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6500余名考生参加国考 考生反映数学题偏难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2-03 07:35:12

水母网12月3日讯(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诸葛祥靓 韩绍华 魏晓慧 谢敬 摄影报道)昨天,备受瞩目的2019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步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

烟台作为山东省的一个重要考区,当天共有6500余名考生在我市高新区和牟平区的9个考点参加考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备战国考成不少考生职业转型“跳板”。与此同时,此次国考试题紧贴时政,数学题考生普遍反映偏难。

备战国考成不少考生职业转型“跳板”

眼下,国家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好,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也成了很多考生眼中更好地成就自己的职业转型“跳板”。考生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国考来让自己走向更好的平台,从而能促进自己更好地发展。

已经有3年工作经验的考生唐建军表示,自己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原因,一来是想从事国家机关工作,二来也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国考到达更好的职业平台,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改善现在的生活。考生林楠也表示:“考上公务员的话工作会更加稳定,也能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我都不记得参加过多少次国考了。”考生陈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在工作,但考上公务员一直是他的人生目标。由于工作的原因,准备不是很充分,但还是觉得可以挑战一下自己。考生鲁宁也表示,当公务员是一条很好的出路,工作相对轻松,且社会地位也会相对提高一些。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考生希望能通过国考达到自己想要回家或到大城市就业的目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她现在在北京读研究生,希望以后也能留在北京工作,所以想尝试一下国考积累经验,有助于自己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考生马志强则表示,他想借助国考来找一份离家近一点的工作,这样在照顾到家人的同时,也能有比较好的工作待遇。

网课成考生备考主要途径

面对竞争压力极大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充分备考。不少考生表示,成功无捷径,多学习、多积累才是成功关键。

已经工作三年的毛乐乐告诉记者:“平时复习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多刷题、多刷网课是我学习的主要方法,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堆时间而已。”应届毕业生小鲍和一同前来考试的同学林芳旭同样如此,小鲍说:“刷了很多套题,心里虽没有十足把握,也有些底气。”一旁的林芳旭则表示,想要取得好成绩,总是要付出一些东西。

无独有偶,第一次来参加考试的林女士也称自己是通过长期积累、练习来克服行测这个难题的,在她看来,做行测就是分秒必争,相对而言,申论更注重从材料中分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自己学习,相当数量的考生选择看网课进行复习备考。

考场入口处,手拿考试资料袋,正在等待入场考试的胡先生说,他听说看网课感觉效果不错,自己也试了下,感觉比第一次考试时自己准备得要好。“看网课感觉更加直观,网课老师还会划重点跟考试范围,虽然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但还是要比自己瞎复习强。”胡先生如是说。

“我之前也看过一些网络课件,买过一些便宜的网课,最后花了1000元买了120课时的网课,有老师带着学习感觉还不错。”考生刘女士如是说。

陪考大军人数增多

当天上午,记者注意到,冒着细雨前来的不仅有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还有焦急地等候在考场外的陪考大军。

“我这次是陪朋友来考试的,顺便也跟着报了个名。其实他已经工作三年了,现在想考海事局。虽然准备了一年多,但还是感觉他压力挺大的。”郭先生说,如果国考不过的话,朋友还打算参加省考。

撑伞在雨中等待的苑阿姨已经五十多岁了,她说自己是陪女儿过来考试的。“女儿现在待业在家,还是比较青睐待遇好、更加稳定的公务员岗位。女儿想考我就支持她,我能做的也就是这些了。”苑阿姨如是说。

考场外,曲岩正在出口处等待。“我是陪女朋友来考试的,我对她还是比较有信心。这次来就是为她服务的,希望能休息好,最后考出一个好成绩。”曲岩如是说。

“回炉”考生反而更没底气

“我的压力挺大的,报考的职位有300:1的竞争比例,相比于考研生来说竞争更大。”应届毕业生小王坦言,为面对激烈的竞争,他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实力。

