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富士康”带来了什么?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

2018-11-27 07:40:11

“富士康”带来了什么?

YMG记者 陈刚 通讯员 马双军 周会红

甫一提起富士康,第一感觉是“神秘”。近距离触摸富士康,就会发现“神秘”背后是一路迷人的神奇。

打开“百度”地图,输入“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便显现出位于206国道以西、北起苏州大街南到黄金河的巨大区域。这里曾是河北村北的一片盐碱地,如今厂房林立、车辆穿梭,基础设施一应俱全,5万人在此居住生活,俨然一个小城镇。

昔日盐碱地,崛起一座城。富士康的到来,为年轻人提供了工作岗位,更以河北村为原点,辐射带动开发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崛起一个近3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千家配套企业蜂拥而至……

“从2004年3月租用厂房投产,富士康入驻烟台已经14年了。”昨日,在富士康烟台园区工会会议室,随着老照片在投影仪上不断闪过,李雪松、刘双、王芳等第一批入职员工神情激动,“这是A02栋、这是DMDⅢ,这是园区奠基,这些‘大佬’们当年还是很帅的……”

他们从那些青涩的脸庞上寻找着奋斗的青春,我们的思绪也被拉回了15年前。

富士康投资烟台可谓一波三折。2003年7月,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考察烟台后认为,投资烟台最早要在2004年才会“正式考虑”。然而,富士康在2004年3月1日以租用厂房的方式完成了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并投产。此时富士康的目标是,拟用5年时间达到深圳工厂6年的发展速度,年销售收入在2009年将突破100亿美元!

郭台铭为何在短时间内做出了改变?他说:“是烟台的魅力让我们决心在这里投资,烟台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吸引着我。”

这种神奇的力量,就是烟台人百折不挠、奋勇争先的精神,让郭台铭找到了在北方投资的落脚点。为了促成富士康落户,烟台先后8次赴深圳、台湾洽谈,从深更半夜到凌晨4点,甚至长谈至天亮。为了保证设备及时抵烟安装调试,开发区利用春节休息时间,紧急改造电子标准厂房7500多平方米;烟台海关专门派员到深圳富士康工厂和南方海关考察,将富士康评定为便捷通关企业……

“我到这里来是植大树的,决不是栽豆芽!”郭台铭考察烟台时的话令人印象深刻。2010年,记者在深圳专访郭台铭时旧话重提,他说:“烟台园区已经成为深圳园区之外的第二大园区,短短5年多时间,就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目前,富士康烟台工业园已成长为山东半岛最大的3C产品工业基地和山东省第一出口大户,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0亿元。

富士康的成功落户,没有让烟台“小成即满、小富即安”。因为仅仅引进一个大项目,不是烟台的初衷,培育一个产品集群,才是目的所在。

集群战略,演绎着烟台工业的新精彩。目前,以富士康、浪潮LG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近3000亿元,以通用东岳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500亿元,以张裕公司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2100亿元,以招金集团为龙头的黄金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1900亿元,以万华为龙头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烟台制造”成功打造出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方阵,形成了独具烟台特色的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延伸、中小企业配套跟进、空间布局相对集约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富士康在大陆落地生根30周年。早已撕掉代工厂标签的富士康,朝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迈进。“三十而立,智造未来”,就是富士康擘画出的下一个30年宏伟蓝图。富士康烟台园区紧随集团脚步,以全园区智能工厂覆盖为目标,加大智慧化和工业互联网投资,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实施对园区现有产品项目的提质增效和降本减存,打造工业4.0示范工厂。

“未来五年,烟台园区将积极响应集团‘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策略,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加大投资,把云计算、移动信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平台和机器人技术结合起来,整合为一个垂直集成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富士康烟台园区行政主管郑光杰表示,“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在富士康内部使用,也会服务于更多的中小型企业,为中小企业赋能,帮助中小型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工业互联网企业转变。”

