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工业用地试行弹性年期供地 4种模式操作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1-08 07:55:11

烟台工业用地试行“弹性年期供地”

有4种模式操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

记者从烟台市国土局获悉,《关于完善烟台市区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的实施意见(试行)》,现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意见提出,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烟台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内试行“弹性年期供地”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

什么是弹性年期供地?如何供应?弹性年期有哪些好处?对此,记者采访了烟台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用地供应方式多样了

长期以来,烟台工业用地出让方式就是华山一条路:购买。这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所谓弹性出让,就是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多了,有弹性了。”烟台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科科长魏网扣说。

《意见》规定,全市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将采用弹性年期供应方式。

弹性年期出让是指政府合理确定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并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给土地使用者。

工业用地“弹性年期供地”有4种模式操作:不超过工业用地最高出让年期且不低于5年的特定使用年期的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不超过20年租赁年期且不低于5年的特定使用年期的工业用地使用权租赁。以及在原有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和租赁的基础上设定的新操作模式,如“前25+后25模式”、“前5+中20+后25模式”。

以“前25+后25模式”为例。以工业用地法定最高出让年期为一个预设的供地全期,先将25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土地竞得人;土地使用权人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出让期届满前1年申请续期,经综合考核评价合格并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继续给土地使用权人办理预设供地全期剩余25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

魏网扣说,工业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符合自己需要的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

土地出让年限灵活了

根据国家规定,工业用地是50年,工业用地出让时,用地企业一般为一次性办理50年出让手续,需缴纳50年土地出让金。

过长的出让年期,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一方面可能造成了工业低效用地,不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意见》中提到“前5+中20+后25模式”,推行了一种新的出让方式,缩短了土地出让年限。

以工业用地法定最高出让年期为一个预设的供地全期,先将5年的土地使用权租赁给土地竞得人;土地使用权人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租赁期届满前6个月申请续期,经综合考核评价合格并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给土地使用权人办理预设供地全期中间20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土地使用权人在租赁期内,已按约定建成投产,经综合考核评价合格,可提前申请办理出让手续,出让年期为25年减去已租赁使用年期;土地使用权人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出让期届满前1年申请续期,经再次综合考核评价合格并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继续给土地使用权人办理预设供地全期剩余25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

这也意味着,第一个阶段没有达到综合评价标准的,没法取得第二阶段土地使用权,这也倒逼企业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提到好处,一方面,用地企业可分阶段交纳土地有偿使用费,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对政府来讲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了土地的集约化使用。”魏网扣说:“提前申请办理出让手续,也就是缩短出让土地年限后,土地能够更好地腾退出来,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

将成为工业供地主流模式

记者获悉,早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就提出要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北京等多个省市已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模式,出让年期均确定为20年。

在烟台,本次新政策有优惠,对省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法定最高年期的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但按最低价标准的70%拟定的出让底价低于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应按不低于实际各项成本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出让底价。

据介绍,目前,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正在全国逐步推广,未来或将成为我国工业用地供地主流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为保障家庭减免房租57万元 租金核减可“一次办好”

烟台为保障家庭减免房租57万元 租金核减可“一次办好”

烟台为保障家庭减免房租57万元。邹伟斌)10月1日,《烟台市中心区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详细]
水母网 2018-11-08
冷空气来了!烟台全市平均降水1.8毫米 海阳最大

冷空气来了!烟台全市平均降水1.8毫米 海阳最大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7日8时至8日8时,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降小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08

烟台今天风雨交加气温持续走低 最高气温10℃

烟台今天风雨交加气温持续走低。受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稍大,气温偏低,凌晨5点市区气温在7℃左右,到下午1点升至12℃。[详细]
水母网 2018-11-08

烟台餐饮企业将推行“就餐消费明示单”

记者从市物价局日前召开的“依法诚信经营放心明白消费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市旅游饭店协会向全市住宿、餐饮企业发出价格自律诚信倡议书,号...[详细]
水母网 2018-11-08

烟台市区多条道路交通信号配时调整 通行效率提高

近日,交警部门又汇总了北马路的交通问题,有市民提出北马路青年路路口、北马路与海港路路口经常压车严重,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时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08
56秒|暖心!烟台交警双手托举电缆两小时 为车辆“开路”

56秒|暖心!烟台交警双手托举电缆两小时 为车辆“开路”

近日,一辆货车经过烟台市福成路时将一根电缆刮断掉落路面。时至晚高峰,两名交警站在路中央用双手托起电缆,保证车辆顺利通过,一站就是两...[详细]
齐鲁网 2018-11-07

烟台市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网购包装袋勿随意丢

烟台市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王华)优惠、折扣、返现、秒杀、红包,“双十一”临近,各类促销活动火热,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合理...[详细]
水母网 2018-11-07

截至今年目前 烟台救助站已救助2052人次!

寻亲,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然而,对走失亲人的思念,对寻亲者来说,更是内心深处的的漫长煎熬。[详细]
水母网 2018-11-07
【今日立冬】节气小课堂开课 立冬预防“五寒”

【今日立冬】节气小课堂开课 立冬预防“五寒”

【今日立冬】节气小课堂开课。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07

烟台开发区供暖11月8日开始启动低温调试 客服电话公布

烟台开发区供暖11月8日开始启动低温调试。客服电话公布记者昨天从烟台业达热电集团获悉,为及时应对降温天气,烟台开发区供暖从11月8日开始...[详细]
YMG 2018-11-07

烟台: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波澜壮阔的昂首奋进,有力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今日“立冬”冷空气“发威”烟台今天7℃到12℃

今日“立冬”冷空气“发威”烟台今天7℃到12℃。徐鲲)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烟台受持续...[详细]
水母网 2018-11-07

烟台建成全国最大ETPU生产基地 打破巴斯夫“洋垄断”

烟台建成全国最大ETPU生产基地。晓彬)昨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获悉,该区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ETPU专利授权保护并量产,每年产量...[详细]
水母网 2018-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