除了岗位少、竞争大,家人的高期望也成了考试压力的重要因素。来自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吴洪生说:“主要还是因为家人的要求和期望,他们觉得公务员工作相对稳定靠谱,所以想让我来考考试试。”

除此之外,不同身份考生的备考准备和优势也大不相同。从成都辞掉工作回来参加国考的刁鹏程说,对这次考试,他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他毕业到现在已经两年时间了,重新学习不容易进入状态,相比较应届考生来说,是不占优势的。

在众多压力的包围下,多数考生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备考心态,用平静但不马虎的积极态度去对待接下来的国考。“我来参加考试最主要的还是感受一下流程和氛围,因此,自己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的,能够在这次考试中有一定的收获就知足了。”来自文经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刘媛宏如是说。

相比之下,一些已经参加过一两次甚至多次的“回炉”考生,却因为多次备考,考试战线拉得过长反而显得更没底气。

考生贺女士表示,自己是专职备考的,去年笔试过了,但面试就差几分,十分可惜。就她而言,去年已经刷过一遍的题,今年再复习,效果反而不那么理想。再次备考,反而没有底气。

无独有偶,考生周先生也表示,他在事业单位工作,已经参加过几次考试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次比一次差,这次要是再不过,就不考了。

试题紧贴时政,数学题偏难

经过两个小时的考试后,考生纷纷离开考场,准备迎接下午的申论考试。对于刚刚结束的行测试题,多数考生表示考试题型基本没变,难度也与以往差不多,只是在内容选择上更贴近时政,数学题型的难度有所增加。

“比我平时自己做的时候速度慢了一些,但也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了。”大四应届生曹雪表示,因为紧张的缘故,她比平时多花了点时间,但因为都是熟悉的题型,所以做起来还是挺得心应手的。

文科专业的考生张小楠告诉记者,她在数学题上耗费了很长时间。“数量分析和图形推理题我做得很不顺手,在资料分析题上也花了很长时间,希望可以顺利通过吧。”除了张小楠以外,与她同行的几名同学也表示了强烈认同,“数学挺难的,我有好几道都不大确定。”考生荣欣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一突堤已收储土地1464亩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一突堤已收储土地1464亩胶东在线12月3日讯记者从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第二期烟台市国土资源局专题访谈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2-03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清雪防滑工作准备就绪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清雪防滑工作准备就绪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该处专门组织召开了清雪防滑工作调度会议,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高速交警公布33处团雾多发路段

烟台高速交警公布33处团雾多发路段

由于团雾预测难、区域性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预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容易毫无防备地闯入雾区,行驶视线突然间变差,常常引发追...[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烟台人注意!流脑和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

流脑和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流行性腮腺炎亦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和青...[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75岁老人孤身跋涉为报恩 14岁时一碗饭记了大半辈子

75岁老人孤身跋涉为报恩。民警接到求助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将老人接回了所里。[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烟台市举行预防艾滋病专题知识讲座

烟台市举行预防艾滋病专题知识讲座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烟台市妇联、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鲁东大学联合举行“主动检测,...[详细]
YMG 2018-11-30

烟台流脑进入多发期 人群带菌率高达50%

立冬过后,烟台气温逐渐走低,流脑也进入多发季节。昨天,烟台市疾控专家提醒说:“流脑的发病具有明显季节性,冬春季为流行季节,一般从11...[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剖析:反扒队长包政甘当扒手“保护伞”

反扒队长包政甘当扒手“保护伞”。——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七中队原副中队长包政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烟台酝酿发起127亿产业基金 全力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烟台酝酿发起127亿产业基金。我市全力以赴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千年古阁新传奇

蓬莱阁。青年戚继光曾在这个军港操练水兵、抗击倭寇。[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小车 “闹脾气”抛锚 收费员“对症下药”启动

小车 “闹脾气”抛锚 收费员“对症下药”启动

在穴坊收费站外广场,一名女司机对收费员感谢道。在外广场,外勤人员帮助司机打开引擎盖查找原因,司机提到自己的车总漏刹车油,可能是刹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