互联网时代,总书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叮嘱犹在耳畔回响。壮大实体经济,用信息化推动产业集群“智慧化”升级势在必行,而富士康这艘巨轮的转型实践,则是最生动的注脚。

眼下,在建设制造业强市征途上阔步前行的烟台,在工业企业推行产品加“芯”、设计借“云”、生产添“智”、管理到“端”、营销上“网”等10种应用模式,烟台制造业正实现着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烟台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烟台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烟台首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从252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1.工业...[详细]
烟台晚报 2018-11-27
母女俩骑电动车左拐被轿车撞飞当场身亡 事发海阳

母女俩骑电动车左拐被轿车撞飞当场身亡 事发海阳

事发海阳。母女俩骑电动车左拐被轿车撞飞事发海阳,民警发布冬季行车安全提醒。[详细]
烟台晚报 2018-11-27
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项目封顶 396户区片居民将实现原地安置

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项目封顶 396户区片居民将实现原地安置

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项目封顶。赵良告诉记者,此次封顶的是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2号楼和3号楼,户型多为76-123平米的主力户型。[详细]
烟台晚报 2018-11-27
2019年“国考”笔试时间地点确定 烟台设9个考点

2019年“国考”笔试时间地点确定 烟台设9个考点

烟台设9个考点明年“国考”笔试时间地点确定烟台考区只组织12月2日考试,设9个考点。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26日起可以打印(2018年11...[详细]
烟台晚报 2018-11-27

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智造”创新转化

“智造”创新转化王雪超是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附近社区居民,每天开车途径烟台蓝色智谷科技园,他总会透过车窗张望一眼,作为山东半岛在建...[详细]
YMG 2018-11-27

烟台红旗路快速化改造研讨会召开 将按两种定位比较

烟台红旗路快速化改造研讨会召开。将按两种定位比较红旗路快速化改造研讨会召开将按“快速路、快捷路”两种定位比较。[详细]
烟台晚报 2018-11-27

烟台开发区多个地块挂牌出让 八角规划逐步落地

烟台开发区多个地块挂牌出让。八角规划逐步落地开发区多个地块挂牌出让,八角规划逐步落地。[详细]
今晨六点 2018-11-27
安全生产要做好!芝罘区安监局莅临芝罘岛街道检查指导培训工作

安全生产要做好!芝罘区安监局莅临芝罘岛街道检查指导培训工作

芝罘区安监局莅临芝罘岛街道检查指导培训工作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工作,提高街道、企业安全意识,确保培训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6
注意!2019年度烟花爆竹经营审批工作启动

注意!2019年度烟花爆竹经营审批工作启动

2019年度烟花爆竹经营审批工作启动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11月19日上午,芝罘岛街道召开2019年度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审批专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本...[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6
家属患者赠十字绣送医生表谢意 爱心企业竞拍送温暖

家属患者赠十字绣送医生表谢意 爱心企业竞拍送温暖

爱心企业竞拍送温暖合影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在烟台海港医院治疗了四个疗程之后,昏迷了三年多无知无觉的露露醒了,而且肢体能够动了,这让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6
滨医烟台附属医院6名医生赴渝开展扶贫支医工作

滨医烟台附属医院6名医生赴渝开展扶贫支医工作

滨医烟台附属医院6名医生赴渝开展扶贫支医工作滨医烟台附属医院6名医生赴渝开展扶贫支医工作滨医烟台附属医院6名医生赴渝开展扶贫支医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6

新车六年未挂牌最终变成黑户被烟台开发区警方查处

新车六年未挂牌最终变成黑户被烟台开发区警方查处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11月15日,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接到支队紧急通知,一辆号牌为鲁GZ69**白...[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6

烟台苹果大樱桃入选全国10强 将大力发展智慧果业

在第11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暨2018中国果业产销研大会上公布的2018年度产业榜单中,烟台大樱桃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名优果品区域公用...[详细]
YMG 2018-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