市招考部门获悉,10月31日烟台高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结束,报名及缴费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