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推出便民惠商56条措施 掌上户籍室可办理15项业务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1-12 09:01:01

只要用手机微信进入“掌上户籍室”,便可办理15项户籍业务、审车程序简化,实现“先发标后审核”……昨天,市公安局召开“一次办好”便民惠商56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具体措施。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钟太祥介绍,为建立符合群众需求的户政业务办理新模式,市公安局研发推出“互联网+掌上户籍室”服务平台。群众用微信可关注“烟台公安”公众号,进行实名登记认证,就可通过平台办理相关户政业务。

在办理业务时,群众不需要再跑到派出所户籍室,只要用手机微信进入“掌上户籍室”,点击对应所办事项,根据提示和要求,在线上传提交申报材料,系统就自动流转到户籍室民警的办公电脑中,经民警验证材料审核无误后,或告知群众携带相关原始材料到受理单位一次性办理,或通过EMS邮寄办理。目前,首批上线可以办理出生登记、购房落户、投靠落户、注销登记、变更更正等15项户籍业务,下步,还将推行更多网上办理事项。

实施更加灵活的人才落户政策。符合现行人才落户、居住落户、就业落户等条件,本人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落户时可同时办理其亲属投靠,不需再重复提交手续、重复核准。

畅通户口落户通道,在城镇设立社区公共集体户和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方便符合落户条件但无落户地址人员落户。简化户口迁移办理流程。深化“全城通办”服务,本市户籍人员可在市内任一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和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业务,无需回户籍所在地申领。

“以前办理港澳通行证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7个,实在是太方便了!”市民王女士开心地说。发布会上,市出入境管理分局政委刘振洲介绍,省内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还将原来的5种加急办证情形扩大至9种,加急办理时限为2个工作日,情况特别紧急的当日办结。

简化办证手续,目前,市出入境推出了多项省外异地办证举措,方便省外户籍人员在烟办理出入境证件。

优化出入境服务。主要包括:为60周岁(含)以上赴港澳地区探亲人员签发一年多次有效探亲签注;市、县区两级出入境接待大厅周六办证服务,节假日以及办证高峰提供延时、错峰受理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一站式”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宝线上缴费服务以及65岁(含)以上申请人证件免费邮寄服务。

随着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优化车检程序也是市民比较关注的话题。市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李海涛介绍,目前,我市已实现“先发标后审核”,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年检(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经安检机构检测合格后,可先行发放检验合格标志,交管部门将在24小时内对上传信息进行后置审核。这一改革极大减少了车主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时间,不再像以往需要等车管所完成审核资料后才可领标,省去了车主排队等候或再跑一趟安检机构的麻烦。据统计,“先发标后审核”业务占全部年检业务的80%以上。

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制证、打标完成后,需要等待交管部门二次审核完成,方为审验完毕。而且,除“先发标后审核”规定的车型外,其他车辆仍需按照规定,上线检测后,待交管部门审核通过,才可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审车程序不仅简化,申请车驾管业务材料也实现了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工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税务、保险、医疗机构查体信息等相关证明凭证实现联网核查的免予提交。对于补换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8项车驾管业务,凭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推行轻微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利用“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在线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通讯员 王永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2日烟台大部分地区有雾 气温继续小幅回升

气温较昨日继续小幅回升。明天天气晴好,北风逐渐减弱,气温较稳定[详细]
水母网 2019-01-12
大快人心!烟台交警联合城管清理80余个私设地桩

大快人心!烟台交警联合城管清理80余个私设地桩

烟台交警联合城管清理80余个私设地桩。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出门找停车位成了市民最头疼的事[详细]
水母网 2019-01-12

75项全域治水工程全部开复工 今年实施66项工程

从烟台市水利局传来消息,去年我市扎实推进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全市75项水利工程已全部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42.9亿元,总体超额完成全域...[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11

拆违“攻坚战”已经打响 烟台各县市区重拳出击

烟台各县市区重拳出击又一批违章建筑被拆除。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实地查看市区部分违法建设拆除现场[详细]
YMG 2019-01-11
学生没到校 龙口芦头小学老师一个电话救了三条人命

学生没到校 龙口芦头小学老师一个电话救了三条人命

天气虽冷,烟台龙口却发生了一件温暖人心的事情。在烟台市龙口市芦头小学一位一年级的班主任一通电话救了一名学生一家三条人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分中心落户烟台山医院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分中心落户烟台山医院

近日,烟台山医院被授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分中心。作为国家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分中心,烟台山医院致力于烟台疑难高血压患者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2019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结合边检工作实际在机场口岸开展“警民牵手110 共创平安迎大庆”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烟台艺考生注意!校考时间提前 2月13日开考

记者从烟台市招考部门获悉,2019年高考艺术校考1月26日报名,2月13日开考,23日结束,时间比去年提早10天左右。省外高校来我省组织艺术类专...[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09

烟台市牟平区首次入围国家级“星创天地”

烟台市牟平区首次入围国家级“星创天地”日前,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公示名单,烟台市牟平区高陵生态产业园星创天地成...[详细]
YMG 2019-01-09

烟台开发区力争2025年累计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

烟台开发区力争2025年累计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开发区发布《关于推动落实的意见》力争2025年累计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夏盛)推动中...[详细]
水母网 2019-01-09
厉害啦!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仲琳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厉害啦!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仲琳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近日,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经逐级推荐、选拔,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烟台市重点推进守护农村舌尖上的安全

烟台市重点推进守护农村舌尖上的安全

烟台市重点推进守护农村舌尖上的安全蓬莱局执法检查胶东在线1月8日讯随着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安护佳节”行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已进入重...[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