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千年古阁新传奇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1-30 07:20:11

水母网11月30日讯(YMG记者 邹海东 通讯员 高林)初冬蓬莱,暖阳晴空。

观澜亭内,一老一少,凭栏而立,话一段千年的岁月。

这岁月,属于她们眼前的丹崖仙境:蓬莱阁

一个叫范丽,蓬莱阁景区导游管理部部长,在蓬莱阁工作已18个年头;一个叫王晓薇,蓬莱阁景区导游管理部新入职导游。

“《新唐书》记载,‘登州海行入高丽、渤海道’。说的是,登州古港在秦汉时期就成为通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目之所及,是观澜亭内的一块展板,上面的一段文字,记载了蓬莱阁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范丽讲得传情,王晓薇听得用心。

对每一个新入职的导游来说,熟知蓬莱阁的一草一木和历史文化,是他们入职后需要上的第一堂课。

一份万字的导游词,见证了蓬莱阁的发展变迁。“刚工作时,导游词只有1万字出头,现在已增加至3万多。”范丽回忆说,“十多年间导游词经历了数次修改,每次变化均是蓬莱阁文物保护传承和文化挖掘成果的直接体现。”

“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大文豪苏轼的《海市》已成千古绝唱。丹崖山上,蓬莱阁内,留下的是千年的文化积淀。“蓬莱阁古建筑群中的文物有1968件之多,这些弥足珍贵、闪耀着智慧之光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蓬莱阁管理处副主任盛立军说。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蓬莱阁时指出,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传承历史文脉,铸造城市之魂。数代蓬莱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不变初心:

1998年10月,黄渤海栈道、田横山文化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蓬莱阁景区面积大幅扩张,景点日渐丰富;2000年8月,登州博物馆落成,库房中珍藏的近千件文物安了新“家”,与世人见面;1984年和2005年,对水城小海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清淤,发掘了四艘元明时期的古船,并对古城墙进行修复;2012年5月,投资1亿元,建在出土古船遗址上的蓬莱古船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陈列古船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古船博物馆……

保护传承,在让千年文物“活”起来、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同时,也使得蓬莱阁和蓬莱的旅游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大道。“改革开放初期,蓬莱阁是一个只有3.28万平方米的观光景点,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由20多处景点组成的5.8平方公里现代综合旅游目的地,游客数量也随之增长近10倍。去年,蓬莱阁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亿,整个蓬莱市旅游综合收入也水涨船高,达到130亿元。”盛立军介绍说,“今年4月,蓬莱与广州、泉州等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带动蓬莱文化传承也站上新的起点。”

俯视山下沧桑水城,当年“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的海上丝路繁华盛景依稀可见。碧绿幽静的水城小海,像一把宽刀,静卧山下。水与海通,城门如闸,城墙后卧着几门生铁臼炮。这又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呢?

范丽介绍说,蓬莱水城是明朝洪武九年(1376年)为防御倭寇修建的,清代仍设有水师营,巡防东至荣成成山头、西至武定营大沽河1700里的海域。青年戚继光曾在这个军港操练水兵、抗击倭寇。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17岁的戚继光承袭军职,任登州指挥佥事,在这里开始了水师训练,营寨水上,轴舻排阵,鼓角争鸣,杀声震天。山东海防经过戚继光的整顿,成为整个沿海最牢固的海上屏障,多次击退倭寇的侵扰。尤其是1555年5月,一个月内两次击溃倭寇在登州的大规模入侵,使倭寇再不敢冒犯山东沿海。随后,朝廷又派他前往东南沿海抗倭。历时十二年,身经百余战,戚继光平定了自元朝以来侵扰中国沿海达两百年之久的倭患。

水城里面,戚继光留下一段英雄往事,更留下了绵延至今的爱国情怀。英雄往事,催人奋进;爱国情怀,尤显伟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蓬莱阁时指出的那样:“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多年来,蓬莱市累计投入5.5亿元对戚继光故里、蓬莱水城、备倭都司府、水师府等戚继光文化遗存进行修缮和重建,在保存原貌基础上,赋予了它们新的精神内涵。戚继光故里牌坊、戚公祠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戚继光故里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特别是今年重点打造的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依托古船博物馆、水城、备倭都司府、太平楼等历史遗存,对戚继光精神进行总结提炼,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向人们展示戚继光矢志不渝、佑民爱兵的报国情怀。”盛立军说,“不久的将来,蓬莱阁将成为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军事教育实践的重要抓手、戚继光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板块。”

“我们的导游词里也增加了新的内容,在讲解中,我们会重点跟游客讲解戚继光在蓬莱的成长经历,以及他‘矢志报国、佑民爱兵、革故鼎新、治军严明、使命担当’的高尚情操。”范丽说,要通过讲解,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得更广。

今年恰逢戚继光诞辰490周年,在蓬莱市的争取下,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在蓬莱落户成立,搭建起国内外戚继光文化研究交流的专业学术平台,为戚继光文化研究和精神传承翻开了新的篇章。

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表示,要通过保护和传承,真正让蓬莱阁和蓬莱优秀历史文化中蕴藏的精神“活”起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丹崖山上有蓬莱阁,这里积淀着千年优秀文化,在山海间造就了人间仙境新风采。

丹崖山下有古水城,这里生发着精武爱国精神,在山海间书写着伟大时代新传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团雾来袭!烟台高速交警公布33处团雾多发路段(图)

团雾来袭!烟台高速交警公布33处团雾多发路段(图)

烟台高速交警公布33处团雾多发路段。许静)近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公布了烟台境内高速公路33处团雾易发路段(详见下表)。[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 烟台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 烟台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峻峰)11月29日8点30分,烟台和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乘上“首列注册快车”,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兰吉强,为该...[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凝聚前行力量!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

凝聚前行力量!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

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活动现场。2000年以来,烟台籍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大赛上屡创佳绩,共获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人注意!流脑和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

流脑和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流行性腮腺炎亦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和青...[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市芝罘区委书记李波: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书记。李波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颁发了巡视工作规划,对做好新时代的巡视巡察工作作...[详细]
YMG 2018-11-30

山东通告15批不合格食品 含烟台鹿鸣泉桶装饮用水

山东通告15批不合格食品。含烟台鹿鸣泉桶装饮用水11月28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30

烟台120余家经营场所实现诚信计量承诺

烟台120余家经营场所实现诚信计量承诺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集贸市场电子秤准不准,加油站加油量足不足,超市的商品净含量够不够……这些消费...[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市举行预防艾滋病专题知识讲座

烟台市举行预防艾滋病专题知识讲座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烟台市妇联、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鲁东大学联合举行“主动检测,...[详细]
YMG 2018-11-30

烟台全市评树“最美家庭”200户 建起5个家教示范基地

烟台全市评树"最美家庭"200户。任苗)家庭文明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家庭教育是优化家庭环境、培育良好家风的有效途径。...[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海阳建立健全三大长效机制 织密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网

海阳市立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群众举报投诉以及自查发现的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突出整改重点,健全长效...[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封顶 396户区片居民将原地安置

大庙改造一期安置房封顶。396户区片居民将原地安置。[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剖析:反扒队长包政甘当扒手“保护伞”

反扒队长包政甘当扒手“保护伞”。——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七中队原副中队长包政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烟台中小微企业36个项目获455.20万元资金支持

烟台中小微企业36个项目获455.20万元资金支持。根据办法,2018年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确定的支持重点,一是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至200...[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